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與孩子溝通是許多當家長需要學習的課題,但卻也是困難不知如何拿捏的。

雖然我自己並沒有孩子,也沒有教育孩子的經驗,但是透過引導個案去看間,她究竟試想要怎麼樣經營與孩子知間的關係,背後有甚麼樣的渴望,去協助雙方之間和諧的相處。

這個案是我醫為學姐介紹給我的,她跟我提到她覺得她經常受到孩子失控的情緒干擾,讓覺得自己也很煩躁,想要要求孩子做念書、做甚麼事情,但不太敢要求,因為孩子就會有反應很激烈,讓她不知如何是好,再來是家理老二之前被診斷聽力受損,讓她也是很心煩的。

在調和的過程就在不安全感、恐懼有關的肌肉沒力。當在平衡胃經的時候,她感覺到又上肩出現刺痛感,這就是身體儲存了堵塞的能量需要我們去疏通。另外做到小腸經的時候,她的頭皮開始發麻,她說偶爾時不時都有這樣的問題出現,也去看醫生找答案卻查不出甚麼,我請她去感覺過去發生了甚麼事。很多人都會習慣用頭腦去想,而當我們專注在身體感覺上的時候,再透過引導問句,有時候就會突然冒出一些畫面看似跟主題無關,但可能那段事件,就會影響我們的想法、行為模式等等。在過程中引導她看見她曾經在公車上面,有大人因為她而吵架的事情讓她覺得很干擾、很吵。在拉回到現在與孩子的相處上其實不是害怕被干擾,而是害怕溝通過程有衝突。

最後,我問她:你在恐懼甚麼呢? 她就說她有個很久就一直存在的想法:我不恐懼世界末日發生,甚至想要它發生! 於是我給與她一個提醒,大腦接受想法是沒有局限字面上的意思,甚至是會轉成隱喻給身體來成現,於是目前你經常困擾身體有很多莫名的小毛病,會不會也跟這樣的想法有關呢?

在大約三週後,詢問最近身體狀況的改變,在對於之前所提到,偶爾會出現頭發麻的感覺改善許多了。

以下是做完觸康健的回饋:

107.6.11 21:00:
    今晚於瑞君家有場很不同的體驗,在整個過程中,深覺語言的重要性-從瑞君講解的當下開始,就覺得瑞君的言語是有能力的,是溫暖的!同時也點醒了我,語言的力量,不儘對周圍的人,連對自己的身體都有莫大的影響!
    結束至今已第四天了…目前都能心情平靜的和孩子溝通,感覺很自在舒服,也如當時給自己的那句話一樣:''我輕鬆的與孩子溝通",做到的感覺很好,謝謝瑞君^^


作者:朱瑞君    臉書追蹤< 營養師朱瑞君>
 

服務支援:
阿蘇文創 個人品牌形象調和  轉介協助與課程服務
阿蘇文創 個人品牌形象/個人職涯成長 講座邀請與課程規劃

 

歡迎與我聯繫為你做調和與課程規劃安排。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