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烈競爭的健康產業、保健食品中, 這樣鎖定小眾市場也能有大商
在我創業以前,主要都是在直銷公司擔任教育培訓,時常直銷商都會跟我說,市售商品都比我們便宜,我們要如何做出競爭力?

 

想要賺錢,產品、服務不是重點,TA才是

重點是你想要服務什麼樣的顧客、想解決他們什麼樣的問題?我知道很多人都很想要吃全部的顧客,每當我聽到客戶跟我說,他這隻商品文案想要打過敏、腸道健康、瘦身又能幫助好心情…等,想要我們包裝的越多功能越厲害,讓每種不同族群的人都需要…。我這裡先埋個伏筆不說,先往下講故事。

 

想要打大眾市場,競爭相當的激烈,因為不會只有你想要越多顧客越好,其他人也是。同樣是益生菌大家都講的大同小異,同樣都是做減重服務項目聽起來都差不多,靠大量資金砸廣告提高知名度與聲量,或是削價競爭撿顧客,但也很多也做不起來。如果沒有太多預算做廣告、業務推廣,也不想削價競爭,就是要找在一個大範圍中,將大市場切割,找沒有被滿足的市場缺口,也就是抓一個小眾經營。

 

講了一段,你還記得我前面一段說的客戶,他的產品是有哪4種人要購買嗎?

 

記得教育市場的成本很高,顧客只會記得一件事,一次的曝光只說一件事。

這就是普遍消費者,當看到太多資訊就會忘記你的產品對他好在哪裡、針對什麼。如果看到一支產品什麼功能都打,和一支說他專打皮膚過敏,今天你有皮膚過敏問題你會覺得多功能的可以解決你的問題還是?還是專講皮膚過敏的產品能解決呢?

激烈競爭的健康產業、保健食品中, 這樣鎖定小眾市場也能有大商

小議題,顧客成交率越高

沒有預算做廣告與行銷,走小眾市場很容易顧客被動找上門。這塊我自己驗證了非常多次,獲得許多曝光與變現,效益成績也很好。

 

1. 生酮飲食
我在2014年時寫了一篇生酮飲食的文章,那時候還沒有太多人的知道這是什麼東西,營養師也沒有人分享相關主題與深入研究,也很多人對酮有許多的誤解,而我很早就我正向撰寫生酮飲食對身體的幫助、使用方式與使用守則注意事項,後來獲得雜誌採訪上了2次的健康雜誌封面。

 

2. 營養師接案
過去從來沒有人做過營養師行情相關的文章,而我是台灣第一位整理這類相關訊息、工作生態相關的資訊,這是營養師與保健食品公司經常有困惑的地方,基本上我也花費很多時間撰寫、整理,保健食品公司需要營養師其實也是小眾需求,當有廠商在思考找營養師合作的時候,其實是找不到相關參考資訊,因此很容易谷歌打關鍵字找到我的提供的資訊。這類文章幾年累積下來,不靠任何廣告,我就變成對非常了解營養師類型、屬性、業態分析專精的專業經紀。

 

3. 無添加、酵素、纖維基底200億益生菌
若要說保健食品,我很喜歡設計小眾商品,把保健食品設計成具有市場獨特性的精品。2018年益生菌才剛開始起來,那時候大家對益生菌的認知都還在排便順暢,加很多過度調味、加乳糖、流行加瀉劑的年代,我玩了一支小批量200億益生菌(酵素、膳食纖維基底、無糖、無調味)專攻過敏,在沒有下廣告、網站自己隨便用Wix,沒有SEO、沒有下關鍵字。3個月就賣完。

 

4. 商業營養師
而我近期在做的是「商業營養師」的議題,也就是針對保健食品產業,會同時需要有營養師的專業與商業思維如:行銷企劃、業務、商業策略有執行或操作經驗,還有商業洞察力,可以提供給公司建議與產品運營方向與策略。

這個是超級小眾,根本沒有的名詞,但是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之所以找到這個議題與定位是因為,在過去經常與廠商老闆聊天,他們跟我回饋:他們很常遇到營養師跟他們溝通商業的東西他們不能理解或是有些會排斥,營養師沒辦法銷售商品、說的東西學術但無法應用在商業上。

投入學習商業的營養師不多,而我因為對行銷感興趣,有同時在創業就大量的在學習很多商業知識、跟很多廠商合作同時也不斷在學習各種行銷、廣告操作、實際跑銷售、建流程、開設通路與管理通路,同時自己也在經營自媒體等,在很短時間榨出商務經驗。

 

突出的優勢與區別市場特色

如果不說我是營養師,真的很多老闆以為我是生意人或是商人、行銷人之類的,我也很常對老闆教很多他們不知道的商業操作或是近期商業操作趨勢怎麼樣去應用,中間也做過很多老闆的營運管理、商業模式的肌應學諮詢。區別市場、小眾利基點不是只是說說而是你說了、品牌也是活出匹配那個樣子。

 

這就是再往下一個打小眾很重要的要素:高度識別的專業化。

激烈競爭的健康產業、保健食品中, 這樣鎖定小眾市場也能有大商

打小眾市場適合/需要高度專業

就像上面我的例子,當我發現市場缺口,就會針對T A的問題做深入的研究、商品與服務的快速深度學習,這是外部的市場研究。還有很重的就是內部的研究,也就是你所擁有的優勢是什麼?你的核心專業、技術、產品,那些只有你有別人沒有的東西,甚至只是軟性的性格、故事、過去獨特經歷。

 

我舉一個最近在創業的客戶的案例,她想經營的顧客族群是女性荷爾蒙的調養,她的市場族群是香港女性有豐胸、子宮婦科相關問題的女性,我們做為女生都知道,我們婦科遇到問題去看醫生,等只有給因為「壓力大」而沒實質的建議或是調養方式。針對這塊做專門的保健食品就是小眾。有了主題,就需要配套,需要真實的調養成功案例、是否能夠說出一般建議更多更具體的保健方式,小眾一定是更挑剔,因為多數產品無法滿足,他們需要精緻的需求的商品。

 

就像今天有人問我能不能設計壯陽產品,我說市場上大家都在打同樣的壯陽,如果找我開發我會專門針對不同議題的壯陽市場,做不同系列商品開發,例如肥胖型壯陽配方、高血壓適用壯陽配方、壓力型壯陽配方、情慾型壯陽配方的方式去做商品設計與市場行銷。(如果大家過一陣子發現有這種東西,就知道這個Idea是誰的了)

 

而我上面說到的獨特經歷,例如我有商業肌應學諮詢顧客她有抗癌歷史,而她的商品打抗癌吃素族群,即使這個圈子可能只有100人,但是每個月在調養品上花1萬,好好照顧好這些顧客,一個月營業額也能有可觀的100萬,對一間2、3人的小公司是相當不錯的!

 

這就是持續深化到小市場中最強、最專業,讓客戶走了一圈,即使你的服務單價高,但他們也會指定非你不可。

關於保健食品產業有甚麼是大家感興趣的主題呢? 歡迎跟我許願分享更多秘密~~


更多保健食品品牌與商業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2026283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