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e women sitting beside table
前一篇回顧 前言導讀

找工作是否迷茫呢?
以下整理經常遇到營養師詢問問題,與限制性的信念。


面談時,對方覺得我不專業。

這幾天出差遇到在香港的北醫學妹,她問了我這樣的問題,覺得面試的時候因為年紀輕沒有工作經驗,面試官覺得她不專業。

 

你該做的不是去銷售自己的“專業”,是隨時專業的在銷售“自己”,專業人人有,但是只有“你”是獨一無二的。這是一個重點。我把這個定義為“個人形象經營”,隨時隨地告訴別人你是誰。舉例:就像本片文章,我字裏行間都在銷售(在別人眼中建立形象)我自己,銷售我有銷售能力、表達能力、撰文能力、學習成長能力、比別人更努力、正向積極、勇敢...等,這些我不用特別說出來,但是在你看完文章會有這樣的想法,就代表我銷售成功了,同樣的就是要表現這樣的特質給面談主管。

 

其他的專業,不懂專業的人根本不懂你是不是真的專業,所以你必須呈現的是你的過往作品。量化、數字化、具象化甚至爭取有表演出來的機會。

 

談工作,需要把抽象的東西具體,數字化、留影像、留作品。履歷上只寫會什麼不夠,需要強調經驗“值”,做過幾場講座、寫過多少篇文章,有沒有紀錄(照片、影片)或是現場講、口語表達與反應力、自信程度、穩健程度也是評估之一。

 

沒有營養師薪資低的問題,只有你是否“Dare to dream”

我24歲時談下第一份底薪45K的工作,我的資質沒有其他營養師好,我在學成績沒有別人好、實習時整天被電整天回家都在哭、沒有碩士學位、沒有太多工作經驗、我曾經一個工作採購每次都少採買,工作一個月被辭退,也曾經另一個工作四個月只談下一個顧客買減肥課程,人生剛開始慘而已,但是我拿出來面試的成績是:
 

1. 我在診所雖然只談下1個顧客(只能代表我當時缺乏銷售經驗與能力)但是我在短短四個月總共透過5合1體脂量測與聊過的人超過1000多位,已經能夠人眼測體重、BMI、體脂率、內臟脂肪及判斷飲食喜好偏好。

2. 一本我在醫院工作厚厚一疊我所編寫的衛教單張、講座PPT備忘稿、所有自己設計的營養紀錄表單、全院在我入職之後營養不良率下降35%的紀錄。

3. 我在團膳公司每天記錄的工作日誌與廚工工作行程筆記。

當別人在曬證照及過往成績的時候,我拿出的是厚厚的工作紀錄與報告。

 

每個人的都有沒有經驗的時候,但是你什麼東西可以證明你自己?再來當你還沒有到達那個能力,你敢不敢為自己得到這樣的薪資付出代價?

(但是的太早得志,摔到很重,可能後面會分享到)

 

剛出社會沒有經驗,任何的工作都可以嘗試,出社會三年內你可以換很多的工作,但是你都必須設定這些工作你要帶走什麼經驗。履歷上的公司欄目不是加分,而是你實際上所學到的,它們未來都會成為你找工作、接案很好的資源、基礎與墊腳石。

 

過往你所做的事請都是有所意義的,一定要記得。 (下一篇章的伏筆)

 

怎麼樣找到理想的工作?

目標設定、許願。列出你想要一份理想工作的所有條件,越清晰,這份工作越容易找上門。

 

多面試不會吃虧

即使沒面試上,可能也有合作機會。另外寶貴的是 你可以知道現在產業人才需求需要什麼能力,你可以再補強這塊能力,還有了解不同公司的商業模式,在未來談接案合作的時候作為你顧問諮詢上對公司提供給案方的資訊,成為你的歷練。

 

營養師熱門的工作很難搶。

尋覓工作要有耐心,因為機會不多、競爭者高,不如選擇很少人投履歷的公司。很少人投履歷的公司有可能是個坑,但也有可能是很多人對自己的能力沒有那麼自信,覺得無法勝任,所以這時只要你的心臟比別人強,你就擠進去。

 

履歷多投,每次我在找工作,至少投了40~100封。不限定營養師工作,但是皆與健康產業相關。

 

低薪的工作 - 也可以去看看。表面上低,不代表他一直都會低。只要你的工作內容會決定到公司收入漲幅,一定能談到漂亮的薪水。真正的低薪是,你為公司產出的”收入”與你的”收入”很懸殊。如果一個門診,一診的薪資若是2000元,你看的病人為診所帶來的收入沒有大於2倍,老闆對你很佛心了。

 

高薪的工作 - 看得不是你擁有多少證照,而是你的人格特質、他們要的能力你是否勝任。通常越少人會的、具挑戰性的工作,會偏高,要更高,就是業務性質工作。

 

熱門的工作之一 - 醫院

有了醫院的資歷,確實能夠成為未來其他工作的敲門磚,臨床經驗能讓未來在面對各種狀況能夠不亂手腳。怎麼進入醫院?除了大醫院要考試,小醫院基本上不用考試口試就能進去。甚至很多人都不敢進去小醫院,因為營養師只有一個人,沒有人帶。

 

我23歲那年,在找工作看了桃園的一家小醫院很久,一直覺得會不會是一個坑,因為他掛在人力銀行上很久了,當我中間換過兩個工作(5個月)它還在那邊。那時候真的很想進去醫院工作,大醫院一直面試不進去,所以就硬著頭皮去這個沒有人去的醫院。

 

