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工作的時候,被顧客問:乳清理面有荷爾蒙嗎? 也許因為我在專業的盲點本來就認知乳清中已經過濾很多其他成分,所以沒有想過一般人會有這種想法。今天就來分析這個問題。

乳清蛋白是否含有荷爾蒙?

相信有很多人對於牛奶有是否含有荷爾蒙有疑慮,而由牛奶製作而成的乳清是否會有殘留荷爾蒙呢?首先講到乳清的來源。乳牛之所以會產牛奶,是因為生了小牛,自然就會分泌乳汁,完全不需要透過荷爾蒙幫助,另外在牛奶中本身就含有牛隻自己所產生的荷爾蒙(就如同人類母奶會有生長激素能夠幫助兒童發育),這也並非人工去施打而產生的。即使美國政府允許酪農施打生長激素r-GBH,能延長泌乳期,讓產量增加(引用),但並不是每個酪農都會打,具過去統計僅占17%(USDA2000-2005統計數據),而在歐盟、台灣、加拿大更都是禁止的。另外在美國、歐盟及台灣法規都規定牛飼料當中不得添加荷爾蒙。所以乳清蛋白原料的的來源追朔,可以看看廠商是否有提供說明。

再來,固醇類荷爾蒙屬於脂溶性,可能見於乳製品或是未經處裡含有脂肪的乳清。一般的高蛋白相比,乳清蛋白去除絕大部分的脂肪,脂溶性的荷爾蒙也跟著脂肪被去除了。乳清又分濃縮乳清、分離乳清、水解乳清,濃縮乳清蛋白質比例高達80%(這裡指的是原料,市售加工、有其他添充成分比例又會降低),分離乳清大約95%,而水解就是將分離乳清在分解成更小的分子。從產品原料資訊中(以我目前公司的為例)20g濃縮乳清原料中僅含0.1g脂肪,即使有荷爾蒙,量也是微乎其微。

 

常健身的人掉髮、禿頭跟乳清蛋白有關嗎?

我們常常看到健身肌肉很壯的人容易掉髮、禿頭,恰好可能都有喝乳清蛋白練肌肉,因此不少都會把禿頭與乳清蛋白連結。男生之所以會禿頭並不是因為乳清蛋白本身,而是因為睪固酮(男性荷爾蒙)增加。當睪固酮轉成二氫睪固酮DHT時,就會刺激落髮。男生在重訓破壞肌肉細胞並刺激重建的過程,就會使睪固酮分泌。而有些市售的乳清蛋白,為了使健身效果更明顯因此可能會添加脫氫表雄酮DHEA(目前在台灣食品法規不可添加在食品中,國外非正式通路管道可能會有)、肌酸(有兩面說法),這兩者都會刺激睪固酮的增加。
 

男性若要預防掉髮,需要讓頭皮的微血管活絡,這樣才能讓養份可以供給毛囊,毛囊才會健康,所以增進血液循環功能是關鍵,像是補充精胺酸、紅景天、人參、Q10、紅蚯蚓酵素(最近留行的)等等,與循環功能有關的成分。

另外需要什麼營養呢?一般人比較少注意鋅的補充,其實生長修復都會需要鋅的協助,特別是皮膚、頭皮與毛囊上的健康,可以透過甲殼類海鮮如牡蠣、蛤蜊、蝦等,堅果、種子類等等補充。

最後就是補充大量蔬菜水果,蔬果中的植物營養素有很高的抗氧化功能,高抗氧化的原料如巴西莓、薑黃素、松素皮萃取物、葡萄籽萃取物、石榴萃取、血橙(今年流行的)等等,利用抗氧化的效果幫助減少睪固酮轉為
DHT就能減少掉髮。

 


作者:朱瑞君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服務項目:

1. 個別調和課程:週一~週五,採預約制
2. 本月份活動和課程: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專長:身心營養減重、自律神經失調營養調理


預約洽詢:

dietitianvisha@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