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素一直是很熱門的產品,但是酵素的品質良莠不齊,經常遇到朋友要我推薦酵素。我過去因為公司販售酵素,開始研究很多關於酵素的知識,在大量不同目的食用、各種疾病、身體症狀的客戶食用後的回饋,原來大眾、甚至是過去營養師專業所學習到的,都是非常膚淺的。為甚麼用膚淺這兩個字呢?很多人並沒有深入研究酵素究竟怎麼一回事、要怎麼選擇好產品,所有關於對酵素的認知都是來自廠商的行銷話術。

 

酵素主要功能是排便順暢?!

消費者一直存在這樣錯誤的認知,不知道是從誰開始,把酵素與排便掛勾在一起,而廠商為了符合消費者期待,因此就把產品導向便祕就推薦酵素。但是,如果廠商主打排便功能,你要擔憂的是,是否有添加輕瀉劑成分。

可以從食品成分標示當中去查是否含有
番瀉葉,由於越來越多知道番瀉葉就是Sennoside一種輕瀉劑,加上衛福部要求要標示警語,於是業者會將番瀉葉改添加臘腸樹果實阿勃勒萃取物”、甚至是"蘆薈萃取物",而在之前綠膳纖的事件如果大家還記得蘆薈萃取物”添加過量而後來停售。這些輕瀉劑成分長期濫用會造成大腸功能不佳,變的依賴產品,並且用量要越大才能排便,嚴重的話症狀類似潰瘍性結腸炎,也有人稱黑腸病。

另外比較無傷大雅的可能添加
乳糖,因為很多人有乳糖不耐,若劑量高吃了自然很容易水瀉。氧化鎂也是常見的,依照記量寡到多,可做為鎂補充劑使用、制酸劑、及促進排便作用。長期使用雖然不會有依賴性,但是老人或是腎功能不好的人,長期服用可能會有鎂離子蓄積,甚至影響腎功能。

 

不是吃排便,那是吃什麼?

首先,要先分辨你指的酵素是哪一種酵素。市面上多數的酵素,都是指發酵酵素,台灣承襲了日本的用語,酵素一詞在日文的意思是發酵後產出的元素之意,英文為fermentation product。而我們在生物課或是生理生化學上講的酵素是Enzyme的酵素,則是消化酵素類(分解型)的產品。這兩者經常會被混淆,依照你的目的怎麼選擇你要的產品。我有時候去觀察市場,只要看到廠商的產品屬於發酵酵素產品英文名稱寫Enzyme,基本上,這家公司的產品就不用買了,因為如果一間公司對自己的產品到底是甚麼都不清楚,對產品專業不要求,我不認為它會是一支好產品。


 


分辨方式如下,之前開過課程,整理成了懶人包,簡單的讓大家有的大略的概念:


 

像現在很常看到引起過敏的腸漏症問題,其實可以透過消化酵素來幫助分解造成過敏的蛋白質的大分子,降低過敏。

消化酵素坊間誇大行銷破解

很多人因為廠商主打酵素可以減肥,但其實分解型的酵素,幫助消化,是將食物營養分子分解到最小,好吸收。因此你想要透過吃分解酵素減肥,最後是越減越肥(營養吸收會變超好,熱量也吸收!)。消化好,不一定排便好。所以才會說,很多公司會放入膳食纖維,甚至前述的輕瀉成分。

 

之前網路廣告上,看到一個驚悚的減肥廣告,影片中,業者拿了一包泡麵,加了熱水沖開,加入他們的產品,攪一攪,泡麵變成透明!說是他的分解力很強,食物不見、熱量不見。我希望消費者們沒有不見。泡麵加硫酸分解,最後孩都會黑黑的,我不知道王水有沒有這種效果。

 

分解酵素如果標榜油切,令我百思不得其解,把油脂切切切成脂肪酸,切完更快全部吸收!或許是要賣給膽被切除的人,沒辦發分解油脂吸收,或是會排油便的人會有如此需求。


以下針對發酵型酵素講解:

發酵型酵素最重要的功能是補充微量營養給體內酵素做合成與提供輔酵素,能幫助促進新陳代謝。許多身體代謝失衡導致各種有的沒的小毛病問題、甚至是肥胖問題,就是因為缺乏微量營養素,因此為何說吃酵素會瘦,不是本身具備減肥功能,只是因為微量營養素不夠,原本應該進行的代謝無法代謝,酵素食品只是幫你回復身體原有的功能而已。
發酵液當中的益生菌與所產生的代謝產物,也能幫助從腸道調節免疫功能、改善腸漏症問題及幫助降低過敏。

 

這類的酵素,經常見到廠商會標注:我們含有超高SOD,然後付一個檢驗報告。如果他的寫法是這樣,那麼你也就判斷這間公司對酵素研究不夠徹底。從兩個層面的專業性來看:

1. SOD不耐胃酸,吃了沒用。目前國外研究只有使用Gliadin 加工過的SOD才有效。

2. SOD還是抗氧化物質? SODSOD-Like,後者是指抗氧化物質,這也包含維生素C、維生素E、花青素、茄紅素等各種植化素。宣稱SOD而不是寫SOD-Like是能被列為廣告不實。

註:SOD是一種體內抗氧化酵素,幫助清除自由基,降低體內發炎,預防各種慢性病、癌症。


發酵型的酵素劑型怎麼選擇?

