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輔導我們的諮商師一起來小組練習神經語言學(NLP),
不管NLP或是NGH都是改變行為的模式,
透過行銷、銷售、領導來建立關係。

所謂的建立關係,是對人、事、物,
例如一個人怕水,就要與水建立關係,
如何改善與建立關係?
斷掉舊有不要的神經鍊(可能是過去經驗、創傷、信念....),
給這件事下一個全新的定義。

要療癒之前,
第一件事就是要下診斷。
這跟營養諮詢是類似的,
我們要先了解主訴,
然後給予診斷。

不過心理諮商好玩的地方是,
個案常常講的結果,都不是真的
他真正要處理的問題,
都要慢慢的抽絲剝繭。

當我們在引導的時候,
不能使用責備式的問句
例如:"為甚麼OOO"、質疑的問句、否定的問句,
會讓人感到刺耳,反而會使個案不信任、引起情緒問題。

  • 診斷有八個

1. 錯誤的詞彙。 
    如:我想要減肥 (更正:我想要瘦)

2. 負向神經鍊。
    過去有過的經驗,如:曾經游泳溺水,所以看到水就會怕。
    (推薦一本書:為甚麼我們這樣生活、那樣工作?)

3. 不良的肢體動作。
    如:諮詢時手抱胸,斜坐,可能抱有想測試這諮詢師的能耐,有Challenge意味。
    (推薦一本書:FBI教你讀心術。)
    可用小技巧使對方改變姿勢,姿勢的改變,可以改變思維。
    (推薦另一本書:撕掉勵志書。) 

4. 限制性信念。
    如:認為我就是這樣無法改變。

5. 錯誤的譬喻。
    如:婚姻是愛情的墳墓。

6. 錯誤的定義。
    如:有些人不支持我。
    凡事都沒有定義,除非你給他下定義。

7. 錯誤的問句。
    (可能問句本身就在否定...等)

8. 價值觀的矛盾。

  • 藉由了解原因有診斷後,尋找著力點(問題核心要處理的)。

1. 層次邏輯    由低層往高層排序;a>>e

  1. 環境  (如:覺得工作經常被人干擾無法專心)
  2. 行為  (如:長吃東西發洩情緒)
  3. 能力  (如:工作不熟練所以做很慢)
  4. 價值觀、信念 (如:朋友聚餐忘了找我,我覺得我是不重要的)
  5. 自我認同 (如:我覺得我是很自卑的人)

當找到個案屬於哪一個層次的時候,
就要引導他往高的層次,帶正面的資源回來給自己,
這就是創造新的神經鍊的過程。

例如有錯誤的定義,就從他當時所在的層次,
引導到了解他的自我認同,
給予新的定義、全新的意義,讓個案去思考當正面的情況,
對自己有價值觀有甚麼改變、能力、或是行為可以讓自己更好。

 

...................以下待續..........................

2.時間線

3.知覺轉換


 
作者:朱瑞君    臉書追蹤< 營養師朱瑞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NLP 邏輯層次 診斷
    全站熱搜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