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在練習調和做個案報告,協助幾個營養師做工作上的形象建構。我指的形象不是指物質上的外觀,而是氣質個性上所表達出來的形象感覺。而昨天在練習的過程當中的談話,讓我有很多心得想跟大家分享。

我遇過不少營養師很想紅,我自己也曾經經歷過這樣的過程,我覺得紅了以後,我可以告訴大家我在做什麼,影響大家對於營養的重視,改變民眾的觀念讓大家付錢做各種營養的服務。大概在三年前,我剛認識某位知名的營養師,那時候的我就很想知道怎麼樣可以他像一樣常接通告、上節目的。他跟我說,螢幕前面很現實的,在媒體看到你的那三秒鐘給人的形象,決定你會不會被用。剛好在那天我們聊天的時候,同時巧遇某個也是在通告的營養師。他們都是麻豆背景出來的,然後有機會轉到用營養師的背景上節目。我開始也很努力,想讓自己有多點的曝光,我也甚至跑去修了知名主持人結目主持訓練。在那之後,也上了很多媒體、新聞、雜誌什麼的訪問。

 

我在別的文章有提到,那時候我想變得有名,就問我的調和導師說,「我想要學會怎麼行銷包裝我自己,然後吸引顧客」
她說:「不能行銷包裝,你的專業不夠,會砸了自己的招牌」我那時候聽不懂,甚至有點生氣,因為我有了難考得要命的證照說我不專業,我過去醫院臨床資歷、講過百場的講座、諮詢超過一千人以上,憑什麼說不專業?   「現在網路很發達,當你在舞台上光鮮亮麗,引起人的興趣,但是當實際上,有沒有辦法讓顧客達到她要的效果,能不能做到滿意,顧客持續的回來做服務,甚至轉介紹。假如說,當一個顧客發現你沒有像你把自己包裝的那樣,一個口碑評價就會把你給打垮。」「你唯有透過好的口碑而出名,那個才是真的。」我越是接近做到專業,我越重視在顧客經營以及內容的經營。我從賣臉、賣身材、賣很多講自己接了工作、許多演講照片的炫效文,轉到發一些講述自己想法的文章、對營養的看法的文章,以及我在接觸的領域。發文的讚數很少很少,不像以前一篇文70~90個讚,但是點進來看的,就真的是死忠粉絲。


剛好在三年前,出現了很多營養師網紅,其中一個我不用特別說點讚數破幾萬的那個。同樣也是在經營人氣,她接了很多的代言、上了很多的節目。但是因為形象上面的氣質,以及他的內容經營方向,它的客群跟我的客群就截然不同。滑過整個粉絲專頁,一半以上都是製入與業配。她也是努力,但是被想"紅"沖昏了頭,努力被認可的不是真的"專業",而是"有名",做一件事情背後的意圖與定義很重要。可想過一但名氣沒有了,沒有人捧,或是有人發現她真正的底子把她夢幻的泡泡戳破了,接下來還剩下什麼? 我不覺得營養師們需要羨慕、忌妒,甚至亦或是批評她的表現或質感。因為甚麼樣的形象表現,吸引什麼樣的人。有名氣,不代表一定能夠轉成錢。也許大家沒有想過為甚麼她能夠在媒體有名,卻無法在一間公司生存? 在她剛開始工作的時候用了很多我的PPT做團衛,記得她去大陸的時候問我諮詢的流程還什麼,她把時間放在打好自己專業基礎上太少,有一次在面試講減重的演講主題,老闆連一句評語都不想給。她要幫別的公司做產品代言賺錢什麼沒問題,這樣的風險是,她要變成自己出來做,開始為自己理念開始發生,這樣的轉型會非常困難。各有利弊。


有名能夠賺到錢?有名就能有影響力? 在NLP的診斷上這可以算是"錯誤的定義"、"限制性的信念",過去當我在很活耀的時候,開始上了電視、上了雜誌,在商業行銷的許多社團,很多人都聽過我的名子,或是遇到很多人知道我來認我的,但是那時候真的是我最窮的時候。我在去年很活耀的時候,存款赤字需要跟人借錢過日子,我的調和導師開始協助我把知名度轉為指名度。我從那刻開始,便不再在乎人氣與名氣,過程當中時常被名氣誘惑,但是越來越堅定,專注在做我喜歡做想做的事情,時常分享我想分享的東西。到現在粉絲專頁粉絲沒什麼在成長,但是卻是非常有影響力的內容,也透過累積的文章持續都有公司找我合作,這樣來源的收入每個月2-13萬(不含正職工作的錢)。打穩基礎,定義好自己的專業是什麼?表達出自己的專業,再來就是累積,然後擬訂一套對未來的計畫,並且為長遠的未來鋪路。

