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標題是專門吸引本身是在作保健食品相關銷售工作,
或是直銷商們、生技公司老闆們或業務而訂的。
我不會說我一定是標準答案,
但是這是我從事直銷產業,
與數十位直銷商一起工作與輔導、
培訓專業知識與現場協助銷售,
跟著他們一起成長的經驗。

準確來說,最好的銷售不是銷售產品,而是理念,
讓有共同理念的人,對這個理念透過產品而買單。

一個產品,例如魚油,
市售百種的品牌,為甚麼要跟你購買呢?
就是在於他對你這個銷售的人(或是公司),
你是否與他有相近的想法,
他喜不喜歡你這個人、理念,
想不想擁有你畫給他關於健康的願景,
而選擇會不會買單,

銷售一個理念同時也是降低顧客不滿意的重要因素。
(但是前提是,產品優質,產品不好,昧著良心過度包裝會招天譴XDD)

最低等的銷售,是直接銷售產品,
雖然創造需求給產品是銷售最基本,
但是沒有給予足夠的背景(為甚麼需要保健食品的本質?)銷售產品,
對方對於產品的效果期待會更大,
特別是指比較治療模型的銷售:
他告訴你他身體問題,
或是你透過一些儀器輔助創造身體有潛在需求需要什麼產品改善,
這樣的模式銷售。
若保健食品吃了沒有感覺,
或者他覺得對自己沒有改善,
他變會去質疑產品及銷售的人不專業,
反而砸了招牌,失去這個顧客。

再加上現行法律,保健食品不可以宣稱療效的問題,
即使吃了真的有效,仍然不能涉及療效,
因為保健食品不是藥物,藥物才有治療的功能,食品為輔助作用,
在到現在為止仍有很多消費者對於保健食品觀念不足的情況下,
經常造成消費者誤解、誤導,導致有需多醫療上紛擾、延誤就醫/治療等,
因此有法律上的規範。
所以以傳統銷售保健食品的方式,仍然用功能訴求為導向,
除了對方可能會去或比三家找更便宜的,
(看近期大家因為衛生紙要漲價就搶那個樣...就知道消費素質在哪)
可能一不小心會延伸很多法律責任。

我也不建議對於信任度不夠的顧客,直接販售產品,
而且你可以觀察,當你在跟他講產品的時候,
他的肢體動作,其實都會透露出他的抗拒跟排斥。
這個時候就該停下來了。
若在繼續談下去,對方會有反感,並且更加對你產生情緒。
只要有情緒,就會記憶在大腦中很久,
對你的印象就停留在:一見面就想賣我東西,
有這樣負面的想法跟感覺。

我之前進入前一間直銷公司時,
第一個月,我都在默默觀察直銷商怎麼賣保健食品,
什麼原因賣不好。

我問了幾個人,你怎麼分享產品?
常聽到的答案:我就講,這個保健食品對身體健康很好,講自己使用經驗,
覺得對方需要,請她試吃,然後問她要不要買。但是訂單很少。

當時進了公司我做了兩件重要的事情:
1. 要求直銷商對公司標準版本的保健理念不只滾瓜爛熟,
還要能夠活用變化延伸在各種疾病上,重複十幾次演練給我聽,
然後大量分享觀念,而不是產品。
2. 對於營養的知識,強化保健食品的觀念,
不是只有在功效上,而是怎麼去判斷一個產品的品質與好壞。

這讓他們能夠有能力自行教專業的課程與講座,
分享健康的概念到市售產品怎麼挑選,
達到使顧客信任他們的健康專業,
主動詢問他們有什麼推薦的產品,
再去談公司的產品,
這個時候他們的心態完全跟主動去推產品完全相反。

將一個保健理念的中心思想作為一個出發點,
多與人分享,就是在塑造你在這個領域專業形象,
對於一般沒有營養背景的人,
只要一個很淺顯、簡單的核心理念就足夠,
可以去找一本,你覺得符合你養生想法的書籍,
將他們重要的知識擷取精華,
成為一個大約10分鐘精簡的演講稿,不斷重複練習。
不需要像我們營養師一樣開啟不同營養領域就有,
不同想法觀念理念。
太過於複雜,不見得消費者接受的了。

那時,在經過幾個月的訓練之下,
讓我感到最有成就感的是直銷商能夠獨立,
不需要隨時一直需要我協助他們銷售產品,
有時候,他們也會很主動跟我分享他們銷售心得,
與跟我討論檢討銷售流程,
保健食品的業積成長,讓他們對於營養專業更有自信,
更願意主動學習這塊新知,對於銷售又更加有利,
變成一種良性的循環。

你可以試著寫一篇你的保健理念,參考架構如下:
1. 健康是一個什麼樣的狀態?
2. 簡易說明健康時候身體的正常功能
3. 現在什麼樣的狀況威脅我們所以無法達到健康
4. 營養均衡對於健康與生理必須的重要性
5. 常見無法達到完整營養的原因
6. 營養素介紹(不是產品,營養學上的營養觀念)
7. 怎麼挑選適合與優質的保健食品

銷售的過程,不需要急著遞單,
而是在前面過程中觀察對方狀況,
或是在整個過程當中,穿插許多問答互動,
與閒聊生活過程中,找出需求點,
從需求去切入這個"保健理念"的重要性,
請聽對方與你在講理念的比例,對方發言多於你自己。
整個過程需要非常有耐心,切記勿急。

當觀察對方並沒有戒心的時候,
可以分享你自己的養生方法,
用說故事的方式來成現你的見證,
最後才制入性行銷你所使用的產品。

整個完整架構需要經過很多次的練習,
與反覆熟悉自己的流程架構。
這樣就變能順利的結單。

 


更多保健食品品牌與商業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2026283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