其實這個醫院不乏很多營養師來面試、而且有很多年資歷的,只是大家都沒有在醫院的經驗,但是當護理主任看到很多人在面試中面有難色,遲疑進不進來的表情(人的表情不會說謊的),都沒有用。除了因為沒醫院經驗外,醫院從來沒有過營養師,所以沒有工作交接,完全空白一張紙。

 

我真的不管我到底會不會,我直接斬釘截鐵的態度跟主任說我都可以做,死都要把這份工作搶下來。其實人真正害怕的不是不會工作,而是對未來未知的焦慮、害怕自己做不好、害怕迎來挫折、害怕失敗等等。我比別人多的,就是”我信任自己甚麼都會”,一個對的信念,使所有行為表現都能做到位。即使不會就是”學”,那個年紀我沒認識很多營養師,但是我開始透過寄信跟公會營養師學姊請教很多問題,於是後來就從此被記住了。也因為這樣,學姊想把我帶進公會裏做事。

 

其實,請教前輩、比你地位高或是高很多的人,他們都很樂意與你分享東西,交流久了人際建立起來,對未來很有”錢途”。

 

我有需要進入教學醫院嗎?

你進入教學醫院的意圖是甚麼呢?

為了以後賺跟多錢?那直接跳過教學醫院去產業界。

為了想要學習?沒有學長姐帶的工作會逼得讓你成長更快更多。

想要擁有開諮詢中心的資格? 其實很多營養諮詢中心團隊中,只要有一個人有這樣背景就夠了,好朋友中培養一個待滿三年,借力使力。但是創業你們需要有人負責賺很多錢來支撐這個營養諮詢中心,沒有教學醫院資歷的你就來衝這個吧!

 

這間公司怎麼樣?能不能去?

我有一半營養師的訊息都在問我這個,從文字上呈現了很多的焦慮與擔心,對於無知的未來,這些情緒有是正常的,你之所以有不確定感,可能就代表”你沒那麼想要”這份工作,你只是需要有人認同你的想法,所以有半點猶豫,相信你的直覺是很準的,就別去,你會工作不開心的。

 

這個公司是不是騙人的?找不到訊息資料

背後的問題是”你想不想做?”,想做就衝,被騙就被騙囉~人不會死的,但你會學會經驗,像我就是被騙多了,就會很有經驗,以後更知道怎麼判斷公司靠不靠普。誰不是被騙大的?

 

但世界上沒有甚麼是真的騙人不騙人,不就是一個願打一個願挨,你願不願意受。當然你也可以賭一把!例如我現在工作這間公司,真的像極了詐騙集團了,招募我的時候是用兩岸醫療業務,任用時用醫療開發顧問,面試公司是A,到了公司,公司名稱是B,但是這兩間完全沒有寫到有醫療業務的介紹,最後進到公司掛C的名子,網路上也根本查不到這個公司。加上陸資企業,老闆不是台灣人。有一度我以為我會不會被騙去賣,公司人頭販甚麼的。

 

也就是因為我一路被很多公司拐過的經驗,所以也沒在怕多這一家,結果跟我理想中要的工作幾乎一致:每個月往返大陸出差、做醫療資源整合、平時可以跑來跑去不用待在辦公室、下午才上班配合我習慣的作息、可以讓我兼職做很多事,早上我可以經營我自己未來想轉的正業…等等等。除了薪水比預期低,其他都還好。

 

薪水低真的是可以補救得。如果低薪,接案賺生活費、工作不積極悠悠哉哉都能心安理得。不過我是工作跟生活已經沒有再分別的,接案賺錢,其他時候幾乎都是悠悠哉哉地在工作,進度太超前的時候,頂多有時候上班等下班看韓劇。當沒在追劇,其他時候沒什麼生活都在工作,得到的結果就是正職加薪,加薪能在心理上對金錢具有安全感,正向回饋減少內心匱乏,就不會吸引金錢匱乏的問題,談接案能夠更輕鬆,不小心就會接很多,這個時候就很容易收入破十萬。(怎麼讓自己會開始有接案,之後會在探討)

 

老闆、公司像不像騙子不全然重要,重點是你錢有領到,沒有比這個更重要

 

很多公司把自己包裝很漂亮,說自己很厲害,你能夠在這裡有好的待遇,錢很多喔~!三個月你沒有收到他給你畫的餅,你可以跟它說掰掰了。包含你做兼職也是一樣。很多騙人的公司,會利用你的這幾點

 

1.同理你專業不受到重視,它很重視你,一定會協助你賺到錢(破解:他已經先看低你了,如果他認同你的專業就不會認為環境不尊重專業,這是一種談判上的伎倆,先把你暗示你是劣勢,他是在上者,你的行為反應就會想要巴結他,並且任勞任怨為他做事)

2.只要你肯拚,這個產業市場很有前景,我在這個產業賺很久、賺非常多錢(破解:你要了解他目前的客人數估算,他講的不算,你要自己眼見為憑真的有那麼多客人,通常一個月的時間你大概就能觀察出來是不是有像他畫那麼大的餅)

3.現在剛草創,我們要共體時艱….他先讓你入股再跟他共體時艱

4.薪水雖然少,但是公司會培養你出名(破解:如果你要的是名,你可以進去。如果你要的是錢,我斬釘截鐵告訴你 – 有名不等於有錢)

 

你在面試的時候,觀察環境周圍工作人員的表情、氣氛、磁場、集體意識怎麼影響你…

簽工作約的時候,看清楚條目,很多都是不平等條約。可以給有經驗的人看,人資相關朋友、甚至找律師看也行,如有需要可私訊我,為您推薦律師~
 


更多商業營養師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4435627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