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30歲後10萬攻略【3】面試、接案、諮詢必備:銷售能力
我為甚麼需要銷售!?我只想專心在營養師的專業!
一聽到銷售可能對很多的專業人士都望而卻步,或是感到排斥,在找工作時看到要銷售、開發顧客就不去面試了。銷售能力是出社會的基本工,我想有在業界上過班經驗的朋友們一定會認同,但銷售不是只有在賣產品、賣服務,它是無所不在的,只是很多是需要做到不銷而銷。舉一個大家都很熟悉的「營養諮詢」,很多營養師都非常想做營養諮詢,諮詢的過程本身就是在銷售 - 你怎麼將你的專業/服務/個人特質,在一次的諮詢中,不小心讓他每個月非找你不可?


諮詢=銷售

在幾個禮拜以前,有個剛出社會沒多久的學妹問我,她的目標想要開營養諮詢中心,要怎麼開始接營養諮詢? A:你要先開發顧客阿!Q: 諮詢為什麼要開發顧客?A:顧客不是只是寫寫文章顧客就會找上你,或是開一間諮詢中心人路過就會付錢要你諮詢。他們找你的第一件事,一定是問你的服務與報價,這個時候你就必須銷售,你不會因為是"營養師"錢就無緣無故跑進帳戶,還有一個過程是顧客將錢從他口袋交到你的口袋。這應該是對許多人來說最難突破的,是要不段的練習銷售技巧,突破了以後,你就可以真正開業做營養諮詢。

 

我在昨天與阿蘇文創公司老闆開會(就是我常常去上調和課的地方),討論關於營養開課與諮詢收費訂價策略、怎麼設計屬於你個人特質吸引來的客群(每個人吸引的顧客都不同,例如我的顧客群以25-40女性專業人士、創業者,在我旁邊的營養師客群來自40-50的婆媽)。這些內容都是經過精密設計的,一小時改變一個人的狀態是諮詢技術是基本功,剩下50%就是銷售技術,怎麼樣設計一連串不銷而銷的暗示,讓對方指定買單下一次的諮詢。


接案的過程不是展現你的專業,而是「銷售」你的專業

不銷而銷的應用,還有很重要的地方:找工作,找工作、面試就是在將自己的「個人品牌」銷售給雇主。個人品牌真的沒有什麼很強大需要當明星、藝人、接通告才需要經營,每個人都應該隨時都在經營,隨時將個人品牌銷售給任何「除了自己以外」的人,任何人都有可能是你的顧客,或是他們都會是介紹你顧客的人。

 

很多人都會問我到底怎麼開始接案,這些顧客哪邊來?我其實就是隨時隨地都在「銷售」個人品牌!很有系統的盤整過自己有什麼工作事蹟、每個月都在更新自己的簡歷、把自己會的、幫別的公司做過特別的活動事項都會包裝成一個只有「我」可以辦的到的套裝。

 

這三天剛好有兩間公司主動找我面談,其中一間,是兩年前我面試過的一間知名專櫃公司,那時候因為我選了另一間比較穩定的公司就沒有去他們那邊的新創部門。但是他對於當時我在面試的表現感到出色,2年後公司擴張希望我去接他們公司另外一塊的培訓正職工作。即使我不接正職,他們仍希望我可以用外包的方式,幫公司做產品銷售培訓。另一間公司,原本是想把我獵去另一間外商公司,但在面談過程中,覺得我這個人跟其他面試的人讓她眼睛一亮,後來找我面談,她做人資本身就對生涯規劃上的諮詢是非常專業的,在跟我聊天後,並且未來不排除跟我們合作顧客一些培訓或諮詢。

 

其實兩個案例當中,我得說,專業能力、行銷能力比我強的人比比皆是,我只是學會了一些些「銷售」的技巧,有些接案的來源都是因為隨時隨地遇到人就「銷售」。

 

我曾經最弱的是「銷售」,不會銷售讓我吃了很多虧、無法讓對方知道自己真實的實力、找工作找很久都找不到、一直哀怨自己懷才不遇什麼的...,但是當你找到阻礙你銷售原因以後(通常是很深沉的信念/創傷),開始放下對銷售的成見,對於想要接案、創業、賺更多錢的人來說,無往不利。


更多商業營養師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4435627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