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748271_10218452710129343_5238648440490212812_n

今天找副總Gabriela老師跟我一起做金錢的調和,我選了一張金色的牌代表我使用金錢的狀態,我很常用金錢,透過高檔的物質、食物彰顯表現我的價值,但是對於金錢批判也很多。

賺錢-花錢=餘額

 

這是我潛意識的金錢模式,我直覺的用了「餘額」這兩個字,意義是「多的錢」,意味著可能是存錢也可能是消費掉。我雖然知道必須要存下至少半年使用的緊急預備金,但是怎麼多賺或是節制,錢都還是一樣幾個月就會見底。這個障礙重複的行為模式,我覺得是因為我的神經系統沒有對於存錢可以給我好處的經驗,過去「錢沒了就會自然有錢」的經驗路徑一直重複走,強化的像康莊大道,而「存錢」卻還是未開墾的道路。

 

我的行為表現一直要偽裝自己沒錢,到底為何呢?從身體的感覺我進入到過去與家人的金錢互動,我學生的時候經常跟家人因為金錢吵架,一直吵錢不夠、沒錢用,一直對媽媽給錢很少覺得憤怒,但我現在回過頭來感覺那個憤怒也不是真正想要表達的情緒,而是為了隱藏真實的自己。

 

小時後的我,常常都覺得別人家的父母都好好,要什麼都會給,零用錢都是我的好幾倍,而我都只能被限制少少的錢,感覺好像他們的爸媽比較愛他們。因為我的爸媽都是不會表達愛的,所以我們常常是用金錢的付出作為衡量爸媽到底愛不愛我們。

 

現在認真的想,可能以前一直讓自己陷入沒錢的狀態就是為了要跟爸媽討拍,討不到就用生氣表現,但實上可能是保護「內心受傷」壓抑著不去看見悲傷。但我們再分析我家人對於用錢正向的價值觀,錢就是要投資在學習成長上,我看到家人的愛在於給予我們良好充沛的教育與學習環境。

我們將我對於家人的關係代償在金錢上表現了情緒,是錢不是單純的錢,多了覺得不被愛的雜質在其中,我們透過敲擊穴位把負面情緒代謝掉。障礙模式排除後要建立新的用錢方式,我們有往下外界干擾我會亂噴錢的,就是促銷的行銷廣告,使我產生囤貨的習慣,而我想要戒掉這個陋習。有的時候我會擔心東西用完以後就沒有了,或是一些常用的日用品、文具因為打折便宜而買一大堆。

 

還有一種囤貨的行為就是,明明很想出門玩,但是真正為了玩而花的錢很少,反倒是行為代償在購買囤積一堆「為了出去玩而準備的用品衣物」很多。對自己用錢的行為表現也不是那麼樣的誠實一致,想要花錢出去完就應該把錢用在「玩樂上」,而不是用在代替「玩樂」的東西上。

 

對於用錢的體悟還很單薄的我,卡在金錢的使用定位很久,這是什麼意思?打個比方有的人對味覺體會很單薄,只知道東西好吃、不好吃,程度高一點的就會去形容酸甜苦辣鹹,再往上到很高段的,就像中華一番一樣,吃了一口,味覺的體悟能夠帶你進入各種的幻想,高段的細緻分辨各種味覺、層次的體驗。我的使用金錢等級只能「花錢」、「投資」兩種路徑,摸索了很久,我才發現金錢是可以使用在做「選擇」

 

最後的學習是:金錢就是用在選擇最好的東西,而不是囤積垃圾。

當我買最好最貴的東西,就不會想用廉價又不耐用的東西,便宜的東西、因為便宜所以不珍惜很容易不見,所以必須要囤貨。貴的因為貴,所以不多買,又會很認真的使用及愛護,反倒更省錢。

 

你在金錢上有壞習改不掉嗎?

你的金錢障礙模式是什麼呢?


作者:朱瑞君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服務項目:

1.  營養商業顧問案合作接洽:blisspring@gmail.com 
2.  阿蘇文創個別調和課程:週一、週五,採預約制
3. 本月份活動和課程: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專長:身心營養減重


課程預約洽詢:

dietitianvisha@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文章標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