我們經常會看到有液態、膏狀、粉包、錠狀與膠囊。
這當中差異就在運送與保存上的成本考量。

以液態的成本最高,通常原料一次下單批量也是最高。小公司比較吃不下單,再加上單價高,台灣市場小。台灣有許多不錯的發酵廠,主要都是輸出國外販售。一天份大約100~500元/20-50c.c.都是很合理的。購買時,可以比較以下幾個差異:

市占量高,或是廣告大的兇,有明的品牌不見得產品等極好。例如有一間知名進口酵素,具曾經在那間工作過的幾名營養師的小道消息,通路市站都是靠應酬招待通路商來的。不是因為口碑或是產品本身的實力打的知名度,當很多人問我那家可不可以買,只能請消費者自己判斷。


粉狀
酵素液,要提升保存性,良好的運送、與攜帶性。經常會乾燥成粉,乾燥的加工有很多方式,如果廠商使用熱乾燥的原料,酵素中的營養素活性就會降低。

錠狀
而市面上很多看到打成錠狀的,打錠需加入一些澱粉或是其他黏著劑、崩散劑、助滑劑等等的非具有活性功效物質。如果使用糖膜衣錠,有一半以上是糖。因此,錠狀產品的價格大約落在低~中價位。

膠囊
膠囊類的食品選擇,可以少掉很多非活性的物質添加,也可以不用擔心要調味的問題。但是他的限制是一顆膠囊的劑量最高放0.5g。若理面還有添加其他營養成分,或是一些無活性成分,有效成分劑量又被壓縮,因此可以參考營養標示。

食品標示的成分內容排序=添加物由多到寡的排序
一般若公司是守法的公司,食品標示都會遵照衛服部規定,由劑量多的成分排到量少。當然也有少部分廠商不是這樣標示,如果被檢舉,交出工廠的配方表與成粉表不合一定會被罰,所以選擇時特別留意排序。

以下為網路匿名截取案例給大家參考,也許更清楚了解我的意思,挑選產品可以多方比較差異。並非說不好,但是也許吃的量需要比較多才能達到效果。
像是純的酵素粉,吃300mg就很有感,但是假如粉劑1g,只有100mg酵素粉500mg是糖400mg是麥芽糊精,那整體就要吃到3g才有效果。
所以也不是每一份的粉越多越俗又大碗

舉例1.
某消化酵素(雖然這邊主要是在講發酵酵素),前兩者為果糖、葡萄糖,意指者兩者占的比例為前一、二多。

另外也是截取網路上

 

然後這是剛好很不小心廣告被安插在我這篇部落格上的某家酵素(覺得介紹營養文章安插相似廣告很違規)

這家也是主打排便,於是你就可以找到剛剛說的那幾個成分之一的「氧化鎂」。 

 

好的酵素、益生菌哪裡買?營養師推薦哪家?
市售酵素良莠不齊,便宜的成分、劑量不優,優質的價位太高!

我很常遇到朋友問我推薦哪間公司酵素,但是我推薦的產品售價是一般人難以接受的價位(中間通路成本高),而市售便宜很多等同是安慰劑。後來決定自己製作自己的保健食品,找等級好的原料,使用符合成本效益之最高劑量、請代工廠幫忙生產做了限量粉包。

 

 - 幫助消化、維持菌叢生態、促進新陳代謝。
 - 含膳食纖維促進腸胃蠕動
 - 30種蔬果發酵酵素  滿滿的植物營養補充



成分包含:專利Fibersol-2膳食纖維、40種蔬果發酵酵素(冷凍乾燥)、2支專利益生菌共16種菌種意生菌(200億益生菌數高劑量)、菊苣纖維(好的寡糖)

原料共有多項專利,包含三層包埋技術(給益生菌穿防護衣,降低胃酸破壞)

不添加其他非必要充量的成分、或是引起過敏成分,像是可能引起常到過敏的麥芽糊精、燕麥纖維等,也不使用其他香料色素調味。

日常保養、促進新陳代謝1包、調理體質可以每日2包。

 

 

特殊訂購/團購可與我直接私訊聯繫、歡迎有興趣產品合作的營養師與我聯繫。
 

給渴望精品等級產品品質,不知道哪邊買的您新的選擇。
 


找保健食品相關資訊?做客製化產品?
保健食品開發、原料商、代工廠 2017生技展資訊彙整

近期即將更新2018 生技展報告~^^

 


作者:朱瑞君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服務項目:

1. 阿蘇文創個別調和課程:週一~週五,採預約制
2. 本月份活動和課程: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專長:身心營養減重


預約洽詢:

dietitianvisha@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