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有價值的營養師,別在公主病了!

前幾天一個學姐跟我抱怨,要我一定要寫文章分享:她公司要找營養師很難找,每個履歷看起來就像是想要出去接案接不成,所以只好回鍋的樣子。而來面試的都要求薪資高,但是沒有實質能力,她說覺得現在很多營養師真的是病了,公主病不輕。

 

沒有能力能夠幫公司賺錢,真的無法談的上錢多事少離家近,公司給你的機會好好磨練就不錯了。

 

很多人一定看了覺得很惱火,我是個營養師有專業怎麼會沒有能力。對,就是因為是營養師,營養師泛濫多,大家都想要高薪,但是你幫公司賺的錢足不足夠養活妳自己公司運營的開銷?你有什麼能力是只有你有別人沒有而公司非你不可?沒有能力你願不願意拿時間來換?沒有時間是否犧牲薪資來換?那很現實的是老闆為什麼要養不會做事、沒有實質產值的公主?

 

公司的產值最直接就是錢,看醫生是種剛需,所以醫生幫醫院帶病人,就是幫醫院帶錢。藥師經手藥物,藥物會幫醫院賺錢,所以他們薪資高。營養師?營養諮詢500元,醫院有賺錢?這個只能說給營養師練兵用的,很多營養師都無法做到病人會期待持續回來看診的…團膳?賣營養品?醫院經手自營養師專業所做的項目總營業額如果超過所有營養師與相關人員薪資的加總x4倍,老闆基本上對你很好了。

 

而如果是公司,只要對業績沒有貢獻,營養師的工作對公司就是負擔的成本。若公司沒有要你扛業績、又沒有能帶銷售力道的內容產出,只會講消費者不想聽、聽不懂的專業語言,老闆真的很大發慈悲給你工作、薪水了。要鍛鍊一個有銷售能力的營養師至少也要1、2年,很多人熬不到就換工作,也差不多很賠本在要員工,所以後來很多公司不請營養師因為很難用,不像業務、銷售、行銷人員那樣可以創造更高產值。

 

我一個營養師朋友,也說在某營養匿名的群組跟營養師在吵架(?),他自己本身現在就自費的居家營養,而且個案不只指定,還會持續的付費找她。她說一群年輕的營養師也是在吵薪資費用的問題,一堆想當網紅,覺得好賺錢。不會變現,根本問題沒有解決,紅了又如何?

 

我個人覺得,多數會想要透過讓自己紅、一直不斷想曝光的專業人士,通常沒實力的,這也是大多數老闆會認為。如果有實力工作接不完,舊的客戶被保留,持續找你服務,還會有轉介紹,工作源源不絕,哪裏還需要紅?而人紅了,沒有實力服務顧客,就只能賣肖像、代言這種只是賣高級的花瓶而已,取代性很高,老闆只想要便宜、有證照、長得好看,一點也不在乎你是不是真的專業,不會帶貨,一樣就是競爭者越多越貶值,越做越把營養師的專業做到沒有價值。從以前1支商品/年廠商對25歲的菜鳥我喊價3萬,到現在廠商1支商品/年對在業界有影響力的我,敢對我喊1萬。就知道這個市場已經被玩爛了。

 

我不覺得自己是個實力堅強的人,即使到現在我也仍然在調整怎麼樣優化服務,能力不到很多案子接不下來,實力不夠案子合作一次就沒有後續。到現在我依然在磨怎麼幫助顧客提升轉換率,用時間去換經驗,有經驗、保證值才能換錢。我多少的能力是以前在職場上被鍛鍊出來的,他們願意付薪資,讓我有大量實戰機會,而且還會給予教育讓我進步,能有份正職的工作是實力養成最大的安全保護,這是我在創業之後才開始懂得珍惜感謝以前所有的經歷。

 

很常有人問我,到底哪裡可以有大量的接案,可以讓我練習OOO技能?我只會說回職場工作吧。

出來走江湖,講的就是實力,沒有實力就是從籌碼交換,去換得你要的能力。

 

大家看我接案很輕鬆,一個案子都十萬、十萬的談,但是只有我的導師看過我過去談上百個案件、上千位個案,付出多少免費的時間做提案、做多少免費的諮詢,才慢慢的建構出我的能力,才有金錢換我的服務,銷售價值也是大量的時間換取。並且我還付費用請導師跟著我一起在每次的案件做大量的檢討。

 

現在即便是營養師想要我提供建議、教育,也得要專業付費給我。想要用交換的,那就是用產出交換學習。如果有人告訴你,可以輕鬆賺錢、不勞而獲,哪一定是詐騙。這個我也被騙多了,可以拍胸脯跟你保證。

想賺錢,沒有任何一種能力,不需要代價。

 

在我寫完這篇文章才發生的事:有營養師跟我說想要接案訓練,想接寫文案,但是他沒有經驗。然後要我給資訊評估…我直白的告訴他這個接案生態的事實,要有所付出、與代價,不可能一開始就有案、接案一定是從業務開發開始,她就把我封鎖了。

 

我體認到幾位學姊說的,我自己很愛惜我的羽毛與客戶,如果這樣的營養師幫我接了我好不容易開發談成的案子,會發生什麼事?我不知道大家怎麼想的?如果換作是你拿到案子,你會平白給不認識的人執行嗎?真的不要在奇怪的時間,問我不合理的問題,然後還把我封鎖。在一開始的回答,我才想把你封鎖…


更多商業營養師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4435627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營養師 價值
    全站熱搜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