man sitting on concrete brick with opened laptop on his lap
在工作中,常會遇到的就是覺得工作待遇不合理,不就是事情多、錢很少,所以本篇來談談如何不換工作的前提下,不被壓榨、錢又可以增加?

有時候你在職場的困擾都是假的,重要的是你在工作的意圖是否定義清晰? 為甚麼而工作、目標是否堅定?這些是決定你工作當中是否感到滿足與快樂更重要的因素。

 

這篇稍微輕鬆一點…,我在看破紅塵了以後,非常享受工作樂趣,不管正職工作錢多錢少都無所謂,錢少就把多一點時間放在經營自己上,錢多....還是花很多時間經營自己。通常壓榨你的不是腦闆,而是自己的心態,心開了,再多無理的事情、被衝康、被念、被罵、同事相處不好,都干我屁事了,很多是他們的情緒、他們世界的小劇場、他們的責任,全部都與我們無關,我們只做好被交辦事項,做好做滿,沒有白紙黑字、口頭叮囑交辦事項一概不管,其他是否被討厭、被嫌棄...錢有領滿,其餘的事情其實都不是很重要。到職場目標本來就是工作、領錢,這兩件事,太在意其他事情,都是干擾,無需要讓自己不快樂。以下分享一些我的工作處事,經驗想法...對你不一定是對的,但是在我身上很好用。

 

現在工作待遇差,事情雜事多,想換工作

如果你下一份工作比現在高30%的薪資,OK,你可以換工作,如果沒有,最好想清楚,相信我,我過去換過10多份工作,職場到哪都是差不多的。

遭不糟糕的公司、壞不壞的老闆,那都是自己的定義與幻想出來的,周圍的人按照你的劇本去配合你演出,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不是每件事情都是靠離職去解決,搞定自己,你能夠創造更多奇蹟。

 

我在剛出社會的時候也是,不知道自己要的是甚麼,換過很多工作,很多公司待不到3個月,有時候覺得這個工作無聊、那個工作沒挑戰、另一個是環境不喜歡、有時又覺得雜事多、還有的薪水不滿意等等…。我想很多人都有類似的經驗,各種理由想換工作的”藉口”。

特別是有慣性不斷換工作的人,可以看看自己到底甚麼原因總是在職場上遇到不順遂,不斷重複迴圈遇到不對的公司,真的不是你卡到陰,而是在你的身上有事情需要了解。外在環境,除了老闆沒有按時付你薪水之外,其他的因素,也就是你在逃避這份工作藉口背後,你真正在逃避的是甚麼?每個人不一定很早有那份成熟度去看見自己的問題,而願意檢視自己的人是非常勇敢的。

我在工作中,請了導師協助我帶我看為甚麼無法在工作當中穩定,工作當中讓我感到焦躁的不是乏味沒有變化的工作、不是對很少錢的不安全感、不是事情很多壓的喘不過氣、也不是主管給我的壓力。表面上外面常常定義一個詞”權威議題”,面對比自己資深的人、或是主管時,我會不敢表達,壓抑自己,但是在更深沉的議題是,我對自己沒有自信、不相信自己的專業(透過肌肉測試了解潛意識的狀態,與意識認知持相反的),從背後在去尋找限制自己的信念,當我透過調和重新設定了工作的意圖、植入新的對工作正面的信念、價值觀以後,後來在面對工作上輕而易舉。以前每天工作痛苦到度日如年、現在輕鬆的度年如日,甚至主管再怎麼精神不穩定、內心小劇場一堆,工作上對我發神經的時候,我也能不受干擾過我的日子、領我的薪水XD。


每個人在工作當中都會有一個想要逃避的理由,你是否能夠很清楚了解了之後,並且重新切割、定義工作的意義是甚麼呢?

