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該具備的賺錢能力之一 - 專業行銷篇


這是我工作6年來的對於工作的關點想法,也許今天這樣,
之後成長,想法都會改變,我的答案不見得是對的,
每個人都有合適屬於自己的答案。(這就是客制化的精隨)

我從25歲離職後,不斷的自我尋找、
品牌形象從過度包裝到真實的內外一致表現,
會分享出來的,大概就是我曾經走過的失敗與挫折,
重新設立目標,有許多也是經過我的調合導師協助我,
調合認知與潛意識達到同步。

我在3年前結束職銷公司的工作以後,
發現直銷的人只憑著業務的功力,公司卻沒有提供強而有力的行銷方式,
只是賣力的賺當下的錢,而沒有經營長遠的知名度,
因為覺得需要才踏進學習行銷。
我並沒有花大把的錢在學習行銷,(但是砸很多錢在大腦認知與神經連結的建構)
而是從一個人的人脈,一直往外拓展參與很多行銷社團、商業社團。

剛開始踏進商業,有很多的行銷術語天花亂墜,
聽的我是霧煞煞,
我一開始只知道4P,但是不懂他的精隨在哪,
還有很多新的名詞像是B2B、2C,O2O,支付系統,金流,平台重要性...
學術的東西跟實務的差距實在很大,
於是做中學、學中做,
做了以後的經驗,把所有的事情就當成是實驗,
再驗證結果,回去再看理論的東西,
我的腦袋漸漸在訓練之下,我越來越懂,
怎麼把想法,能轉換成錢,也就是怎麼架構商業模式。

即使這些東西自己不用在投錢去創業,
在找工作、接案、擔任顧問時後,
商業模式設計,是非常有價值的,只要能用系統性的方式呈現給顧客(雇主),
在談判上贏的機率高,
但是"你"這個角色,要怎麼在系統環節上,
無法被其他競爭者取代,是需要精密設計,
不然時常對方拿了你精新設計的想法,
卻沒有跟你合作,
浪費了你寶貴的時間精力當對方免費廉價公司顧問,
就像是被男人射後不理同樣的情境。(我是很認真的這麼形容)
因此要學會愛惜自己的羽毛。

市場情報蒐集與統合也很重要,
因為很多找營養師合作都是門外漢覺得有錢賺,
但是又不知道怎麼利用。
當老闆要找一個營養師幫他賺錢,
5萬塊專業很厲害、很精專的營養師,
還是5萬塊專業基本夠用,但是懂市場最新趨勢與動態?
他一定是選對自己賺錢最有幫助的那一個,
老闆都不是作慈善的,都是要顧及是否養的起其他員工,
你的專業所賺的前是否能足夠供給其他人的開銷?
這個未來談業務力再深聊。

在自己產業建立人脈網,
很重要的就是情報蒐集,
在創立營養師職業情報社團之前,
我就是個很愛打探情報的人,
我不愛聊八卦,就是聊工作、賺錢、怎麼賺、
從同學之間、學長姐之間的情報一筆一筆蒐集,
創立社團分享資訊建立起來,跟有名的營養師搭訕,
請教工作、然後還是聊賺錢。

有一定的了解以後,就是自己建構,統整出自己的答案。
我也在部落格中,放了很多曾經我有過的疑問、
很常被問的問題、大家該知道的東西,
老實說,當還有人看完以後繼續問下去,要我給解答的時候,
我99%都是臨場掰出來的答案,
我遇到太多營養師,很依賴我給答案,
如果要我回答"我不知道"也不是我的風格(通常我直覺反應是:你有頭腦嗎?)
當我遇到沒有過的經驗,就是自己假設答案,
執行後,有問題,再修正。這是我的做事方式。
因為從過去工作經驗,都是靠自己,
沒有其他學長姐帶的情況下,就要自己尋找解決方法。
假設、實驗、驗證、修正。
EX. 假設一篇文案開價5000元,實驗就是開給對方報價,驗證成交就成了,
沒有過就是改報價,或是修正談判的方式。
所以我所公布所有的行情價、報價, 
基本上都是我談過沒問題的結論,
不是標準答案,而是我個人、在那個當下,我的個人行情。
怎麼建構專業的個人報價改天再分享。

很多營養師大概問我問題就是給我魚,這樣很難成長,
然後一直依賴重複拿魚(其實我常常覺得一把火想燒,到底腦子是幹嘛?)
問對問題很重要,跟我拿釣竿我會比較開心,
拿過一次就知道怎麼謀生,自己也會學習成長獨立。

還有一個市場情報蒐集的方式,就是去工作面試,
通常去一間公司面試,我都會打探他的商業模式,
他的金流方式,營養師的角色定位打算怎麼做,
我現在去面試大概都是再跟對方聊生意經、交朋友的心態,
然後再比較哪一種商業模式是對我生涯發展或視角色定位有利,
沒有去的公司就變成口袋資料庫,
在聊天的過程當中都能學到東西,也能刺激腦袋想出更多賺錢的模式。

