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食品/營養品代言、業配:醫生、藥師、營養師、KOL哪個效

近期保健食品、營養品相關找代言業配超級多,我因為有一11萬粉絲"輕鬆受營養師朱瑞君"的粉絲團,每隔2、3天都會有人來詢問合作。我也經常在摸索,與行銷公司的人交流,了解業配的生態圈如何,怎麼樣能夠提升轉換率,增加粉絲購買,而針對客戶端也較願意付錢找我們。這個生態圈水很深,作弊的人很多(稍後會慢慢說明),我接觸許多的行銷公司來詢價,但是都不太會問後台數據,讓我不經疑問,難道產品公司都只是看粉絲量,都不會先了解轉換率就買單嗎? 在我與一些媒體公司的工作人員交流,這個媒體行銷不告訴你的黑幕阿! 廠商還在被當盤子嗎? 今天這裡跟大家分享我自己的心得與見解:
 

保健食品找醫生、藥師、營養師、KOL哪個效益高?

專業人士KOL會相較一般網紅、部落客KOL費用較高,通常一篇文章價格高上10-20倍,例如:2萬元你可以找粉絲量在10~20萬的KOL,不過如果找營養師大概就是粉絲數在1000-5000的營養師,所以要考慮找甚麼人寫推薦代言要是你的目的性:

1. 增加流量:找粉絲量大,且高互動率的KOL。

2. 增加專業信任度:營養師、醫生、藥師

3. 增加帶貨:團購主

 

前陣子我在品牌、行銷社團上,想了解一般品牌商、行銷公司會到哪邊找代言、業配合作? 有一半的人說會考慮找醫生、藥師,沒有想過營養師可以找。在目前還有許多人第一想到是較為權威的醫生、藥師,覺得民眾會比較信任,不過相較於找營養師,過去我打聽過醫生一支產品的代言行情大概落在20萬左右,如果產品的毛利率高,或是該醫師、藥師知名度高,不然我通常會建議用同樣的價格找小有知名度的營養師2-3位。對於民眾端,其實穿白袍對他們而言都差不多,也不太會記得是誰是誰,除非是超級有名的醫師/藥師/營養師。

 

如何與專業人士合作增加轉換率?

我相信許多業主想要找專業人士作業配,都會想要增加流量。就我自己從7年前就開始接廣告、業配、代言的經驗,找專業人士不是為了產品轉換率。如果是一間好的行銷公司,一定會跟業主溝通:找專業人士不是為了銷量,而是為了專業形象的加分。若要使其發揮較好的效益,通常建議:

營養師 + 能夠帶貨的KOL 同時跑活動

 

特別是剛出來沒有知名度的品牌、白牌商品,消費者在選購時就會擔心,有專業人士推薦能夠讓前線銷售人員、團購主推廣更容易,產品信任度會更高。我們營養師也常常會遇到消費者私訊詢問我們關於我們合作的品牌是否能購買,怎麼時用等問題。

 

找明星代言/知名KOL就有高轉換率?

很多廠商有過這樣的迷思認為明星代言,KOL粉絲人數高、互動率高,產品轉換率就高? 

我曾經合作過一間品牌,他們在產品還未有知名度的時候,就找許多高人氣的明星代言,每一支商品大約花100多萬/年,這些明星也有在個人的自媒體做產品分享。結果百萬粉絲的自媒體,在投放廣告一個月後轉單率只有5-10單/月而已。

 

現在其實有許多粉絲專業的經營,都是靠購買粉絲按讚、留言互動,所以實質的影響力並不高,因此還是得看後台的轉換率。另外,要注意的是,平時的PO文與有帶產品的PO文FB會有偵測降觸及,因此需要搭配購買下廣告效益才好。

 

高單價的保健食品,若要透過專業人士帶轉換可以這麼做

相較於只是將營養師用在單一次業配,轉換率不一定好,特別是要賣價較高的保健食品時,一定需要嫁接"產品諮詢的銷售"流程

 

過去我曾經在我的粉專中,用文章議題(沒有談產品,講營養治療避開法規)導健康諮詢,在1對1的做產品銷售(銷售流程需要規劃與設計)。這需要至少兼職到全職的服務人員在後台做服務,當時我測試這樣的模式以兼職銷售產品一個月營業額約35-40萬(9萬粉絲的粉專),我們專業人士的銷售力都較為有限,也不適合第一線銷售(專業感會下降),若有專職專業的銷售人員接後面的銷售流程,效益可能更大。

 

如果有興趣了解這塊如何運作,可以再與我們聯繫了解詳情。


更多保健食品品牌與商業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2026283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