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每天都要吃水果,因為水果提供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以及膳食纖維,甚是還有許多微量植物營養素,不過許多人卻疏忽了一些水果的特性,若吃的部正確會造成身體的負擔。

 

吃水果好,還是喝果汁好?

許多人為求補充水果方便,選擇喝果汁,不過果汁有幾個問題要注意:

1. 果汁GI值(升糖指數)較水果高,使血糖上升快速,不利於糖尿病,且不宜另外加糖。

2. 不要過濾渣質,會減少膳食纖維的量。

3. 容易攝取過量,一杯果汁常常喝下3-6份的水果。像橙汁一杯250c.c.通常都會用到5顆的柳丁,而女生一天吃柳丁大約2顆便足夠了。

4. 市售的包裝100%果汁不能補充水果的營養,許多人可能會認為沒時間吃水果,就會買包裝果汁,但包裝果汁都會經過許多的加工程序,有個還會經過高溫殺菌流程,當中許多營養素都被破壞,膳食纖維也都會被過濾掉,對於口感上才會比較順,因此營養價值性低。

水果雖然健康,量多不一定好

有糖尿病及高血脂的病人,我們都會建議水果量一天以2顆拳頭為限。臨床上,我們最常看見糖尿病人水果吃過量而使血糖偏高。糖尿病必須控制一天總碳水化合物量,以維持血糖於正常範圍,如果糖尿病患者餐後血糖偏高,則建議水果與正餐不要一起吃,改為飯後兩小時在吃水果,可以讓血糖比較好控制。另外我們也常看到一種狀況「營養師,我明明是吃素食,沒有吃甚麼肉,也吃得清淡沒什麼油,但是為甚麼血中三酸甘油酯還那麼高?」當我們討論了飲食的狀況,就發現原來每天把水果當成零嘴吃,吃太多了。當我們很多的水果時,水果中有豐富大量的果糖在身體容易直接轉成脂肪與葡萄糖,所以吃越多,血脂就會越高。

 

水果不可以取代蔬菜

許多人常常會有這樣錯誤的觀念,認為蔬菜吃比較少,那就多吃水果補充新鮮的食物、增加膳食纖維。不過,水果比蔬菜多了「糖」,除了上面說到糖尿病人、高血脂症的人要注意外,正常人吃太多水果,不利於體重控制,有的時候一些愛美的女生想透過吃水果養顏美容、瘦身,反而體重減不下來,或是越吃越胖,就是一天的來自水果的糖量太多,如果真要吃多一點的水果,那麼正餐的澱粉食物就該減少。

 

水果餐前吃還是餐後吃好?

我們在教導民眾吃水果的時候,經常有很多人會問這樣的問題,許多人對於餐前餐後吃水果都充滿了迷思,不過站在營養學的角度上,只要有吃,都能補到水果的營養,而如果有特殊目的,不同時間點吃確實會稍有差異。例如對於想要瘦身的人,我就會建議在餐前吃水果,因為相較於飯、肉類、油脂這些,水果的熱量還是比較低的,先吃可以墊胃,正餐就會吃得少一些。若是胃腸功能比較不好的人,我比較建議是在飯後吃,對胃比較部會刺激。

 

一天中,甚麼時間適合吃水果?

也許你有聽過天黑了不要吃水果的說法,水果盡量白天吃完。我也會比較建議如此,一天攝取2-4份水果可以平均分配在早餐與中餐中間、中餐及晚餐中間,作為點心補充。有的時候餐與餐中間容易飢餓,有的人很容易就會吃一些不健康的食物、餅乾、甜點來提升精神,與其如此,不如選擇新鮮水果,不僅能補充能量與精神,還可以減少飢餓感。有的家庭會習慣在晚餐以後才吃水果,這個時候吃,往往比較容易變成過多熱量的攝取,尤其越晚吃,水果越容易會變成囤積於體內的脂肪,所以才會有盡量白天的時候吃水果。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