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找自我價值的議題是我在經營營養師社團最常看到的問題,在近三年來我在學習調和學」,對於價值、工作、專業與賺錢成長有許多不一樣的心得想與大家分享。

 

在進入主題之前我先分想自己的故事:

我在6年前,真的就是跟普通的營養師沒什麼兩樣,能力不怎麼樣、又是個菜鳥,什麼都不會、常被主管嫌棄,又常被壓榨、不然就是習慣性覺得自己應該要被壓榨,我第一份工作在團膳薪資28000元,寒暑假不支薪,所以我就去打工,用體力換取報酬。接著又換過好幾個工作,大概都是3萬多左右,一直到去到直銷公司加上加班費平均月薪5萬多,但是非常的辛苦。我一邊認識很多前輩、其他營養師蒐集了很多薪資情報,當初也和很多營養師有一樣的想法,營養師的薪資差不多到頂就是67萬,而且那只有那些少數做到主管階級的才有這樣的薪資。

 

當初營養師職業情報社團正旺盛的時期,大家常常在吵薪資要提高~,起薪沒有多少不做,很多人想要公開透明薪資,希望聯合壟斷不去低薪的工作。也許就是覺得有了一個專業證照,又不是那麼容易取得的那種,就是該有一定專業給付。不過一張證照的價值,只能證明你很會讀書考試罷了,並不代表個人能力。

 

在三年前我開始進入到商業圈,出沒在很多的商業交流社團、扶輪社、BNILINE上面也是很多行銷業務交流團,一年大約交換兩百張的名片,見到人就說我在做營養師,只要跟營養有關的案子都可以接。不過兩年下來除了交了朋友、人脈多,學了各種商業模式、謀略、業務與談判、行銷方式外,繳了很多學費,但並沒有實質上對我的收入有幫助。

 

我在當中重新審思到底什麼是真正的價值?營養師這個頭銜真的帶給我價值嗎?我的專業的價值是什麼?還有專業真的是具有價值得嗎?

 

我當初想為了讓自己增加曝光率,寫了部落格、開了粉絲專頁,丟丟文章,寫一些我在幹嘛、談了什麼案子、接了什麼案子的文章、還有用一些文章包裝我很厲害、會什麼東西、拿了什麼證照等等。曬很多看似很厲害讓我很有價值感的東西,確實我那時候能力不差,但是我現在回去看我以前,真的會覺得我自己表現給人的形象是空的,也難怪談合作的時候非常的吃力。

 

在這一年可能很多人發現我改變很多,變得比較低調,但是我現在比以前活躍拼曝光的時期賺到更多的錢,更輕鬆接到案子,有更多時間休息、更多自己的時間。

 

這之中的轉變重點在於,清楚並且專注在經營人生目標與願景,是最省力的自我經營方式。

 

認清自己的價值:

為甚麼別人不懂你的價值?還是其實是不知道自己的真正價值是什麼?

最常聽到的抱怨就是:我覺得別人都不懂我們的價值、我覺得老闆不尊重我的專業。我通常會回問:你覺得你的價值是什麼呢? 是對方沒有尊重你的專業還是你自己沒有尊重自己的專業呢?

 

你的價值定義是什麼?

如果你思考超過3秒才回答,那就是你不夠清楚自己的定位。那份篤定感、與力量感你在傳達給別人的時候,就已經削弱了你的價值感。

 

我曾經有過想要向別人證明我的價值,在名片上寫一大堆頭銜、寫一堆專長、講座的時候資歷掛一大堆,投履歷什麼都放,炫耀自己營養的知識、一直強調自己跟別的營養師不一樣,有時候拿捏不好,很多知識經驗就被人盜走拿去用。但是現在當我信任自己的價值以後,並且專注經營內涵時,反而越不會去過度想要表現自己,因為我們是否有深度,談吐間都會透露出來、還有說話的能量感都會有差,我們人不只是用語言溝通、還有使用無形的語言表達。

 

我舉個我遇到的其他人的實例:前一陣子我在行銷社團看到一個朋友發起了一個分享會,他花了一百多萬到大陸去培訓,跟很多大老闆一起上課學到很多,他要開講座分享如何翻轉自己的收入。另外又有一個是講師上過幾次TED演講,現在收入以演講為主的,想邀請我去學習如何增進演講溝通技術。表面上真的看起來都是很厲害的人,值得去學習,但是當我真的與他們私下聊天的時候,他們沒有談到任何實務上的案例,甚至我測試了他們對最近某個商業操作的看法,他們回答的都是表面的答案,反而是我反過來舉我遇到的實例,我怎麼做,得到的效益成果如何。(有時候甚至會發現,過度膨脹的人在語言行為上,也會用各種方式去保護不要被人看到自己的弱點,有點歷練的人其實講出來的東西,會很有架構系統的分析)

 

看到別人這樣的表現,我更加知道那些在商業戰場上老練的生意人們他們會怎麼去是別一個人的價值呈現,不是包裝、行銷、表列、作品等等,而是從許多細節去看他們的深度與能量表現。

 

我現在認為,成功的個人品牌是不用掛認和頭銜,別人一聽到你的名子就知道你在做什麼,過去你所做的一舉一動,與除了自己以外的人聊天互動,都是個人品牌形象的累積。所以若能夠較準人生使命,我們所表現出來的一舉一動便能很容易圍繞在一個明確的品牌形象上,也不會做出太脫軌自己形象上的事。

 

以下是我覺得可以做的練習:

試著為自己整理"你是誰?"

