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440803_10217875154650817_2585290852010938167_o

調和的過程中,我們都是使用專業肌應學(kinesiology,過去稱肌動學)作為檢測工具,協助我們做自我覺察、認自己的狀態,搭配不同的諮詢技術整合,進而促進身心健康、提升學習效率、與各種表現提升、改變。看似簡單的檢測,實際上有非常龐大的學問、技巧、導師的知識底、中立性都會影響到做檢測的結果,需要大量學習與經驗。

我常常會收到別人給我看他在網路上找到有關肌肉檢測的影片,問我是不是這樣測?網路上的是真的還是假的?
 

了解正確「生理學」觀念很重要

在肌應學上使用的肌應檢測所測的是神經系統的應激反應,透過肌肉對於壓力、緊張產生收縮與伸長的狀態反應做身體上的覺察。

 

測到肌肉較為無力並不是「不好、錯」

神經系統接收訊號是無法去判斷一個東西、一件事對你是好還是不好,除非你定義它,被測的人認知這個東西不好。

 

我們在「丹尼遜健腦操」講肌肉無法出力,叫做「低檔」就是對這件人事物的「緊張」、或大腦還沒學會這件事;在「觸康健」中,則代表身體、情緒、生化系統的「失衡」,在「南氏去敏」中,這是判斷對人、事、物的「敏感」

 

有人看過網路上有人拿手機做肌肉檢測/BK測試,肌肉呈現無力的狀態,這不代表這個手機真的不好(畢竟手機要幫我們做很多事,也無法沒有他它」,這也許是因為受測者對手機的背後意涵象徵著對外的人際關係,他對人際緊張;有可能曾經講手機處理事情讓他頭痛,有負面的身體失衡經驗;或是他就是對電波比較敏感...。在不同的背景之下,我們就會討論不同意涵,也會有不同的平衡方式。

 

如果當我對某件事肌肉鬆軟我就要避免嗎?

檢測的目的是為了讓我們只知道自己的狀態,在我們了解了之後,專業的肌應學導師可以引導你,怎麼平衡對事物的身體、情緒、生化...反應,讓你有回到肌肉有力量面對。

 

如何辨別網路上肌應學是否是專業的肌應學

可以依照上面所講的觀念參考評估,學了一招半事,與鑽研幾年的人,是可以被辨識出來的。對於一般大眾在看這些影片其實很難辨識哪個檢測是專業的、哪個是在表演的結果,但是一個熟練的導師光只是從一張照片施測者、受測者的狀態、姿勢、表情、其他的肌肉放鬆/緊繃狀態...等等分辨的出來,也可以看得出施測者是否在中立的狀態、或是他沒有刻意影響檢測結果。

...........

目前全球有300 餘個分支,最具影響力和技術實力的約50 多個分支(根據2009 年統計)。絕大部分肌動學分支都以應用肌應學(Applied Kinesiology、簡稱AK )和觸康健(Touch For Health) 為基礎發展而來。

例如能量醫療一書的作者唐娜伊頓(Donna Eden),她學習觸康健課程結合應用肌肉反應學和中醫經絡五行的內容,配合她能感應能量的天賦,而把應用肌肉反應學改造成能量肌肉動力學(Energy Kinesiology),而美國保羅丹尼遜博士結合教育、心理學、腦功能學發展出針對學習的教育肌動學 - 丹尼遜健腦操。

 

如您對肌應學學習課程有興趣,歡迎與我聯繫了解:
dietitianvisha@gmail.com



朱瑞君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幸福源文創股份有限公司服務項目:

1. 營養師人力與專業整合平台

2. 營養師職涯與接案顧問 X丹尼遜健腦操 - 採預約服務

3. 營養師職業情報交流社團運營

 

專長:保健食品定位與行銷、產品企劃與專業內容行銷、營養師專業定位與職涯規劃

 

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dietitianvisha@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