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類買時段型的廣告,是非常初階入門款的廣告接案,通常會有經紀人發通告,是最容易做、花的時間最短,2-4段文字,會有大字報可以讀。從5,000-30,000依照廠商類型,是否有試鏡(試鏡的會有時間成本,1萬以上的很多是需要試),廠商給的預算,價格有所不同。

 

♦️怎麼樣容易被選上接這類的工作?

不管你有沒有經驗資歷,挑照是最重要的,所以你交出去的照片佔80%,20%就是經紀人推,如果過去接過,講的流暢讓劇組很快收工,就更容易再接。 這幾次代轉發下來,我收到很多人的照片是自拍照、或是可愛型的照片、修圖修很大、太過於sexy、穿的太隨意都不適合。

 

照片就是代表一個人的形象,是否與公司、產品形象符合、是否像是一個專業人士,如果想接這類的案子一定要有專業的照片、有穿白袍的照片(不一定要到形象照的規格,至少正臉白袍的端莊的照片。有形象照都是比較吃香的)

 

照片會看的:

1. 是否上鏡,顏值中間,微笑感覺親切差不多都可以,再來的交給彩妝師,配合過廣告的化妝師都還蠻厲害的。

2. 穩重、有自信氣質,第一眼看上去的感覺。通常男生會比較吃虧,女生可以好化妝的成熟,男生就真的需要看外表(照片的髮型最好梳個西裝頭、露額頭),例如今天原本有人轉介紹一位圈內小有名的男營養師給經紀人,即使實際年齡可能比我們都大一點,但是導演覺得髮型像新鮮人(通常是有蓋臉部的照片不討喜),所以不使用。男生需要視覺感在35~40歲以上,比較容易被採用。

 

♦️營養師廣告拍攝有沒有要注意什麼?

稿子順好讀熟、有拿到錢這兩項是最重要的事情,其他經紀人都會處理好,如果遇到責任問題,基本上合約都是掛廠商負全責。 所以現在我在找接廣告的人,如果對方出現很多擔心疑慮的,會請他自己衡量確定後,在來接。

 

因為經紀人一天要對10多個上通告的人,不可能每個都花30分鐘一一的解釋,要我一天解釋同樣的問題那麼多次,我也會瘋掉。

 

會有擔心的只有2種人:

1. 接案菜鳥

2. 心理害怕上通告賺錢 (專業包袱很重) 這類性的案子,都是搶了先,不會去管法不法規,會不會被罰,因為罰款一定都會有,都是編列在廠商的行銷預算。通常會涉及都是誇大、講到功能療效,若是支持保健食品是不具療效的營養師,不必詢問該不該接的問題了。(我也無法理解為什麼不支持保健食品療效的營養師很多,但同時有只很多營養師去上功能性醫學,這是挺矛盾的)

 

我曾經聽過很多不管學長姐、學弟妹對於接廣告案件的營養師,他們覺得怎麼可以為了錢而把自己的營養師的名聲賣掉?為了錢做賤自己的專業?為了錢為被良心為廠商背書? ...我們換個角度去思考件事:營養師不接,廠商更多會找藥師、醫師來講廣告,是不是就更理所當然的保健食品醫生與藥師在賣的?於是這樣的形象,當大家想諮詢保健食品想到的都是醫生、藥師、中醫師、護理師,沒人想到營養師是這個領域的專業。就連原本通告其實9位專家廠商要求找醫生、中醫師、藥師、護理師等相關行業,我告訴經紀人我只能給你營養師,所以一次發出來大部分的是營養師上通告。

 

再說包袱這件事,其實看廣告會記得營養師是哪一位的,除非是認識的朋友,不然看過連名子都記不起來,我也看過很多營養師接案掛名,下次看到也還是記不起名子、長相,更何況是一般民眾?所以對於擔心自己的形象定位被訂死在產品營養師,是擔心多了。少了包袱,也不需要去在意同產業的人的眼光,別為了別人的眼光,少了快樂與收入! 接廣告案件沒有什麼好羞恥的,也並不是每個人都有能力接廣告案件,在鏡頭面前能不能表現輕鬆自然、不僵硬,語調表達的節奏都是需要功夫的,並沒有像大家想像賣臉就很多錢。

 

我自己的個人經驗(我算沒什麼天分資質也不太好),像面對鏡頭很緊張,腦筋會空白、過度換氣、手腳麻木、出現閱讀與表達障礙。3年前我曾經有去上過節目主持表達的訓練,但是剛開始接觸真正在錄的時候,對於鏡頭拍攝越希望完美,就越容易講錯,NG超嚴重,前期接的非常非常挫折。這超出了技術問題,而是內在狀態需要平衡。 後面因為這些挫折與不服輸,所以我拿長期在學習的“調和”協助我自己狀態的模式改變(讓我的腦子在面對上通告從逃跑、凍結、搏鬥狀態進化到用全腦運作),不斷從錯誤中找出自己造成拍攝壓力的信念(例如:完美主義、自信心、害怕自己表現不好、還有一些表達/理解/閱讀範疇大腦整合狀態)。 現在接的都能順利完成,順利到不需要NG一鏡完成被導演賞識(可以讓他們台灣很快下班)直接指定,連保養品都讓我接,連接了4場廣告都還一直在線上輪播,為避免產品衝突,所以這次都不讓接...😒。

 

下次別在說廣告很容易...我覺得超級難,你試過了就知道....人生就是要大膽闖一闖,不然不叫活著,不是嗎?


更多商業營養師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4435627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