 

裡面包含自己核心理念與願景,其實寫履歷也是一個很好的練習,個人的品牌故事。但是故事當中都是為了成現表達品牌價值目的而寫的,可能是人格特質、優點、學習成長、或是你想呈現給人的狀態,也可能透過故事去散發個人的內涵。我的個人範例可以參考我LINKIN上的檔案。

 

如何用具體的方式呈現個人價值?

我以前會有這樣的習慣,工作都會留檔案。凡走過必留下痕跡的概念,講座有時候會留照片,但如果能留影片檔是最好的。與別的公司合作寫過的文章,也都會邊上註明,放在部落格,在部落格與粉絲專業的呈現上,轉變以知識內容、個案分享、還有介紹我的領域在做什麼,基本上就是作品系列。炫耀文、虛榮型、自我膨脹、討拍的文章、花瓶網美圖要降低,我發現我在過去寫很多這類的文章按讚數很高,但是對於形象上其實是很傷害的,雖然掌聲高但是影響力小。

 

經營個人在平台的呈現

任何一個平台都是展現個人專業的地方,從個人臉書、Line大家所熟知的。另外就是跟任何一個除了你自己的人,講出的每一句話,都是廣義的露出平台。即使是家人、朋友,也都可能是你的潛在顧客,要怎麼去形塑這些人對你的形象,一點都不能馬乎。曾經我有段時間常常被朋友說,我感覺很忙,或是感覺不知道在做什麼,這就是給人的品牌形象。後來我花了大約半年的時間不斷的一直在聚焦,現在遇到我的人對我的印象就是,學了很多很廣厲害的技術、調和、學霸、日子過的很精彩、與眾不同的人...等等。每次只要有機會表達,都需要很精準的表現出你是誰?

 

經營個人在生活上是否一致

 

一個人的一致性,決定了他的影響力。是否說到自己也可以做的到。像是營養師,是否可以自己都能實踐自己講出來的飲食?當常常嘴上說的長篇大論,是否真的自己能夠執行,而不是光講漂亮的話。還有像現在社群發文,很多人喜歡拍自己生活過的很開心的照片,但是事實上,並不是真的開心。其實一個人是否內外一致,可以從說話的能量感、從眼神、語調去了解。如何辨識一個人是否在說真話,當你學會如何辨別自己是否講的話是在真實水平上(有時候自己不見得可以真的辨識自己的狀態,因為意識會欺騙自己隱藏潛意識的渴望)

 

怎麼讓顧客為專業掏錢?

對於這項問題,我的答案換過了幾次。以前我真的認為我給最專業的東西,給對方其他營養師不知道的東西,他們學到了,就是很有價值、會願意掏錢。這種顧客有,不多。這裡談到一些能量心理學的觀點,當你有這樣的意圖,吸引這類型的顧客就是會比較你的專業、他會選擇一個比一個厲害的營養師。也可能會挑戰你的專業。

 

後來有一陣子,我認為,是要懂得看見對方的需求、解決對方的問題,需要許多技能、技術。例如,對方就是飲食無法控制,所以我就用一些引導方式,意念植入(那時候為了這樣去學了催眠、NLP...很多諮詢引導技術)。但是抱著幫解決問題的態度,其實很容易遇到奧客,或應該說,容易遇到不願意為自己負責人的人,這是什麼意思?也就是對方會期待,付了錢就要搞定他。這其實會有兩個問題,一個是搞定他了,他沒問題,就不會再找你了。搞不定他,他會覺得付了錢就應該要讓他有效果、有得到立即實質效果、過度依賴那個幫他解決問題的你,覺得付了錢你要為他負責,無法立刻看到你解決問題的成效,就會認為你沒能、那個開藥給他的比較厲害...之類的。(這叫治療模型)

 

現在我認為,就是單純讓顧客喜歡你、買你的單,不論價格多少,都願意要你為他服務。我在一個調和導師看到這點。我在阿蘇文創公司去做調和2年多的時間,裡面有個調和導師很年輕、資歷最輕,技術不是最厲害的,但是顧客都指定要持續給她做。因為她對她的顧客用心,她們都很喜歡她。

 

價值不在於是否真的專業,而是在客人是否喜歡你而跟你買單。

 

這是做人與人密集接觸類型工作,最重要的,也就是個人品牌。

 

 

其他還有很重要,關於在你的工作職業上,你想賺多少錢,收入的設定(潛意識的目標最好也必須檢視,什麼樣的收入讓你感到舒適,收入目標、來源的明確與意義,(不是什麼都賺、而是有目標性的),怎麼透過資源與人賣的串流創造額外收入,同業與異業的人脈串連經營。這些每個項目都是可以再深入一篇一篇文章探討的。

 


朱瑞君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幸福源文創股份有限公司服務項目:

1. 營養師人力與專業整合平台

2. 營養師職涯與接案顧問 X丹尼遜健腦操 - 採預約服務

3. 營養師職業情報交流社團運營

 

專長:保健食品定位與行銷、產品企劃與專業內容行銷、營養師專業定位與職涯規劃

 

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dietitianvisha@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