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案常見地雷- 接案者必須注意接案禁忌

Business photo created by yanalya
我經常與許多廠商、業主八卦,交流地雷營養師,過去很常分享關於怎樣談合作談案件、談高自己的價碼,但是沒有分享過不要當地雷,來分享別踩的誤區,對廠商我砲火十足,對營養師也是同等待遇,沒有教育,沒有成長:

你沒有那個實力,不要自不量力

能力不到,別自不量力的開始接案。很多人在剛出社會就妄想接案,但是專業能力沒有磨練個幾年,沒有開放自己學習學校、醫院以外的東西,市場了解度差,很難接軌。

當能力未及,急著接案,這叫做自我行銷的見光死,就像我現在,都還會記得幾年前某個營養師在我派案後被廠商打槍要求換掉,即使過了幾年,我對那些人的印象仍停留在,能力不行。

 

專業度與價碼不成比例

什麼叫專業度?不是營養知識多厲害厲害叫專業,在商業接案領域有轉換率才是王道。有些人有點流量很敢開價,價碼都開很高,但實質上根本無法創造轉換率。如果一支業配開價3萬塊,你無法創造一篇能轉換15萬的利潤都叫做貴。

曾經就有廠商跟我抱怨,有某IG知名營養師做一支產品形象授權+行銷素材,直接沒理由報價100萬,廠商說的覺得有點貴要考慮,她就嗆聲說:「你不去打聽我的行情?」是有這樣有名嗎?如果廠商連她是誰都不認識,這樣的價碼真的是嫌貴,所以不要以爲自己有多少粉絲就往自己臉上貼金,大家認識你會聽你的號召行動才是真的有價值

 

高姿態的公主病

這是廠商強烈要我一定要寫的項目,因為公主病營養師很多,前面的例子外,有些營養師架子擺很高,把廠商當奴才使喚,覺得廠商什麼都要聽她的,而沒有討論的空間。還有毛很多,要求這個要求那個,只會挑毛病(製造更多問題),不是幫顧客解決問題。我也有遇過一些,在合作溝通過程用情緒勒索,無法理性溝通。

合作是平等 沒有誰需要誰,而是資源籌碼的等價交換。你除了專業知識,營養師證書這一個籌碼而已,你給公司的籌碼,比對方給你的少,就沒有資格擺姿態,你還得給人抱大腿(有關談判籌碼有機會開課分享)。

 

答應接案臨時放鳥=沒商業信用

我自己在發案也很常遇到,有時候損的商譽不只是你自己,同時還是中間的介紹人,如果放鳥超過3次,怎麼不狠狠記在黑名單中?

 

搶客戶、跳線

接案的對象是前合作或現任公司的客戶,或是合作有越級跳過中間人,有個難聽的俗稱叫做「跳線」

如果你的客戶跳過中間人,不論你是不是現在跟這個中間人有合作關係,而客戶直接找你洽談合作,你都需要對中間人打招呼,取得同意,這是商業道德。

如果案件涉及金額大,在禮貌上包利潤的5-10%紅包,甚至如果中間人有從中協助撮合洽談,讓案件能順利拿下,30%-50%回禮不為過。若沒有錢,就是回等值的合作案給對方。這是商業合作不成文的規定。

別人介紹沒有回饋,就是欠人情債,在江湖上欠越多,未來就會要還的。這是商業禮儀的禮尚往來。

 

競業的雷別亂採

你把A公司顧客/資源帶到B公司叫做「競業」;未經同意擅用接案公司資源實在是接案的大忌。

曾經就有遇過營養師說自己遇上糾紛,她說她透過B公司接A廠商合作,B公司告訴他A廠商花錢為她拍攝的形象照可以任意使用,因此營養師拿去給C廠商做形象授權,在法律文書層面因為有合約載明,因此沒有問題,但是在商業的潛規則這叫做同業間的「挑釁」。

 

總結

接案市場不大,當消耗完廠商+臭名遠播後,就沒有案件。

在商業合作,營養的專業只佔30%,接案過程中的服務的專業70%,能夠生存並且賺錢的,不見得本業專業度一定高,想要提升接案EQ ,年後接案課程見!


更多商業營養師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4435627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