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有聽過營養師這個職業嗎?
在我進入北醫就讀的時候才第一次知道台灣有營養師這個職業,
相信一般人對我們也有點陌生,
所以今天想跟大家介紹我們的職業。

如同上圖所示,
營養師扮演著許多的角色,
只要跟食物、飲食行為、健康有關的產業,
就可以看到我們工作的痕跡。

傳統的營養師工作分成三大方向,
醫院臨床營養、團體膳食營養、社區營養教育。

隨著預防醫學開始起步,
營養師工作就更加廣泛,
並且更多商業相關行業都有營養師,
例如:健檢中心、減重中心、生技公司、飯店業

還有一些微不足道的東西,
例如:營養食品標示、餐廳食物熱量標示、健康專欄等等,
我們的工作都藏在這些地方。

台灣粗估計至少有3000位的營養師正在職業,
另外現在也有越來越多在這些可登記執業地區以外的地方工作,
例如現在興起的健身房,很多也跟營養師做配合。
台灣大約每8000人,可以分配到一位營養師
而在日本,約500位民眾就可分配到一名營養師。
(在大陸目前配比更為懸殊)


下圖為2018我在營養師執業情報交流社團邀請一百多位營養師填寫問卷的資料,與上資料不同為,公會資料僅顯示有執業登記之營養師,許多營養師工作領域是無法執登,像是許多新興的行業、生技產業保健食品、藥妝、講師工作等等。

 

營養師最大的價值在於幫助民眾預防疾病:

  1. 教導營養均衡觀念 - 預防營養缺乏症,例如:壞血病、貧血、口角炎
  2. 教導民眾減少三大營養過量 - 預防慢性疾病,例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
  3. 建議額外加強補充特殊抗氧化營養 - 調節免疫功能、抗老化,例如:減少傳染性疾病、降低癌症、減緩老化

目前因為台灣仰賴健保多,加上民眾身體預防疾病意識欠缺,
看醫生便宜,找營養師要自費,
等到生重病後,吃一堆藥,甚至快失明、截肢、洗腎,
才知道身體保健的重要。

台灣過去做的營養調查發現,
從45歲~64歲,每3人有一人有代謝症候群
而65歲以上,平均一半以上有代謝謝症候群
因為調查數據距今快十年,現在人數估計有攀升趨勢。

依照這樣的比例,再過45年,當人口結構40%都是老人的時候肯定很可觀。
我們的健保應該也撐不到那個時候。
當健保停止的時候,大家可能才會注意到營養師的重要性。
根據美國的調查,每花1塊美金在營養支出上,可以節省10塊的醫療支出
而相關研究關於企業老闆,投資1塊錢在營養教育上能夠增加員工6塊的生產力,
因為可以透過飲食教育與改變減少員工感冒請假、身體不適、幫助上班注意力集中等等。


我曾經在醫院工作,
看見許多因為疏忽照顧自己身體健康而倒下的病人,
看到許多原本可以因為調整飲食預防的疾病,
看到很多因為營養不良導致背後長很深的褥瘡的老人送進醫院補充營養,
看到單親年幼的孩子無法負擔家長的醫療費用,
看到80歲媽媽,養50歲因為中風失智的兒子...很多很多。
這些問題發生以前,都是我們營養師能夠協助他們的避免產生的。

營養師在醫院已經是最後一道防線,後來我立志要走在醫療的最前端,從健康促進做起。

後來我在商業領域反而有比較多的機會在做市場教育,例如如何健康促進、預防醫學的觀念。

在醫院的工作,大多專業只限制在要如何控制疾病、預防併發症、均衡飲食,比較多在講的是標準飲食,如何維持健康。但是對於該如何真的健康跟促進健康,反而在產業界到處逛到處學習,才會真的有辦法發揮,像是能夠協助在沒有生病的人,如何透過營養加強補充、保健食品的保養去達到改變亞健康狀態,從許多人在意的各種減重方式、更多元化的飲食、與飲食適應力。

加上我自己喜歡學習心理學與腦科學,發現在這塊領域有非常大的缺口,因為當講飲食方式網路資料太多,但是卻沒有實質上的幫助,即使營養師給建議客戶、病人也做不到,他們總是希望有種仙丹吃了可以改變命運,人都希望有人可以為他們的生命負責,花了錢就是負責幫他們把身體搞好,但是自己願意改變的動力不夠。客戶、病人希望看了營養師立即有效,但是卻無法打從心底真的願意改變,在這裡真的需要很強的引導能力跟技術,協助他們用最輕鬆不費力的方式,有更強的動力去追求幸福健康的人生。

我開始專研在行為模式的改變,發現許多人在情緒、逃避內在真正的渴望透過吃來彌補、更多深沉的東西經常是我沒有意識到,存在潛意識當中的信念,當這些信念與阻礙平衡,我們真的不需要靠意志力就能將優良的生活與飲食模式變成是自己的本能在執行,這也是我非常渴望推崇的理念。

一路上不容易,民眾接受程度需要透過許多的教育,我也希望集結營養師端也需要團結起來一起推廣,從成立一個4500位專業人士的營養師職業情報交流會,我希望能夠集結全台灣的營養師,一起開創新的未來。


我很常遇到營養師說,不知道自己價值在哪裡,考了許多的證照仍覺得自己不被重視,許多對自己沒自信的常常都會自貶身價,營養師這行並沒有像許多人那樣講的工作很辛苦、錢很少,而是在你的選擇以及是否有勇氣去追求你想要的夢想工作,為了得到這份工作以前,你願意付出多少代價?其實只要抓到剛剛所講的方向,有辦法提供google無法找到的答案,有自己的理念與想法,有辦法說出一套基於加學裡上自己經驗不同的觀點,前期扎實的經驗的累積真的很重要,但不現只有在醫院,任何地方工作都有可以學習之處,另外我也會建議跨領域的學習。

2018.08.02 補充
營養師薪資要破100萬,不會很難,但是要比別人更積極與努力,清楚知道自己要的目標在哪裡。在近一年我很認真的從頭開始,踏實的經營自己、學習、不斷的反省與重新校正自己在面對客戶、工作、金錢與學習上的適應與態度。從2017年08月到現在,我的收入已經突破100萬,我也正在努力在往200萬的目標前進。踏實的經營與學習,營養師只是一個背景,還有很多更廣的知識需要用虛心的態度、開放的心、隨時抱持好奇學習。

關於我的一些經驗,我所學到的都將他們整理成文章,大家可以參考:
http://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2026283

另外關於我自己自我心理上學習成長、重塑個人品牌的文章:

http://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4189789


image

營養師專業分工細分

因為營養的範疇很大,因此是可以再細分更專精的領域,若你想要專精專攻某一領域,

絕對就會需要尋找可以合作的團隊,做合作分工,只做好自己擅長喜歡的即可。

 


朱瑞君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幸福源文創股份有限公司服務項目:

1. 營養師人力與專業整合平台

2. 營養師職涯與接案顧問 X丹尼遜健腦操 - 採預約服務

3. 營養師職業情報交流社團運營

 

專長:保健食品定位與行銷、產品企劃與專業內容行銷、營養師專業定位與職涯規劃

 

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dietitianvisha@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