 

我之前在做調和的個案練習時,也遇過3、4個人對我抱怨工作上主管壓榨他們。我帶他們看,你自己是不是很有奴性?別人要你做甚麼都很順從不敢溝通?或是溝通上給人的能量與堅定度不夠? 有時候可能是你自己壓榨自己,或是想增加自己貢獻度、很熱血想要燃燒自己(特別是想要表現專業的人最容易),最容易被壓榨,不是別人壓榨你,而是你壓榨自己,老闆順便協助你讓你被壓榨個淋漓盡致。

案例不贅述,有興趣可以點看分享文:


調和體驗分享 如何讓慣老闆乖乖順從你?

調和體驗分享 提升與主管、前輩的溝通表達力

調和體驗分享 工作專注力提升,降低言語暴力干擾

調和體驗分享 工作人際 職場被凹 掰掰

 

這是在做職場上的個人品牌經營,讓你在工作狀態呈現甚麼樣的樣貌,給人相處起來的感覺如何,就會決定別人怎麼對待你。其中一位個案在我協助調和過後,每次都被老闆在下班前丟任務而延誤下班,他開始能夠拒絕成功,並且讓老闆允許他之後在完成!兩位營養師我收到他們的回饋,表示他們在工作中能夠到更有自信去面對工作,讓人感到開心~ 我自己也是從過去被壓榨、吃很多悶虧到變成霸氣凌人員工,工作起來都爽爽的XD


文末有我完整3年以上個人品牌經營調和的過程筆記,有興趣的話可以從2016年3月的開始讀,這三年對我的改變非常非常的多,養成了現在的自己。
 

如果你想改變,你也能試試做調和。我近期暫停收案,但若你有需要我可以協助你做工作規劃,並介紹我的導師協助你。

 

還有甚麼方法不會被老闆壓榨呢?

壓榨老闆是個好方法! 追著老闆提案、交工作,追到他跟不上你的進度,逼他快點工作,然後你就成功了! 最近壓榨老闆成了我的樂趣….他不會主動找我,然後他也常常躲我的訊息…錢照領…

 

如果你不像朱瑞君這樣的心狠手辣,沒辦法做到壓榨老闆XDDD,還有個方式,就是列舉你目前手上所有的工作項目,工作需要花的時間,你的工作負荷,你覺得理想的時間安排是甚麼?如果是績效導向的,也是得與老闆溝通。不在工作合約當中的工作你是有權利拒絕做的,所以你在一開始工作時後的合約要看清楚,通常有列舉一項”其他主管交辦事項”,要交代清楚白紙黑字。會跟老闆談判是很重要的,學學談判!

 

你是不是做的事情無法達到老闆的要求?

我曾經有另一個教練告訴我,在工作中對老闆,或是客戶,對方要的是滷肉飯,你端給他滿漢全席他也不削。放下你的完美主義,你的完美不一定符合老闆要的方向。溝通了解老闆真正要的需求是甚麼、他的目標是甚麼,要績效就要不負眾望不擇手段地給績效,要專業(通常這個要求度比較低)就給他,如果你覺得你的專業沒被看重?那就到其他地方好好發揮,像是自己經營部落格、粉絲專頁、或是自己另辦講座培養粉絲甚麼..等,讓懂得欣賞你專業的人欣賞。

 

若遇到沒有目標的老闆怎麼辦?

他交辦的事你有做,分內事情完成後,假裝忙、真經營你自己。不用想試著改變老闆,那是他的議題,他沒有學會如何管理部屬、是他的問題不是你的。遇到這樣的老闆也沒什麼不好,你有更多時間做你自己。(前提是你懂得切割人際關係與工作)

 