我現在的調和導師,他在過去協助很多有名氣的明星藝人,把名氣轉成錢。最近一個與我年紀相當、之前跟我一起上過課的演員,更是透過調和經營個人形象,片酬有了非常大的突破,一個月賺了1500萬,不過說真的我真的沒什麼在其他地方聽過他的名子。低調、賺到的錢才是真的,重點在於釐清,內在真正的渴望是什麼?在這整個轉換過程式有很長的陣痛期,要花很多別人看不到的努力,改變自己給人的形象。我調和導師輔導的一個同事(也是調和導師),過去也算是一個網紅,點讚率也是十幾萬的粉絲,發一張照片幾百幾千人案讚,但是當她開始轉型之後,她的發文瞬間剩下十幾二十個讚。原來過去所經營的,全部都不是真正對的族群,對於她的專業一點不在乎,也不是因為喜歡她的內涵而跟隨她,所以粉絲的經營全部都要重頭做起。雖然現在她的點讚率仍然不如以往,但是這兩年的經營之下,她協助她的顧客透過調和經營自己的生活,一個月的收入也突破10萬了,我印象中她似乎年紀比我小個好幾歲。

從調和做個人形象的經營,一個人的表達方式,要從背後的意圖了解,透過神經語言學中的8種診斷,找出卡關的原因,從行為、連結到模式往下帶到影響整個模式無法如我們想要的方式進行的真正背後原因。舉我昨天跟那個營養師的例子,他的主訴:想要紅。我問了那個後輩說:「什麼原因你想要紅呢?」(以營養諮詢的角度你可以套用:什麼原因你想要瘦呢?),一件事情的意圖、定義字句的背後的意義,你就能了解為什麼他現在遇到了困境。(如果有想學這個腦科學的諮詢技術的話可以在私訓我XD)他說「因為希望這樣講話就能有影響力」我問「你覺得人紅就一定能有影響力嗎?不紅就不會?」然後「你想要透過"紅"有影響力,還是靠"專業"有影響力?」,神經語言學有趣的是透過一個人口語表達用字去拆解,你就能知道這個人的行為模式會發生什麼事情,行為模式就會影響一個人表達、展現出來的形象、影響到他吸引來什麼樣的人對他感興趣,成為粉絲或是顧客。但是你要能夠讀一個人的心,你必須要先會讀自己的心。我們看了很多表面的目標,一層一層去剝,從抓住情緒,去找出背後的訴求,最後才找到最深的問題"自信",即使是很多認為自己有自信的人,潛意識不一定認為有自信,當意識與潛意識不同步的時候,就會產生壓力,壓力一但出現會影響到表現狀態、表達狀態、工作效率等。只要重新建構對專業的自信,他自然就能表達他龐大的影響力,不需要透過"紅"。可惜因為時間上連了很多其他的東西昨天並沒有做完,期待做完這對他在專業上會是一個很大的轉變跟突破。

 

如果有興趣想要認識"調和"在幹嘛的,可以找以下連結:
諮詢與調和技術與體驗分享
我自己本身調和成長紀錄
阿蘇文創


❤邀請20位個案體驗撰寫心得

我這兩年不間斷的在學習「調和」技術,並且將它變成一種生活方式,快速的讓自己用倍速的時間成長,從一開始受情緒困擾,接著進入學習適應壓力,到現在將它運用在提升自己的健康、提升個人品牌表現、提升專業的表達力量、工作生活平衡,真的改變我非常多,因為我自己喜歡、也想要透過這些技術協助更多人。

 

目前我正準備丹尼遜健腦操導師考核,需要做個案報告,我想藉這樣的機會邀請讀者與粉絲一同參與調和的生活方式。如您有針對在不論工作、課業、感情、健康、營養與家庭等等的學習上有專注力、表達力、組織力範疇上渴望成長與增進,皆可以透過留言、Email、粉絲專頁與我聯繫安排~名額僅限20位。

 

體驗個案原則上不收費,因為需供做為個案報告,另外請提供心得200字以上,案例也會公開並匿名分享個案心得。(行情收費2000-3000元/小時起)

 

地點:
1. 新北市板橋新埔

2. 桃園青埔(高鐵)。

 

全程大約1.5小時,完成一項目標。

 


 

作者:朱瑞君    臉書追蹤< 營養師朱瑞君>
 

服務支援:
阿蘇文創 個人品牌形象調和  轉介協助與課程服務
阿蘇文創 個人品牌形象/個人職涯成長 講座邀請與課程規劃

 

歡迎與我聯繫為你做調和與課程規劃安排。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