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AEA0C3D-7224-4642-8E67-F20EC42B16B4-L0-001

你在是否也有過這樣的經驗:
下定決心想要來減重控制飲食了,第一天好像還可以接受,第二天免強能夠撐過去,到了第三天不小心在早上嘴饞吃了一片餅乾,感覺有點罪惡感,整個飲食計畫似乎就被這個給打亂,想著沒關係下一餐要吃的健康平衡回來。但,下一餐朋友邀約出去吃飯,於是思索既然早上已經破功,那今天就放過自己一馬,開心的吃,可是吃了又有些許不安,在跟自己安慰到「沒關係明天再重新開始…」隔兩天遇到中秋連假遇到烤肉的誘惑,乾脆下週再開始減重吧!連續過關了幾天,突然出現了念頭「我控制了幾天那樣辛苦,應該要好好的慰勞自己一下」一下又不小心吃進很多。莫名其妙一個月過去了,說好的減重,卻是看著體重一直上升…


你是否經常陷入飲食計畫的糾葛中?
知道不能吃、強迫自己節食,最後卻陷入飲食失控這樣無限的輪迴嗎?飲食習慣背後有很複雜神經迴路,如果突然更改了反而會讓大腦覺得不安全!我有位個案找我做減重,他本身也是營養產業的老闆,幾乎每隔兩三天都會有應酬,他無法抗拒美食,他覺得少吃一點很對不起自己,吃多很有罪惡感,隔天為了平衡前一天吃太多就會吃很少,情緒上卻又不開心,遇到這種兩難該如何是好?我們發現他在「少吃」有焦慮與恐懼的情緒,深入的了解後,他分享了他在學齡時,晚餐少吃而讓弟弟多吃,讓他感覺就好像爸媽給的愛自己不能獨佔,感到不開心。

 

雖然時隔了有40多年,好像已經遺忘了這個情緒與感覺,但是身體還記得、神經系統還記得,所以必須要讓自己吃多才能感到被愛、才能安全,這也反應在他的行為上很自動化不能讓自己吃少。

 

我們在飲食行為上,有內建自我調節系統,讓你不用刻意維持,你的食量都會維持差不多的大小,使你的體重恆定,但是可能突然出現了一些事件,改變了你對食物的想法、信念,產生了情緒的記憶,就如同上述個案,就會出現一個飲食行為模式去填補內心沒有被滿足的渴望,引此在辨別飲食前後的情緒是很重要的。

 

你吃的是營養?還是情緒呢?

我經常受邀於不同的公司及單位演講飲食與情緒的主題,每當我問台下民眾「你是因為生理餓還是心理餓吃東西?」在還沒有解釋這兩者怎麼辨認的差別,大家都不約而同都回答我「心理餓!」,想必許多人都深切地感受到,自己經常處在透過食物紓壓的狀態。

 

這樣減少情緒性進食 – 有意識的進食

進食前的覺察

判斷你吃東西是身體需要,還是心理上需要的,先讓自己冷靜下來選擇對你有益的食物。生理上的餓與心理上的餓有甚麼差別呢?

 

心理餓

生理餓

吃的原因

情緒上引起想吃東西

胃咕嚕咕嚕叫

是否能等待

沒吃到會一直想那個食物

過一陣子餓的感覺會消失

食物選擇

頃向不健康的食物

選擇對自己健康的食物

吃完感受

覺得鬆一口氣

有滿足感

進食中的覺察

減少一邊進食一邊滑手機、或是想著工作的事情吧!當我們沒有專心的感受食物怎麼進到嘴巴、靜下心感受食物帶給味覺上的層次體驗,怎麼影響到身體感受…等。往往讓你感覺吃完食之無味沒有滿足感,或是需要更大量調味、增加食物量刺激讓你感覺有在吃東西,這也是造成不小心食物過量影響到肥胖、或是慢性病的原因,這也是我在營養課程中經常帶大家體驗、學習怎麼樣能夠提升學會好好的品嚐美食的當下,怎麼樣在吃的過程感受從味覺、情緒到身體感受,拉近自己與食物之間的距離。

 

尋求專業的老師引導你建立健康的飲食模式
若你發現想要減重、或是控制疾病,飲食控制實在很困難,不小心就一直讓自己陷入不好的飲食模式,不妨尋求信任的營養師與心理諮商師協助,有專業的老師引導,能讓你更輕鬆容易達成你想要的飲食計畫並且更快速的讓身體維持健康!

 

專欄合作 - 寵愛之名曙光協會:https://www.forbelovedone.org.tw/article_detail/46


作者:朱瑞君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服務項目:

1. 個別調和課程:週一、週五,採預約制
2. 本月份活動和課程: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專長:身心營養減重


預約洽詢:

dietitianvisha@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