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營養圈中最具爭議話題的人物"賴宇凡",
(或者說他不能被歸類於營養圈),
雖然講述知識並非專業,
甚至錯誤危險的訊息擺出,
以下為我學習諮詢技巧、品牌形象建立後,
以心理學的面向做解析我的觀點(你也能有自己的觀點):
(上面這段話叫做下心錨)

但是為甚麼對於民眾的影響力非常大?

個人品牌建立之內外一致性的完善:

她透過自己生命經驗故事去講述道理。
一個觀念、理念的傳達,如果只是透過一句話,
例如:你要控制血糖,要去控制你的澱粉食物攝取量。
這樣的語述我們都知道,網路也查得道,
對於民眾可能還會用"比較"的心態"我的糖尿病這麼久比你還懂",
但是當你傳達一個觀念,
你是經歷過的人,或是親人的故事,
就是用這樣的一個飲食習慣教導個案跟你吃的一樣,
力道是不一樣的。

用感性與民眾溝通。
故事是會有畫面、屬於右腦、會帶動感性面,
你是用感性與人溝通,很快能夠與你的個案連結。
如果使用理論、學理、教條,是左腦,
你的個案也會處在理性狀態,理性的溝通很容易讓對方想要挑戰你。

你告訴別人怎麼吃,自己就要怎麼吃
很多營養師都有加我的臉書好友,
常常PO的都是美食圖、高油、高熱量又是甜食,
這樣在朋友圈的形象定位無法以身作則,
很多營養師都私下問我說
"為甚麼我的朋友知道我是營養師,但是都不找我做諮詢減肥、卻寧可相信非專業的人告訴他們怎麼吃?"
就像是你會找不懂麼幫助自己處理情緒的心理諮商師諮詢,
還是一個懂麼為自己情緒調節的人問情緒紓解的方式是一樣的道理。
再來你自己都做不到得飲食模式,
怎麼能要求別人做到跟你一樣?

我也是在跟不管是朋友、個案、病人在做諮詢,
我都是分享我在他們的相同狀況下,
是怎麼做到飲食的均衡,或是彌補日常攝取不足的問題。

回過頭來看阿賴的飲食不僅抓住民眾喜好,
而且自己也是如此的飲食方式,
並且分享她的飲食方法,
她品牌形象不是在教,
而是在分享她學到的。

分享的意圖而非教育意圖
同樣一件事,
背後的意圖所散發的能量感是不同的,
絕大多數營養師都在強調"我要教育我的個案"
散發出來的能量是:因為我是對的,你要聽我的。
這是一個權威的議題,
人在成長的過程當中,
有非常多的創傷涉及到權威議題(特別是在父母關係),
可能把他們拉回到叛逆期,
引起反抗的情緒,
這情緒會讓他們想挑戰你,
或是否定你的論述、對你質疑、不信任,
個案當然100%不會告訴你,
但是你不用見到他下一次。

同理心
你是否跟你的個案站在同一陣線?
同理心所要使用的語述,
陳述你所看到關於個案的事實,
不能使用"為甚麼"這三個字,因為他們帶有質疑,
相信身為心理背景出生的阿賴同理心上一定做的很好,
而且以過來人的身分,
直接表明自己也是這麼走過來的。

以上論點分享,歡迎一同討論。
若對於如何增進諮詢技巧與背後心理學、個人品牌形象建立有興趣,
歡迎私訊我。

 


作者:朱瑞君    臉書追蹤< 營養師朱瑞君>
 

服務支援:
阿蘇文創 個人品牌形象調和  轉介協助與課程服務
阿蘇文創 個人品牌形象/個人職涯成長 講座邀請與課程規劃

 

歡迎與我聯繫為你做調和與課程規劃安排。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