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老闆要求正職營養師掛白袍照?營養師你該知道的事!

因為這2年真的很多正在找工作的營養師,或是工作的公司突然要求營養師代言自家產品,於是來問我這塊。跟大家科普一下將自己的白袍照提供給公司使用,也就是我們商業術語講的「肖像授權」

 

在這波疫情之後保健食品又起一波新潮,競爭更加激烈,幾乎每間公司網站上掛有營養師肖像已經成為了標配。很多新創公司預算不多,現在也砍價砍很兇,很多營養師也不太懂到底要怎麼談?其實有很多老闆不知道,營養師也不太清楚,掛白袍在公司網站上,到底代表什麼、對自己營養師工作有什麼影響、對未來職涯發展會有什麼差?所以在你對這塊規則不熟悉、沒有任何想法,不要冒然答應給人家使用你的肖像。而當你搞懂規則,你知道如何主導肖像授權合作的進行方式,而不是傻傻的被也不是很懂得老闆牽著鼻子走,甚至到後面鬧得不愉快甚至有很多工作糾紛。

 

如果不授權肖像公司會不會沒有工作?

👉已經是在職者
如果你是已經在公司任職一段時間,基本上你不太需要擔心這件事情,因為老闆不能強迫你做你不想做的事。如果老闆因為你不給使用肖像想要開除你的話,他將需要付給你資遣費,而資遣費的錢也差不多等於外面找營養師提供肖像授權的費用,甚至可能更多。如果你不知道如何跟老闆協商,有專門在做人資調解的顧問,或是你可以委託第3人(專家)做構通協調。

 

👉求職者遇到老闆要求
通常如果老闆在面試的時候提出需要提供授權的要求,很多求職者會擔心老闆會不會因此而不錄用。這個狀況是不一定的,站在老闆的角度會思考幾件事情,這個面試的人是否是符合我所期待的人格特質?工作技能?薪資待遇落在的範圍,還有其他老闆需要的附加條件

 

再來就是跟其他求職者互相比較綜合各種因素而決定是否錄用。如果你是一個能力強到炸掉的營養師能夠一個月幫公司賺進百萬以上的收入,那老闆根本不在乎你需不需要掛肖像,他能夠哪裡所賺得錢?另外去請專門掛肖像的營養師。

 

那另外一種就是看其他求職的營養師們有沒有共同的默契,要嘛都是對於正職工作一率不做授權,專注給公司提供真正的專業價值對於;要嘛就是肖像授權的玩法都很熟悉,反向跟老闆肖像授權的使用限制、授權範圍。如果這個老闆真的因為你不授權肖像而決定不用你,那他只看重你賣連臉、賣形象幫公司賺錢的話(基本上掛白袍照不會賺錢),那我相信他應該不是一個尊重專業的老闆。你仔細想想你真的會想要在這間公司長期工作嗎?

 

不要怕找不到工作,而是好好的想,什麼才是你想工作的公司。

 

公司要求要肖像授權,但是不想代言,不是很認可的產品

首先,必須跟大家特別強調醫事人員是不可以代言商品。也就是說不可以在產品旁邊說「代言人」「產品推薦」等相關用詞。但是不限定在產品旁邊做產品說明、或是使用心得分享。再來,如果你對於公司的商品不認同,那你怎麼會想要留在這間公司工作呢?不需要委曲求全做自己不想做或是覺得違背自己想法的工作。

 

這句話還有一個反面意思,就說如果這個商品是你認可的你就會願意做肖像授權,那麼何不讓原本的產品變成是你所認可,並且為你喜歡的產品而工作?因為在保健食品產業80%以上的產品都不夠專業,可能過去公司在製造時沒有營養師把關。身為營養師,你一定是比老闆專業的,與其說公司產品不好何不拿你自己的專業為公司的產品做升級改良呢?在商業領域跟在醫療體系的不同就是,比你資深的人不一定是對的,你需要很大膽的提出你的各種想法去挑戰、創新。你可能會說老闆不聽你的建議,那就是你必須要學會商業語言跟老闆溝通,如何透過產品利得升級,並且搭配一套完整有效可行的獲利模式創造更高的營業額,沒有老闆會拒絕的。這樣的營養師超級有價值。

 

如果要提供肖像要注意什麼呢?


如果你的工作你願意提供肖像授權,那你需要思考一下這幾點。
1. 一定要簽訂合約,合約中包含你授權的公司名稱、有幾隻商品、商品名稱分別是什麼、授權多久、授權範圍包哪裡、以什麼樣的形式授權?(官網、社群媒體、紙本單張、POSM、新聞媒體….)授權地區涵蓋範圍(台灣地區、亞太地區、全世界?)
2. 你是否想要額外針對肖像授權收費
3. 當你有肖像授權後,也會連帶影響到你後續下一份工作是否容易找到,因為有些公司在審核員工有時候會在網路搜尋,因此有可能會避開競業。
(如有需要營養師肖像授權公版合約書,請私訊朱瑞君)

 

✋如果老闆沒有經過我的同意而任意使用我的肖像,該怎麼辦?


一般肖像授權是需要簽訂肖像授權的合約,並且註明肖像是授權與哪間公司?授權用在哪幾支商品?每當公司有新增商品需要授權的時候都必須針對新的商品簽訂合約。

 

通常未經同意而被任意使用的情況,最容易出現在保健食品代工廠、代工商、原料商,過去最多營養師來跟我抱怨的大多來自這些地方,廠商為了要搶得訂單,不惜將營養師的肖像無償、無限制的授權給下游保健食品公司。這種用跟工廠下訂單送營養師的肖像,是損害營養師權益最多的,而且當營養師離職之後肖像仍然授權與公司的客戶廠商。因此我會建議如果上游廠商送營養師肖像授權給保健食品商,營養師應該極力徵求肖像授權不能送,而是訂單中「含」肖像授權,並且營養師應額外與公司的客戶廠商簽訂肖像授權+授權年限。

 

如果未經你同意,或是公司無法拿出你有授權的證明,甚至即使你口頭答應,但是沒有授權合約證明,在法律上你是可以提出「侵害肖像權」,並且要求賠償金,金額可依嚴重性從幾萬到幾百萬以上。如果你可以提出,因為對方使用你的肖像影響到你後來的工作、求職、甚至導致很多競業問題而有收入上損失,還可另外提出損害賠償。

 

想讓自己增加商業腦而賦能營養師的高價值嗎?

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更多商業營養師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4435627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