工作就是工作,不是去交朋友的,學會不被人記問題干擾你就無敵了

這個議題時常是大家會遇到的,在職場上跟一些同事處不好、覺得很有壓力,時常覺得自己需要討好很多人?這就要回歸你對工作下的定義,你是能否把人際關係,工作切割乾淨,在工作時只管工作有沒有做好這樣的目標導向,做完工作你拿到錢!!!其他的事都不重要,人際關係是出了辦公室以外的事情。如果這塊你跨不過,工作經常因為人際壓力搞的情緒很崩潰的,你也可以找我的導師,我也做過這塊切割的調和,現在都可以很肆無忌憚地跟同事吵架XDDD吵完歸吵完,大家依然可以很就事論事,也不用擔心被討厭還幹嘛?大家都還是好同事。

 

怎麼跟老闆談加薪/薪水

我不知道別人怎麼談,我大多苦肉計多XDDD,但是我也是陳述事實,最近一次的加薪50%,大概是以下:

當老闆問候到相關你日常支出很大的東西時....
老闆:你不是住老家喔?
我:對阿,我在外住開銷好大,生活都快沒辦法打平了,老闆,我得承認我覺得我的薪水大概只能讓我在撐3個月,現在都在吃老本…
老闆:這樣啊!那該怎麼辦?
我:老闆我老實說,我必須要有額外兼職才能養活現在的我,而且啊還要養我大量進修的課程,不兼不行。
老闆:我….不反對兼職,但你一定要工作的事情要做好…BLABLABLA

於是我先得到可以在外兼差的授權。
 

跟老闆吃飯的時候
我:老闆我要把菜打包回家吃,不然我會餓死…..
 

遲遲不回應何時要跟合作方簽約的時候
我:老闆,你甚麼時候才要簽約啊!快簽約阿~不然我的下一頓餐不知道在哪….

 

還有很多天沒看到老闆訊息的時候,開始追老闆他的工作:老闆你甚麼時候要這個?你甚麼時候要那個? 我快活不下去了>> 正向積極的心,我用我裝出來的焦慮把老闆逼瘋,這是一個惡趣XDDD

 

試用期滿後,
老闆:你現在薪資多少?
我:OO
你之前工作薪資都多少?

我:OO

老闆:那你怎麼會想來這裡工作呢?

我:人事找我,跟我說很有前景,然後我想要自我挑戰,於是掉到坑裡了!

老闆:你期望多少?

我:最少OO

 

蓋章、同意

 

我都跟老闆打打鬧鬧的,不過可能也真的因老闆而異。

 

我寫完之後發現這個模式,也套用在很多合作XDDD 我不是故意的,但是就是生存自然反應….如果你是朱瑞君的話,用這套對很多人可能都超有用。人人說,會哭的人有糖吃,這也是一種方式。

 

還有甚麼是工作範疇內可以增加收入?

以上你行不通的話,就試試跟老闆提專案,特別是這個提案可以幫公司待錢進來的,例如像是"減重班”、”引進產品銷售”…等,有額外幫公司、醫院帶錢,你就可以合理的提想要分潤,或是要求獎金。通常5~33%的分潤要求都是合理的。

另外我讀書會認識的高階主管跟我分享另一個談薪水的方式,就是去找104中,工作內容與你相似的公司(不一定要找營養師的職務,而是不同產業相似),對照上面的薪水,拿給老闆看,讓他知道現在市場行情的狀態。例如像社群操作的小編,特別是你懂怎麼投放廣告(或是快快去補習),薪資通常落在4~6萬,如果需要健康、營養領域這種專業的小編,通常談到5~6是必要的。

薪水要往上跳,還有就是接管理職,如果你具備管理能力、有多項才能、學習能力強願意挑戰營養師業務以外的事情,一人抵很多人的功能(不是當多人用,而是你可以把工作分給別人),有整合能力、串流資源,

 

老闆不加薪?怎麼增加收入?

接案!
重新檢視當初簽的工作約,不管他有沒有限制你能不能兼職,如果你愛錢的話,就兼吧!
兼職、接案賺錢的內容,怎麼開始、怎麼接、可以接甚麼?怎麼談接案,下一次再說囉~!


更多商業營養師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4435627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