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人過去都有減重經驗,但是你減的是體重還是體脂肪呢?
這兩個差異是很大的。

減重、減肥傻傻分不清?
我們身體有重量的東西很多,除了我們主要要減的脂肪之外,
還有肌肉、水分、骨頭、食物等等。
當我們使用了錯誤的減重方式、減錯了地方,
將會造成身體體質變差、皮膚粗糙、膠原蛋白流失、肌肉流失、骨質疏鬆...等等,
甚至導致身體代謝失衡,未來減重更困難,陷入難纏的溜溜球效應。
讓身體健康出現危機。

營養師過去自身體驗錯誤減重方式,遺害到現在!!!??
雖然我現在是營養師,但也曾經一度無知,
我想我是為了彌補自己已經難以挽救的減重傷害,
所以成為營養師希望能幫助別人不要步入我的後塵。

當我在小學、國中、高中階段,
對減重非常狂熱,
而且那時候同儕之間經常相互比較身材,
於是曾經我用非常激烈的減重方式,
最常用的就是斷食、偏食,以為只要少吃就可以控制體重。
優酪乳斷食、1週完全禁食、持續一個月中餐只吃10元麵包、
吃消化梅、來路不明減重食品、完全不運動只靠控制飲食...

那時候對營養觀念完全沒有,熱量對身體代謝需要是甚麼,對發育、骨質需要都不懂。
國中時候身高比同學都來的矮小,
體脂肪大約28~30,體重正常值以下,
月經非常亂,
而且兩次在學校朝會失去意識暈倒,
我媽帶我去看中醫,中醫說這是營養不良的問題。
但由於營養知識匱乏,中醫師也不懂,只是開藥,
對營養知識不足的小女生來說,
我覺得醫生在騙我,因為我體脂肪都高到嚇死人,
胖到怎麼可能營養不良。

我一直持續錯誤的減重方式,
到我考上了北醫之後才慢慢改變,
在大學期間身體已經體質變很差了,氣色非常不好,
肌肉量非常少,很怕冷,體脂率高達34,骨質也流失。
(體重正常,體脂率非常高,是我們常聽到,非常嚴重的"泡芙妹")
直到後來花了很多時間運動、重訓,跟建構肌肉的飲食搭配,
才將體脂拉到25。
但是骨質流失卻很難補回來。

不過,我還算幸運的...


一位身高155,重達80公斤的年輕媽媽,
讓我深感台灣應落實營養教育。

有一天,門診來了一位27歲的年輕的媽媽,
大腦精神狀況像是有精神疾病,
大約155公分,80多公斤,
對她印象特別深刻的是因為,
她跟我分享過去他使用過的減重方式,
甚麼稀奇古怪都試過,
各種藥物都嘗試過,
我想這也跟她奇怪舉止與情緒問題是有關聯的。

最扯的是,她給我看她五年前的照片,超級苗條漂亮,
甚至是有經紀公司要跟她簽約,
這中間到底發生甚麼事情?
一問之下,
原來她亂用藥物減重,導致她免疫系統功能被打亂,
紅斑性狼瘡發起來,
嚴重到心臟停止,用電擊才救回一條生命,
後來一直靠著類固醇控制紅斑性狼瘡,
也因為用藥關係,體重直線上升。

這是一例減重不成,還有反效果,甚至還危及到生命的一個案例。

另外過去在諮詢過上千個個案中,過程也有遇過許多奇葩,後續有相關內容會提及,
下一篇則會著重,寫常見錯誤的減重法。

=+=+=+上面故事有點沉重,來點正面的能量+=+=+=

以下照片是個人真實記錄,
以前的照片當時可能覺得滿意,現在完全看部下去...
 DSCF0013.JPG - 攝影照  5 - 複製.jpg - 攝影照
 (2011年2月氣色很差)     (2014年6月55kg,BMI:23.5,體脂34) (2015年9月體重:46kg,BMI:19.7,體脂26)
 
以下照片是我在減重過程中有積極在做重訓前後的照片
(我的教練一定會說我超偷懶一點都不夠,哈哈)

在過程中,因為工作應酬,
我照樣一個月中有很多次餐大餐,
飲食幾乎沒有太多調整,
只有在運動前後特別加強營養補充。

眼尖的人一定發現,為甚麼有個地方沒瘦掉,
這其實也是有特別設計過的搭配。
我沒有特定用哪家產品,
基本上我都是隨機挑,
哪家有特價就用,
最重要是正確的觀念,
其他產品都只是輔助並且補充身體不足的基本營養素。

這邊強調
我個人使用的減重方式,不一定適合套用在其他人身上。

針對不同的身體組成比例、胖瘦的位置及體質,
都是有不同的個別化的飲食與生活型態建議,

少部分營養師像我,
能直接從身體組成比例,
判斷他曾經過甚麼減重方法,
直接切入該個案的飲食修正重點。

不同階段的飲食模式是不同的,
甚至是甚麼時候該強化的營養,也要經過設計,
這些是體重管理營養師專業的範疇。

營養如此,運動也是,
不同階段所要介入的運動也是不同的,
所以必要時,也必須配合運動教練做指導。

如果有體重規劃上的需求,可以與我預約,
或者我也可以幫你介紹全台灣離你家最近的優質營養師!

減重一定要找專業的,市面很多看準大家會為了減重付出大把銀子,
也有便宜的,但是對身體到底有甚麼樣傷害?
下一篇會針對坊間五花八門減重法做破解。

作者:朱瑞君    臉書追蹤< 營養師朱瑞君>

現任:

第八屆桃園營養師公會理事
 
媒體採訪經驗:

電視採訪:中天、中視、大愛、民視、MOMO、全大

雜誌採訪:優渥雜誌、美麗佳人、健康2.0、康健

 

資歷經驗:
自由接案營養師
全台演講超過300場、
近500場營養講師統籌
保健食品/直銷公司培訓、行銷、編輯等資歷
 
特殊領域:
情緒與飲食、生酮飲食
 
合作邀約:
個人/公司顧問:2000元/小時
講座邀約:5000元/小時
營養文稿邀約:3000元/800~1000字
其他:面議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