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的知識財產權(IP)、IP授權,(靠腦袋賺錢的必知)
Photo by Ian Schneider on Unsplash
大家對這個領域可能很陌生,但是在自媒體、個人品牌崛起的時候,以及食品業開始出現大量營養師工作外包的時代,不得不開始需要了解,保護好自己的知識財產權。

 

曾經我在接案跟公司報價、提案的時候,對方要我報價:產品包裝個別貼營養師的肖像。一般大家收到這個會怎麼報價呢?報一個一年的肖像授權金通包網路媒體、實體通路、盒上貼標?

 

我剛好友人是做藝術設計相關,有次跟我分享迪士尼、Mavel 等動漫角色到現在大家常看見的這些台灣獨立設計師設計的圖像,只要一個商品要印刷,都是案件數計算,每個收取費用原價的3-5%。於是我曾經嘗試這樣報價,中間的行銷公司就說:沒有人這樣報價的啦!大家都是買斷一年,給一個金額,你要用%去抽,沒廠商願意分潤的。

 

不只是肖像授權,知識財產權當中還有包含產品設計,大家最常接的工作可能是菜單設計也算,過去大家都是用賣斷的方式在做,沒有人給抽%。我超不服氣,跟很多不同行銷公司的老闆在聊天,就希望有公司願意跟我合作去推營養師的知識IP分潤制度。但是過去大家沒有意識到這塊,營養產業的市場上,還充斥著代工,免費送你設計、送你營養師肖像授權(還不限期)。營養師自己被東家賣了都不知道,後來很多營養師離職後 哪天可能突然看到我的文章然後緊張地跟我說怎麼辦,(如果你真的有這個問題,要轉值接案需要撤除肖像,我公司有聘請專門的律師可以提供法律諮詢)

 

賣斷是傳統代工的思維,但是未來自媒體時代,每個人都是一個品牌,你不需要經營網路受眾、只要你周圍的所有人都知道你是營養師,知道你的工作是營養師,而且具有影響力都較做個人品牌,你的臉出現在任何地方都是一種變相認證。經營品牌的思維,跟代工或是賣商品的思維是不同的,當一個有點小名氣的營養師,要幫人設計菜單、又要掛肖像,基本上就可以有資格談聯名合作,插入技術股,有股份賣多少就是按股份分多少。

 

「個人IP」大概在2年前有一波討論熱度,那時候跟著一群商業經理人一起在上個人IP的商業交流座談。不只是圖像、著作有知識財產權,一個人的形象、影響力本身就帶財產權。越到近期我越有感,我在接案從只是用合約寫文章使用期限,後來我改成細切文章撰稿費+著作授權(按月/年計)+形象授權(按月/年計),只要當超過合作期間,就不可使用,沒有合約授權肖像、著作,是可以依「侵權」對廠商所求賠償。現在許多行銷公司提案也都是直接詢問這樣的報價方式。

 

現在各種軟體賣斷逐漸都走訂閱制,我們也該轉型訂閱制。如果現在台灣的圖像設計師做IP授權逐漸的成熟了,那為甚麼營養師的知識財產權不行呢?如果營養師設計一支商品每件上雷標,或是授權一件商品掛在產品盒上(這個必須要賣個人信譽與品質保證),大家知道如果按這樣的報價來算,一年可以賺多少錢嗎?假如一支保健食品售價1000*3%,通常工廠起訂1000盒,第一批銷售完3萬,如果公司成長速度快,我自己合作公司有很多間 1年都是幾萬盒在跑的。 而在超商通路上 看到的便當、食品、飲料,售價雖然不高,但是看那個銷量更可觀。知道光靠個人IP的被動產值是有多可怕了吧! 

 

雖然我提出這樣的構想跟很多前線在跑的行銷公司討論目前都是被打槍的,但是我追到了當時在台灣開始推動在地圖像創作IP授權的初始推廣的人,為了想跟她教流他辦活動我就追,終於每次都一點一點的跟她在經驗交流,這讓我很深的體會這樣的趨勢我們必須趕緊跟上,不需要教育市場,而是"建立新的市場"比較快,一模一樣的複製圖像IP授權去推動,從已經有這樣Sense的公司做合作,同時要帶動推動市場的營養師必須是有足夠的架子,讓賣斷制度轉成抽成制度不是讓廠商多付錢,而是能多保證多賺錢,這在初期會需要構思很多的商業策略讓這類型合作1+1而不是1-1%。也根據我過去在營養師圈圈第一個開始推動薪資行情/接案行情、以前公開談論營養師的薪資是很多前輩很避諱的事情,現在7年過去了,許多的營養師薪水長了,後面也有許多不同領域的營養師站出來分享各個薪資行情,在營養師就業市場越來越走向要多功能,現在我另外想推接案專精深耕一領域專業能力,希望未來如果有興趣一起在商業領域推動做市場開發的營養師,可以來找我聊聊。

 

在我的信念當中,沒有甚麼事情不能改變,我一路逆著體制、甚至在與傳統框架在對抗在行走,但是我做我所相信我所做的事都是對的事。也希望未來越來越多營養師加入這樣的行列。


更多商業營養師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4435627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