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可能都會有不好意思拒絕別人的請求,但是答應了,又覺得委屈了自己。長期這樣不會堅持自己的原則,則容易被別人當成了濫好人。

這次協助一位作團膳的營養師做觸康健調和,他的工作是在團膳領域,工作經常有許多雜事,要面對客戶又要面對自己公司主管與同事上有許多的壓力。在工作互動過程溝通過程中,與許多營養師一樣夾在中間,試著兩邊都討好已找到自己舒服的位置,時常必須滿足雙方不合理的要求。有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無法表達自己的論點與堅持,常擔心拒絕別人,怕拒絕以後可能會讓對方不高興,但是接受委託又苦了自己,總是感覺到別人愛凹、自己常被占便宜,有很多辛苦、但是該有甜頭的時候又沒有自己的份。

在進行觸康健14條肌肉測試的時候,督脈、腎、三焦、膽經、肝經都成現無力的狀態,在這過程當中與他聊,發現了一些模式,給予了一些提醒:
你是否能分清楚在拒絕人?還是拒絕事情?
是不是總是在逃避看見自己的需求而以別人的需求優先?

一個非常有趣的狀況,當我們越往後面的肌肉做,他開始感覺胃的地方開始抓住他的注意力,在腳背的地方也漸漸的不舒服,不舒服的感覺大約5分。
於是我們回測胃的肌肉變得沒力,在那裏有份焦慮與緊張感,是他在人際互動中會有的。當想到要拒絕別人就感到焦慮。腳背的不舒服感又放大,也是在胃經上的位置,於是幫他做行經,直到那不舒服的感覺慢慢的淡去剩下1,同時也降低了焦慮。

最後她學會了要堅定的表達自己的立場,適時的拒絕別人。

以下是個案在觸康健調和過程與結束後的分享:

1. 調和前覺得自己的困擾狀態:自信不足,經常受人拜託事情,嘗試拒絕但失敗、會隱忍,委屈自己去不想做的事,同時面對無理要求會不開心。
2. 調和中間有發現:有逃避的習慣、自我矛盾造成明明不想做卻一直在做、使別人認為好講話,然後造成惡性循環。遇到矛盾時,不開心。
3. 調和後學習到:自信有所提升、面對委屈嘗試拒絕並爭取!不屈服於惡勢力,面對無理要求能果斷說不。
4. 過幾天的感覺:開始獲得職場廠商尊重。

 

調和後的改變效果會持續保留,在一個月後她傳給我訊息:  

 


作者:朱瑞君    臉書追蹤< 營養師朱瑞君>
 

服務支援:
阿蘇文創 個人品牌形象調和  轉介協助與課程服務
阿蘇文創 個人品牌形象/個人職涯成長 講座邀請與課程規劃

 

歡迎與我聯繫為你做調和與課程規劃安排。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