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讀研究所薪資比較高嗎?建議讀研究所嗎?
Q. 如果讀研究所走保健食品研發這一塊,薪資好像比營養師低(剛入職)和7年後也會相對低,是這樣嗎?建議讀研究所嗎?

每年到了報考研究所的時間,都會有很多大學生問是否要讀研究所? 因為覺得營養師好像讀了研究所競爭力更高? 然後很多產品研發好像都需要研究所學歷?但是讀研究所到底對薪資會不會加分?

 

真正要問的問題是:你真的對學習營養很熱誠嗎?
如果真的喜歡,而且很想追根究底研究別人沒有研究過的東西,研究所是有很多不錯專業學習與實驗資源。讀研究所可以訓練你大量閱讀論文,逼你越讀論文的速度加快,進行很多的實驗能會讓你變得會知道如何做研究操作、怎麼做實驗、有很好的分析能力,對於產品研發會有比一般的人更能夠辨識產品是否功能會比較好。更有能力拿實驗數據跟別人辯論。

 

想做研發一定要讀研究所嗎?

這是要看你想要做到哪個等級的研發,如果想當那個研究怎麼萃取營養素、找甚麼素材來萃取、研究哪種型式的萃取技術功能最好,可能研究所有幫助? 如果只有到我的等級,就是想要玩幾個保健食品,覺得原料拼拼湊湊繷一個市場沒有用過的產品,我就只是自己研究市場趨勢、洞悉市場,偶爾去看看國外研究甚麼台灣還沒有流行的東西(前提是要有閱讀、聽英文的習慣,時常了解歐美國家在做甚麼),沒事上網買買保健食品研究、自己吃,然後多跟原料、保健食品圈的營養師交流,也能做到保健食品設計。

 

你讀研究所是為了更容易找到工作/薪資更高?
我自己沒有讀研究所,因為我發現自己沒那麼愛做實驗,大學雖然跟老師實驗室2年,但是經常翹實驗室,就只是因為同學都加所以好像應該要加。11年前,我身旁比較熟一點的同學全部都報考了研究所,有些人是真的想學東西,有些人因為同儕間的壓力覺得別人都上而我沒上,不想被比下去的那種焦慮,而跟著去讀了研究所。我是剩下那個沒有去讀研究所的,因為我想早點去賺錢。靠著前2年的工作經驗跟累積下來的作品,第3年的時候找的工作薪資不錯,加上每月的加班費我的平均月薪在5.4K左右。而相較於研究所畢業的通學剛出社會,起薪大概比我第一年工作稍微高一些些,也是需要靠工作中的累積去增加薪資。我多年找工作的經驗與現在創業當老闆的角度去看,出錢的那位為何要花更多錢找你?如果是發展成熟的公司更重視專業,那他會願意給更多錢。再來如果同樣兩個來求職,一個已經有保健食品公司經驗2年的人,剛讀完兩年研究所畢業的,會優先考慮前者有經驗的。那如果是新創、中小型公司,就同我狹隘的思維,我會問今天我請一位5萬薪資的員工他能不能為我公司額外創造至少25萬?

 

想提升收入營養專業只是基本門檻

只要你認真觀察,就會發現很多不是營養師的人,頂著用營養改變人的健康,就可以賺錢。隔壁大媽講營養還比一個營養師講得更讓人信服,甚至他們以此為生賺的比營養師還多。為甚麼沒有營養師證照可以賺錢而營養師不行? 這也是在我職涯兩年低潮期,開始在做的人類觀察。後來重新開始歸零,不論收入多寡,而是重點再累積自己的產出,文章、講課、做諮詢個案、廠商顧問,有錢、沒錢都做,重點是大量的作品累積,別人給機會磨練也都會嘗試,後來走出門閉著眼睛都能侃侃而談各種工作經驗、成效、最近的趨勢流行、過去成功案例...,即使很多人覺得我很年輕,但是因為我說話給人的歷練感、思維格局,讓人能夠信任,就是靠經驗與掌握人性,剩下就是學習如何變現的技能,例如做自媒體、學行銷、學銷售、如何經營管理、人脈建立...等,練習文字書寫、說話技術、如何面對鏡頭,有沒有經驗、是否有認真下過功夫,從作品都是表露無遺的。想要真的賺錢,有很多營養以外的東西需要學習。


更多商業營養師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4435627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