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像裡可能有一或多人、大家坐著和表格


不論是在營養師或是諮詢師的工作,甚至在接案中,都是在做"人的事業",總是無可避免需要接觸客戶、諮詢或是商談等,在工作當中"與人建立關係"便是決定在一個領域中能否有影響力,是否持續有顧客、客戶是否持續指定服務的關鍵。

昨天調和以前的狀態:
我一直對這點很清楚,過去工作當中,對於人際面非常挫敗,即使我給人的感覺很有業務的特質 - 很善於表達,但是我很不善於與人建立關係,非常頭痛,而且是字面上的頭痛。也許我在網路上面很活躍、自從有了即時通以後我就都躲在鍵盤上與人交談往來輕鬆許多,但是真正面對人群的時候,能不說話、不主動開口、能躲則閃,講電話這件事情也不用說,根本抗拒接跟打電話。

這並不是因為我討厭人群、也不是個性冷漠,而是因為我一見到人大腦就凍結,無法去思考接下來要說甚麼話,表情立刻僵硬,給人臉臭的印象。有很多人都說我講話時應該多笑,非常有親和力,我打從小就知道,但不管怎麼練笑容都是很假、要笑不笑的表情(在三年前的時候生硬的表情比現在明顯太多)。我很想成為那種笑一笑,人家會主動過來攀談的那種人,但是做不到。 我在大學的時候就很羨慕有同學,甚麼事都可以聊天、可以主動開啟話題、見到人立刻就能夠大腦開始運轉見到這個人立刻要問候甚麼。但是不管怎麼試怎麼練,我沒辦法主動去了解對方,講自己容易,了解對方難,即使我也知道溝通是雙向,但是我總是一個句點王。

即使有了許多社會歷練之後,我很會講,但是只有再spot light底下,群體中(有第三個人存在)我是最安靜的那個。

調和中的發現:
人際上,過去累積的創傷很多,我又是橘色創傷的人(色彩上的創傷議題主要導向人際關係),有非常多關卡與學習功課要完成。我回溯到國小剛從英國回來以後,我第一次因為人際關係不想上學。在小學二年級的時候,我很強烈的感覺全班同學都討厭我,也許是因為不同國家人與人之間互動的方式不一樣,即使同學們說沒有討厭我,我也都無法接受。在學校仍然有一兩個好朋友,但是當朋友跟其他人做朋友而沒有找我一起的時候,我就覺得被拋棄。在評估過去對於這樣心理狀態的難過,我沒辦法評分出來,但是我感覺到在陳述過去的這些事情,右後腦開始脹脹的,也發現原來這跟最近我自從上份工作人際上的問題導致一直落枕是完全同一個神經鍊運作的。

在難過之下,其實隱藏著非常多的憤怒,因為憤怒不能表達出來,若表現出來會更加傷害人際,一年一年累積沒有被發現的情緒無法表現、無法流動,再人際互動上越來越凍結,結果是我越來越自我封閉,而不想主動跟人接觸,這不是出於意識,而是潛在不想有任何作為。

在當過去的自己,與想要成為地樣子描繪,透過調和平衡逐漸解凍,再放進想要經營好人際關係上的正向意圖,所有調和前對於人際上負面的信念,重新用肌能檢測確認全部被拆解,而正向意圖全部輸入完成。

調和完後生活面:
在今天早上與一位保健食品公司負責人面談,過程中聊天,及對方回饋給我的感受,交朋友感覺增強,能讓我感到後續不管在合作、配合上與能持續保持聯絡感的連結更強。我說話上的穩定度與回應、反應問題更能夠去更了解對方的需求與目標。自己不自覺的很多焦慮小動作也沒有特別明顯(搓手指、彈指甲、按筆、身體搖晃、翹腳、駝背…)

 


本次調和導師阿蘇文創 Jacky

 

作者:朱瑞君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服務項目:
1. 個別調和課程:週一~週五,採預約制
2. 團體調和課程:詳情內洽

預約專線: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際 調和
    全站熱搜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