我比較慘痛一點的經驗就是換了非常多工作,
就自然知道各個領域各種的商業模式,
只要2-3個月就可以學到很多公司核心的營運模式。

關於個人品牌形象包裝
這個議題我也學了很久,怎麼行銷自己,讓自己有名氣。
剛從公司畢業出來自己闖的時候,
抱著很雀躍的心,因為經營部落格偶爾有採訪,
於是就妄想著,也許像那些檯面上的人包裝,
發很漂亮的行銷文,把自己當產品行銷出去,
也許能賺很多錢。

於是我就跟我第一代的調和導師加百列在諮詢的時候說,
朋友跟我說你有在教行銷,我應該怎麼包裝跟行銷自己?
他跟我很嚴厲的說:行銷不能包裝。

當下我很錯愕,甚至還覺得她不專業,
我不是行銷本科都知道商品要包裝材賣的出去。
雖然她後面有解釋,
可是我後來才越來越能理解跟花好幾個月甚至兩年才消化到大腦中

如果是認識兩年前在營養師職業情報社團的我,
那時候我常常到處在那邊說包裝了以後,價碼才會提高、
前輩營養師不懂包裝、不懂行銷所以害我們這麼慘烈的沒價值、薪水低。
我現在覺得以前說了很多垃圾話,誤導學弟妹。

那時候他的解釋是這樣,
你沒有足夠的專業底子,基礎打不夠穩,
卻一直往上堆疊,建築高塔,
也許剛開始雇客很多,賺很多錢,
可是當有天,有人戳破你虛幻吹大的泡泡以後,
尤其在網路發達、鄉民、酸名多的台灣,
很有可能一個人網路發言說你的壞話,(或是口碑差)
之後其他要找你的人,因為看到那則言論而不買你的單。

正是因為看到這間公司,並沒有做什麼行銷,
但是顧客卻穩定持續成長,讓我感到好奇,
於是我就一直待在那邊學習各種的諮詢技術、腦科學、催眠、應用心理...

後來我漸漸領悟到,(除了自己自身經歷,也一邊觀察其他人的經營發展)
不刻意行銷才是真正的行銷,
當言行一致的時候,那份真誠,魅力與吸引力是最強大的。
也就是"內涵",雖然說起來好像很簡單,但是寓意很深遠。
這有一部分包含了很多軟實力,需要經驗堆疊才會產生的氣質。

就像與很多高階主管、公司老闆接觸久了,
直覺也可以感受到他們散發出來的能量,
是不是會重真正在乎你的價值還是只是要你的頭銜。
(這個需要培養非常高度敏銳的覺察力,部只是覺察對方,
同時要覺察自己的能量,我還沒有辦法完全讀對方心理,
但是在談判過程協調雙方能量同頻率以後,
自己的肢體語言會告訴你該不該合作的答案)

現在我並沒有刻意的包裝,
反而有實質錢的案件就會一直進來。

當越是包裝,越會引來攻擊的人、想要挑戰你的人,
或是去踩踏你證明自己比你專業更該受到其他人注目的人,
另外想我們這種段階高一點的明眼的人都可以看的出來,
可能我因為學習還有自己經歷過這樣的過程,
變的比較敏銳,
很容易就可以看的出哪些人做了什麼事是表面,
講場面、作場面,但是內在很空並名不符實,
我現在想想,假如我這樣資淺的生意人看的出來,
那些企業家、老闆、有資歷的創業家,在選擇合作對象,
怎麼可能會無感?

知名度  指名度
有知名度不代表會賺錢,(光看那些明星藝人就知道,還可以google到很透明公開的價碼)
所以這也不是我現階段想追求的,
這是在我前些日子跟東森家的執行董事談合作的時候,
來回周旋的結論,
當時談了合作、正職、要怎樣廣告行銷我、怎樣增加曝光...
雖然花了很多寶貴時間談合作溝通、又花很多車錢來回,
但是我終於弄清楚自己深層的渴望,絕對不是名。

(雖然對方一直保證、畫餅能賺大錢,也許對很多營養師有效,
但是我這種看太多、談判歷練太深的老江湖,
看起來就覺得她再想盡辦法話術我,
但是又不能撕破臉,要裝單純的大智若愚)
我非常清楚名不能帶來錢財,
而且同時會招來很多不必要的麻煩,
講話要更小心,更容易引起不管同業,
或是自視比你甚高、心眼的人挑毛病攻擊,
在可能還沒賺到錢以前,你就GG了。

我只能說,
當你不知道自己目標的時候,
很容易掉進對方所設的陷阱當中,
談判過程有趣的地方就是怎麼拆穿對方設的陷阱不掉下去,
或是你很清楚知道自己要什麼才有辦法把對方牽著走,
這就是在比氣場大小,目標清晰=氣場大、磁場強。
之後會再詳細分享關於談判上的觀念與該具備的素質,
有很多談判經驗談可以說說 與人交手經驗。

 


更多商業營養師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4435627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作者:朱瑞君    臉書追蹤< 營養師朱瑞君>
 

服務支援:
阿蘇文創 個人品牌形象調和  轉介協助與課程服務
阿蘇文創 個人品牌形象/個人職涯成長 講座邀請與課程規劃

 

歡迎與我聯繫為你做調和與課程規劃安排。

 

營養師該具備的賺錢能力之一 - 專業行銷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