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621150_3042056395815485_2071526073333448704_o
你是否覺得自己總是常常很忙碌、停不下來,沒有上班的時候可能也會找很多事情,出門逛街、看電影、追劇、滑手機、找一群朋友填滿自己,當自己一個人獨處、或是沒事做的時候卻開始有點緊張、不安、慌張的感覺呢?
 

最近一位營養師朋友找我調和,跟我說工作當中遇到一些事情讓她覺得一直在原地踏步。她覺得工作沒有甚麼挑戰性,事情做完了在辦公室不知道幹嘛,偶爾有很多瑣碎、碎片事的事情出現要處理,中間又很多片斷沒事,時間硬生生被綁住了,讓她想離職。在我們深聊的過程中,其實工作本身不是最優先的需要探討的方向,而是在人際的互動上,才是讓她在工作中有情緒原因。因為他對於別人的情緒很敏感,只要同事講話中有一些情緒,她會接受到2倍以上的情緒干擾。也許同事並沒有對她這個人本身有情緒,但是講話語氣會讓她產生內心戲的小劇場,讓她覺得同事是不是對我有不好的想法、對方是不是在酸我、他是不是排擠我…等。我就問問她,如果不想要這樣的人際互動,那有沒有一個典範你很欣賞、想成為的人呢? 我們從她想要成為的人身上,找到原來她想要的特質是一份讓別人可以信任、又能陪伴別人,展現出來給人一種給人力量的感覺。
 

我問,「你是需要陪伴別人呢?還是需要陪伴自己? 」她突然覺悟到,「好像怎麼從來沒有陪伴過自己的經驗,不懂怎麼陪伴自己」因為他很常陪伴別人,把很多自己的時間放在別人身上,當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卻又很常忙這個、忙那個,做很多事情填滿,沒有學過和自己獨處、花時間感受自己要甚麼、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於是我們就開始建構陪伴自己的神經連結,讓大腦學習陪伴自己,做了一些動作讓她感受陪伴自己的感覺,並且建構一些從身體反應、呼吸、情緒去認識自己的經驗。做完後,她重新用不同的方式與感受認識了自己。
 

在我剛開始接觸調和以前,我常常以為自己一個人聽音樂、追劇、在咖啡廳享受下午茶,或是一個人讀書、畫畫、運動、在學校裡坐在大樹下發呆…等等是一種陪伴自己的方式,但是當停下來不做事之後,一種空虛感又席捲而來,所以常常要讓自己做很多事保留很忙的狀態,不能放空。後來我才知道,讓自己一個人外在做很多事填滿自己是用來麻痺自己,不去感受、不會有情緒、不會想太多,逃避面對自己的一切,可是這樣壓抑自己,讓我變得不知道自己要甚麼、人生迷茫、甚至開始不知道為何而活著,這就是因為把注意力放外在世界尋找自己是誰、沒有好好的傾聽自己內在真正想要成為甚麼人。
 

在學習調和之後花了一年多的時間,我才慢慢了解到,原來真正的陪伴自己,是跟經營朋友一樣的方式在經營跟自己的關係。

像我們跟朋友會聊天,聊心情、感受、想法,但是我們會不會一個人的時候問問自己我今天的心情怎麼樣?今天的身體有沒有特別的不同感覺?緊繃?放鬆?有沒有不舒服?還是對做一件事情的想法,會不會反芻去想想對自己的人生有甚麼意義呢?我們經常花絕大部分的時間在外在的世界,好像很少真正跟自己好好相處。
 

你每天花多少時間跟自己獨處、陪伴自己、與自己對話呢?
你是否為自己保留一段只專心感受自己情緒、想法、感覺的一切而不做任何事情的時間呢?
你也想開始學習怎麼陪伴自己了嗎?

 


作者:朱瑞君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服務項目:
1. 個別調和課程:週一~週五,採預約制
2. 團體調和課程:詳情內洽

預約專線: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