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常從在粉絲專頁上,遇到新創、草創產品公司跟我洽詢合作,向我詢價肖像授權怎麼算?我會反問:你是否有明確知道你的行銷規劃、商業模式是否已經確立、清楚為什麼要找營養師?我不希望只是陷入一種迷思好像掛營養師的肖像就會大賣而把預算亂丟,而沒有完善的規劃,沒有策略性的聘用營養師放在不對的位置上,錢砸了沒有產生更好的效益,對於一間新創公司是不健康的成長方式。與其用營養師來帶動銷售產品,更重要的是建構品牌,並策略性的經營才有辦法經營長久的顧客。看到營養師推薦可能會買一次嘗鮮,如何維繫與客戶的關係,在於品牌的理念是否足夠吸引成為粉絲。


你是銷售產品還是做品牌?

在我做不同產品品牌行銷所觀察到的,每位老闆對於經營一個產品看重的出發點不同,很多新創公司的誤區,看到別人研發了一支產品,投錢做廣告,訂單就進來了。於是也想仿效投錢做行銷,但是當自己實際投了之後才發現沒有效果...。而如果你想做品牌,取一個品牌名稱、寫寫行銷文、講講品牌理念就好了嗎? 我真的遇過一個老闆跟我們說,他找了行銷公司做了這樣的事,投了80萬做廣告,結果只有成交1筆訂單。在我們公司做企業診斷後,真正並不是不是行銷沒有效、品牌理念不好,而是品牌定位不清晰,沒有定位就沒有辦法有造著品牌核心定策略。


品牌定位優先於做產品

很多老闆在要投入做商品的時候問我他想做這個產品、做那個產品有沒有市場、這個流行是不是做了就會賣?很多人都是做了產品之後,才回過頭來想品牌定位,但以我過去的經驗,真正有效率的路徑:

品牌核心定位 》 品牌理念(聘用營養師開始產品企劃) 》 訴求族群 》思考通路方向 》從前端的方向決定你配方設計(聘用營養師做產品設計) 》行銷/業務規劃 》擴大品牌信任度(聘用營養師做行銷、教育訓練、客服在這裡才會出現)

這條路徑也是我自己曾經做了一支商品驗證過,我僅僅只是掀了一篇部落格文章、一頁品牌形象的網站掛著沒有刻意推廣、沒有下廣告的情況,3個月賣出300盒商品,若是這樣的成績加上有投放廣告增加曝光,銷量會是倍數成長。

在品牌核心定位與理念,是需要業主自己思考,我通常站在一個顧問、導師的身分引導顧客釐清楚,挖出最核心、具有影響力的品牌定位,我們公司的品牌顧問也可以協助已商業的思維去做營運上的品牌定位。前端豆確立清晰之後,再從品牌的角度切入去談配方的設計,是否符合你的受眾市場。一定要先了解你要打的精準族群、你的核心理念,精準族群往往不是去猜想,一定要測試、市調,通常這個族群以創辦人本身容易接觸的、熟悉的族群、容易遇到的痛點為優先切入,因為需求會更容易找、也容易吸引有共鳴的族群。
 

例如老闆自己本身容易接觸婆媽,就不要先考慮找網紅行銷、找別人幫你賣,而是從婆媽族群做顧客培養,前一、二支的產品就是以熟悉的族群做,做起來有多的預算才去開發陌生領域的市場。創業初期都是要衝銷售、打帶跑很正常,我都常跟這些創業者說:初期一定就是先衝顧客、銷量,除非就是有富爸爸有錢給你燒,不然前期就是不斷從自己的生活圈擴張產品、測試變現效率、累積顧客與粉絲,後面才是拓展品牌打知名度。


更多保健食品品牌與商業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2026283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