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接案營養師要什麼條件?
在我的部落格之前有各種行情、接案行情的報價,很多人看了都會很羨慕覺得費用很高、很好賺,然後就有許多人跟我說想跟我一樣做自由接案,不過寫這些行情不是為了要給大家畫餅,而是那是一個門檻,接案的能力是否具足,用那樣的報價就知道自己是否能通過市場的考驗。

 

另外很多背後的隱形成本是常被忽略的,所以如果報價不在一定水平上,很多接案人都會遇到一個天花板,發現自己同時須要花時間自己接洽、簽約、執案,工作時間根本是比當上班族還多。

 

毛沒長齊別急著飛

我在25歲的時候因為重鬱症第一次脫離職場,那時剛好被幾個朋友帶進了行銷、商務圈,第一次聽到商業模式、策略、創業,一切都很新鮮,再加上剛好跟桃園的理事長有往來,他就推薦我接桃園的減重班,那時候真的是爽到,一堂課1600元,一週6個班(實際工作6小時),一個月收入也有4萬左右,就開始覺得其實這樣持續工作也不錯,想著如果能夠將這幾個課程持續的做一些延伸課程學習,就能夠維持收入這樣。

 

但是當減重班計畫結束後,我並沒有完整規劃後續怎麼樣有持續性的收入,心態也仍是上班族心態,不知道如何經營客戶,也沒有足夠的行動力、沒有累積,對於接案的財務沒有概念,後來金流就斷了。因為在商務場合上,經常會遇到廠商聽說我是營養師而想跟我合作,很多就是問問,或是要提案,而當我提完案,因為我沒有深度的核心技術,所以拿了提案、有了概念他們就轉找更資深的營養師合作,也有的信誓旦旦說一定會合作,要我提供容,但是最後拿到東西就不聯繫,也不給錢。我也有遇過知名公司老闆,草創的時候用一杯咖就跟我撈我過去保健食品的經驗跟我說他們初沒有預算,合作了給也不多。2年嘗試接案的期間,除了演講,沒有其他合作案件是有談成的。

 

離開職場接案,再回鍋,願意收留的公司意願度會降低,我大約有兩年的時間工作非常不穩定,借錢、打工,花了8個月的時間找老師做諮詢,從內在、潛意識設定,重整了自己的個人品牌、也學會讓自己活出專業的樣子,一邊談工作再跟老師討論怎樣讓自己面談的表現狀態更好,另外努力加強自己的商業技能,讓自己全部歸零開始累積能力。然後才從企劃、業務工作、健腦操調和累積諮詢量再爬起來,接案收入有4、5萬維持一年我都仍然同時保有正職工作,直到疫情公司業務收掉才切換在全職接案。

 

接案是一翻兩瞪眼的專業能力鑑定

營養師個人接案的市場是競爭的,出來比的就是實力,同樣都是營養師、甚至相同的專科證書,一樣的費用,或甚至是別人比你更便宜,廠商為甚麼要花錢買你的服務? 付費給你是投資還是負債? 接案對專業能力的需求,要有更好變現力。

 

我對能夠獨立接案的想法,大致盤點這些必須要有的條件:

在職場的專業能力表現傑出

須具備有一定的行銷/銷售能力

有一套穩定的獲利模式

有穩定的現金流

 

如果沒有做好完整的規劃評估,貿然離職就期望天下有掉下來的案件,真的很危險,全職接案並沒有想像中的容易,也許要至少2-3年的準備與鋪陳。而當接案時對於金錢越是匱乏的時候,越難創造收入。對於錢有足夠安全感,才能吸引更多的機會,從容不迫的工作,也不會為了五斗米折腰,自我削價去搶案件,也能夠幫助所有的營養師維持該有的接案行情。

 

後自媒體積營轉型

現在有很多正在經營自媒體的營養師,但是大家對於經營自媒體變現有很大的錯誤期待,我遇到很多年輕的營養師,想要靠業配代言賺錢,也許幾千到一兩萬看似很多,大概差不多再1年的時間,直接殺到死海去了, 廣告投放從疫情前,1元能換到8元的轉換,現在只剩下1換3。

 

廣告轉換下降,投放成本增加,勢必KOL的預算就會被壓縮,5年前3,000粉絲接一篇業配費用15,000-20,000,殺到現在3,000粉一篇5,000-10,000,而代言費過去沒有知名度的營養師一年3-5萬,現在許多業主期望只剩下1萬元/年,沒有將營養師的專業價值發揮出來,只是單賣人像叫做幫廠商做行銷,實在過於淺薄。自媒體真正實質的作用,是用來推廣自己的業務、服務,有穩定的收入,業配合作只是加減賺零用錢,而廠商合作報價,真的不要為了缺錢多接案子而砍到沒有對等的交換。死守著個人原則,該有的價碼,沒有自己的期望不接。

 

營養師工作轉型

因為疫情後,在工作會有兩種趨勢,一種是專職,而外包類型的工作會逐漸增加,而想要能夠從低薪的環境突破重圍,要為自己準備甚麼樣的深度能力,如何規劃自己的職涯、找到自我定位,並且在營養相關的商業領域展現發揮自己的價值。

 


工商部:

線上直播職涯分享商業領域營養師發展

時間:
2022/ 9/11(日) 上午9:00 -10:00

 

分享人:
朱瑞君:30歲月收10萬的職涯規劃
爆肝營養系:醫院vs.營養顧問 實習經驗分享
黃湘竹:專職接案營養師工作分享
陳柏方:保健食品公司行銷企劃工作分享

 

歡迎加入直播交流,每梯活動人數上限100人。
入群密碼8888
https://line.me/ti/g2/CiljneQeJTobWb-_qTQMLLH0eTlTaSDYe73jfA?utm_source=invitation&utm_medium=link_copy&utm_campaign=default

商業營養練功社團成員募集

近期正在重新籌備【醫療與健康養生專業必學變現力:後疫情的個人品牌x銷售 x 接案】線上課程,需要邀請1500位醫療、健康產業相關從業人員填寫課程問卷,達1500問卷門檻,即可做課程募資,想邀請各位營養師分享問卷,填完成後,可加入商業營養練功社團: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posts/pfbid02XmB7yMvyfNFjryrEeCgj4HioXKFxiMXCdq1UPwo6zyzinkJucis5HEUN743aQRdSl

 

目前會在今年陸續正在籌備商業相關技能課程、線下交流活動與讀書會(我們正在洽談與大大學院商戰讀書會合作),期望接下來的2-3年可以培養更多商業領域的營養師一起合作與經營更多元創新的營養師工作。


更多商業營養師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4435627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