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lance-working-home-having-snack-cropped-portrait-female-front-computer-holding-cookie-typing-information-with-keyboard-sitting-near-fruit-basket-drinking-juice_176420-8714

明明知道瘦身要管住嘴,但是每當看到食物,它們的香氣撲鼻、令人垂涎的樣貌,向著你招手,真的好難抗拒誘惑。即使不到吃飯時間,腦袋中一直出現"吃我吧!吃我吧!"的聲音。

 

吃的衝動,這樣停下來

吃東西的衝動,常常會讓人變得不太理智,在這個時候,需要先冷靜下來,開啟與自己的對話:我現在吃這個,是對我有益的嗎?我身體需要它嗎?

 

一邊問的同時,你可以感受一下,有沒有在什麼樣的情境,特別容易會受到食物的驅動突然想吃甚麼東西? 另外有沒有在特殊的情緒下,特別會想要吃特定的東西? 像有些的人,可能工作中遇到要進行到讓他焦慮的環節,就會突然的很想吃甜甜圈,在沒有吃到以前,覺得心情沒有被舒緩,就會一直掛念想要吃;也有的人可能是在工作到一個段落,就是需要吃餅乾,填補工作中的空檔...。

 

你的對食物的渴望來自哪裡?

身體明明沒有需要食物提供熱量,卻想要吃,往往都是因為代償了內心中有些事情沒有獲得滿足感,想吃是一種提醒你"注意我!"的訊號,所以如果內心一直沒有滿足,大腦對食物的慾望很難停下來、注意力也不容易被轉移。

 

在想要吃的這個狀態感受看看,過去有沒有類似想要吃的經驗? 吃的這個食物它代表的是你的甚麼? 在吃到食物之前,你有沒有什麼樣的情緒出現? 例如工作感覺很焦慮,是因為擔心事情沒有做好,希望能夠表現的好,獲得讚賞~ 而甜食可能是小時候經常被拿來作為獎勵的食物,代表的是一種被讚賞。當發現想吃的食物對你而言象徵甚麼之後,你就可以用不同的事物去替換,或是直接自己給予自己你想要的心理需求,例如學會讚賞自己!

 

你真正想要的是甚麼?

有時候,你不是真的想吃,可以多問問自己,甚麼才是你真正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