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不在產品廠商,而錯在營養的無知 - 營養師談產品代工經驗

一個配方的專業度,就決定了公司品牌的專業度;保健食品的品牌的形象,從配方設計開始。

 

以前別人問我要買保健食品,要怎樣知道產品可不可以買? 我會說,你打產品標示上的電話電話有通,或是找的到公司聯絡人至少你可以知道廠商來源,不是來路不明的公司,現在我會說你一定要看這間公司有沒有設置營養師或是有沒有配合的營養師顧問。坊間超多品牌訴求賣營養產品、食品,但是公司卻沒有營養師,你覺得這樣的公司專業能夠值得信任嗎?真實公司案例(我一年至少遇到3間)賣保健食品,他們在產品銷售後遇到問題才找營養師,顧客吃了突然出現狀況,問怎麼回覆顧客讓顧客對產品放心。

 

我看了配方,依我判斷是配方組成對部分體質的人來說長期吃是會吃出身體問題的。當我這樣回覆朋友她竟然這樣與我說:
「工廠的研發開的配方,他們說這樣超有效,不會有副作用」
「但是顧客吃就吃出問題了,而且做了深入了解真的是產品影響到顧客身體狀況,你們是找誰設計的產品?」
「我們是找代工廠裡面的博士設計的耶,怎麼可能有問題?」
「可是我看這個配方就是可能會造成你說的症狀,幫你做產品設計的他是營養師嗎?」
「不是…可是他是生技博士耶,他們保證產品有效沒有問題啊」
「重點他是營養師嗎? 如果不是,我非常質疑這位代工所有配方設計專業度,真的考慮後續還要合作嗎?」

 

當我接手品牌顧問或是合作產品推薦往往都是在他們要開賣準備行銷產品的時候,站在我的專業合作當有機會教育的時候我都會回:「這批貨賣完就停賣、改版吧!」或是當試樣完問我覺配方可以嗎?「這個配方不行,不要簽」品牌商、生技公司當然大筆錢花下去生產了多數還是會寧願相信代工、工廠保證。我遇到這些公司等到顧客只消費一次不回購;產品吃出問題的後來必須整批改版的;產品內容與名稱有踩到法規被罰錢全部產品包裝撤換;吃了根本反效果…硬著頭皮促銷賣完;各式各樣問題最後才在返回來找我:你當初說的是對的。

 

哪個代工不會說自己設計出來的產品很厲害?我問了幾個曾經在代工公司待過的朋友,黑幕才多,只要你沒有要求代工,加上老闆不是專業、行外人也不懂營養,他們就挑工廠利潤高的原料、品質一般般的原料、滯銷需要快用掉的原料、配方很隨便不管是不是有效,規格濃度稀釋過成本低,只要看上去還行,...,所以常常給品牌商設計很多奇怪的配方,然後業務添花亂墜的讓品牌商簽單。但是如果品牌商有營養師叼他們配方,他們才會配合放品質等級好的成分。

 

抬頭甚麼都是可以掛,反正學歷都可以造假,你也可能不會認真去查,我以前公司的老闆(公司已倒),自己就穿著白袍說自己是醫藥博士幫別人做產品,當我故意用專有名詞跟他討論配方問題他一切都穿幫。因為遇過這樣的事,我自己企劃自己品牌的產品我不會權全交給代工,而我也只找信任的工廠幫我抓我要求規格&等級的原料去做產品。如果品牌商沒有很熟悉信任的代工,就一定須要有第3方保健食品專業的營養師協助把關。


我很常遇到新創品牌商跨領域來賣保健食品,他們很單純的相信代工的專業,但是忘記他們有的代工本身就是業務的腳色,為了業績目標,一定得跟你拍胸脯保證他們的原料配方設計沒問題,因為他們就是賺產品中間的利潤差! 只有我們營養師是品牌商聘請顧問,進貨多少與我們沒有利益掛勾,所以能夠制衡代工為品牌商把關,我相信沒有一間品牌商是真的想要賺消費者的黑心錢,而是真的想要經營好顧客,給顧客好商品,讓顧客作好口碑持續不斷的回購把生意做得長遠,但是若對於製作產品的營養知識沒有概念就是容易被有目的性的代工當盤子。而我身為營養師在乎合作產品公司 會因為與我合作產品經過把關品質更好,也因為營養師而產品更容易推廣、營養師協助產品配方的有效度讓顧客滿意度越高、品牌持續擴張成長,正向的循環才可能有更多的預算與營養師繼續合作更多優質的商品。

 

營養師的功能不是只是當行銷素材,更重要是用來把關產品生產品質的,設計商品的時候就要找營養師做顧問討論設計企劃做出顧客滿意度高、回購率高的優質商品。 所以只要品牌商長期跟營養師配合產品會越來越好,因為成分會越刁越好,越來越進化,效果口碑會越做越大。


更多保健食品品牌與商業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2026283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