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個月前調和導師在幫我做個人品牌定位時提到,每個人在前往人生目標的都有不同的路徑,你可以選擇騎腳踏車、開車、火車、高鐵。以我一直在調和的議題,工作與賺錢是我一直覺得很重要的事情,我從騎腳踏車一直進步到開車,但是要在突破的那個捷徑,也就是高鐵,那是甚麼?其實也是找到那個關鍵,我只要設定那樣的客群特質,就讓我快速增加收入。我一直認為是我很感興趣的"感情議題"或是我自己本身專業的"營養"能夠協助我賺錢,但是我的潛意識測出來竟然是"表達力"。透過"表達"賺錢,或是協助別人提升"表達與溝通"。

我在近期收了很多的觸康健與健腦操的個案練習,真的發現在目標設定上,80%的人都是在各總層面的表達與溝通有困擾,不管是人際關係不知道如何表達自己的立場,或是即使懂得表達,溝通卻無法達到想要的效果,即使有些人覺得自己溝通表達沒問題,但是表現出來感染力或是影響力很小。
 

我認為溝通表達的藝術,不在於文字上的修飾、話術或是可以來自任何書籍能夠教你的,像我最近在看照片上的那兩本,以前其實我覺得很實用,現在反而覺得那是很粗淺的東西。因為越是經過修飾、或是經過謀略所說出來的話,如果跟潛意識的認知不同,講出來的話會有違和感。
 

我們人溝通的時候,接收的,不只是有形的語言,另外還有非語言的溝通,像是肢體動作、聲音語調、說話的力量、甚至氣場的能量等。像是有時候我們遇到一個人,給人感覺客客氣氣的,交談時感覺到友善,但是卻有一種這個人好像內外感覺不一致,像是有帶著一個面具,背後有隱藏其他的意圖的感覺。或是有人因為不太敢表達真正的自己,怕被人討厭,外顯出來給人的就是好講話、好欺負,很容易吃虧。像我做個案很多都是營養師,雖然有著專業,但是在面對客戶或是主管卻無法把自己的專業力量呈現出來,而感到自己沒有價值。
 

只有當內心中最真實的感受如實的呈現、表達,力量是最大的。很多理論的東西怎麼內化,並不是透過不斷的練習去達成,而是在修心。雖然講的容意,但是做到非常困難,於是便須要透過調和的技術,去轉變,並且重新認識自己。
 

溝通的技巧,必須建構在真誠的表達自己想法,才能夠有加分作用。而當只是為了溝通表達使用那些技巧,反而給人是你在使用操控人的小伎倆罷了。特別是現在這類書籍很多,當你越熟悉市面流通的溝通技術,與人溝通時,自然就會拆解對方講話是用各種技巧拼湊出來的,給人的信任度就會降低。

 

我買了暗黑心理學的雜誌,結果發現,裡面內容大部分都是在好久以前就讀爛掉的操控技巧。如果想要練習,我覺得多去逛逛街,被銷售一下,每次都去分析對方用了哪招,是個不錯的方式。

 

作者:朱瑞君    臉書追蹤< 營養師朱瑞君>
 

服務支援:
阿蘇文創 個人品牌形象調和  轉介協助與課程服務
阿蘇文創 個人品牌形象/個人職涯成長 講座邀請與課程規劃

 

歡迎與我聯繫為你做調和與課程規劃安排。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