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師30歲後10萬攻略【7】 顧問式諮詢,顛覆你的侷限
顧問式諮詢溝通讓你無往不利

好的諮詢,能讓顧客的服務滿意度高,並且容易達到諮詢後的實質效果與好處,顧客會願意為你轉介紹,並且會再找你服務。

若是拓展應用在商業上,在提案過程的溝通、合作中的溝通、最實質的回報就是費用。被指定合作並且獲取你理想中的服務費用,時常不是不是能力上被看中,而是在你諮詢他需要甚麼服務的過程被買單。

 

最近很多人問我,為什麼可以那麼有效的溝通?首先在溝通上需要建立信任,這個信任是有步驟的被建立起來,再來引導過程中,我們會一邊觀察對方/自己的情緒反應、行為模式、直覺的靈感接收。在沒有信任,或是使用錯誤用句,會引發對方的不舒服的反應。

 

你是不是常常看到這樣的諮詢方式呢?

1. 個案:我學習是為了要讓我更專業,我覺得是為了想要跟以前的那些看不起我的同學證明我的價值。

答:這是不是你內在真正想要的,你真正的需求是OOO,你在逃避你面對OOO,你需要OOOO做達成你的目標。

 

2. 個案:我想要瘦身,因為我想要讓自己更健康。

答:你想要瘦身我看到真正的動機不是健康,而是OOO,這個能夠給你更強的動力,甚至瘦身效果更好,我建議你.....。

 

》》
在這樣的諮詢方式之下,你是否發現有的時候個案不一定想要預約下一次諮詢,或是來的頻率越來越少?

我曾經遇過老闆跟我抱怨,營養諮詢的顧客量一直無法起來,明明找的是專業的營養師,但是為甚麼可是顧客滿意度卻很低,甚至會客訴要求退費?


這樣的諮詢句子發生了甚麼事了呢?

你可以觀察有的人會在肢體動作會往後傾斜著做,翹腳或腳交叉,這就是當在未建立足夠信任的基礎下,急著想展現專業"指導"對方,拉起防備心、激起情緒,接下來講的話可能對方都不願意接收。假使真的必須有教育性的告訴對方該怎麼做,是有一個可教時刻,這個時間的判斷是需要偷偷的做測試,確認對方的狀態是否接受。

 

我們來看看下面的諮詢方式:

1. 個案:我學習是為了要讓我更專業
答:我看到了你對自我提升的渴望,那麼你想要展現給他們看到的價值是什麼呢?你內在可能要的是不是OOO呢?

 

2. 個案:我想要瘦身,因為我想要讓自己更健康。
答:你覺得在健康的議題上,他帶給你生活上甚麼樣的價值? 假如今天更健康,你會有甚麼不一樣?


》》一個令人感到舒服的諮詢過程,建構在信任、給予同理心用,透過反問往下慢慢一步步引導他看見論述是跟他潛意識與行為模式不搭,或是整個行為背後真正要的東西。

 

一個完整並且能夠引到個案快速達成目標的諮詢,因為諮詢的服務品質到位,透過口碑顧客可以漸進的累積,在市場上2000~6000元/小時都是容易被接受的價位。
 

諮詢有特殊的結構流程嗎?怎麼知道甚麼時候要講甚麼?

曾經有人問我這樣的諮詢問句是否有甚麼脈絡可以找到對應需要問甚麼話,或者有甚麼時候該講甚麼?

 

這樣的諮詢方式需要被刻意訓練出來的,怎麼問問句、怎麼引導的技巧,都是需要經 過大量的練習與觀摩,剛開始學習會很容易被個案帶著繞圈圈,引導容易離題,或是也可能沒有打中他的點,個案也會覺得你在亂猜他的想法,也會對你不信任。通常這都需要有老師修正,讓諮詢更精準化,這樣的諮詢模式走師徒制居多。

 


技術是最容易學習的,但是同樣的諮詢流程、技術,為什麼有人能做很到位、使個案有非常強大的轉變,有的人卻沒有進步很多的感覺?還有一塊在諮詢師本身的修習人生歷練以及學會中立。從自我的認識開始建構打基礎,因為當越認識自己、從自己的情緒辨識、身體反應的感受、想法夠敏銳,當你在處在中立狀態的時候,你越會知道對方發生什麼事。

 

學習諮詢,不是急著學怎麼分析別人、讀懂對方,更重要的是「自我的成長越多」,你自然而然會了解一個人行為模式的背後發生什麼事。做諮詢師這個角色,鍛鍊自己的「中立的狀態」,越是中立就越是一面鏡子,很容易透過自己的身體、情緒、想法、感覺反射對方的狀態,因此需要對自己的狀態很敏銳,透過讀取自己的身體訊息、懂得判讀哪些是對方的東西、達到極高度同理心,你就能夠自然而然的「讀心」。我曾經遇過一間公司想要高薪聘請我,但是在面試過程當中,即使對方表現的友善,但是我發現我的身體狀態呈現抗拒的狀態,於是我就知道對方在講的這些保證背後,有算計在當中,而回絕。在做諮詢的工作中更不用說,因為讀心術我能夠快速的掌握對方的心理狀態,能夠看見對方最深沉的行為改變的障礙,引導他願意面對這件事情,進而讓整個過程順利,並且達到適合他的狀態最高的成果效益。

坊間很多教你幾堂課就可以讀心,但最強的讀心術不是幾堂課、需要一兩年打穩基礎工,要給自己許多的耐心以及大量的經驗。

 

很多人會問我他們也想學習,怎麼入門呢?

近期我會舉辦幾次公開的工作坊,這些工作坊會練習的內容,是我5年來所投資近100萬學習許多不同國際的諮詢認證的寶貴經驗。因為工作坊重點在實操的練功,我一個人最多只能1對6人(除非現場剛好有其他導師一起參與),為維護品質因此有這樣人數限制。後續會依照大家的反應回饋,視狀況重複開班、或是其他主題性的工作坊。

過程中我不會帶很多的知識量,更重要的是從練習諮詢與溝通演練中拿到經驗,我也會希望在過程中參與工作坊的同學,用互動提出問題我能夠給予更實務上的使用,而非制式教材做為標準答案。每一次不同的主題之下,我都會簡單的帶一個約20~30分鐘的諮詢示範,每一次的引導流程可能略不同,讓大家有個概念,並且前後演示個案的行為改變。

透過這樣精緻的工作坊,一方面我期望找到有興趣專研專業諮詢的營養師,並且有興趣加入我們團隊。資格沒有任何條件的限制,只要有足夠企圖心,願意投資自己同時願意為自己的收入負責與努力,不管最後是否真的有合作,我都希望過程你都能夠有所收穫。

 

以下6月份共有6堂工作坊:


2020/6/9(二) 19:30-21:30  如何精準自我介紹取得案子?
別人對你第一印象、是否買你服務重要的敲門磚就是自我介紹,好的自我介紹能讓第一次認識你的人想掏錢請你諮詢、接案。當你周圍的人聽到你是營養師會發生甚麼事呢? 甚麼事都沒發生...那你就需要來這工作坊了。我過去也是大量的曝光介紹我是營養師,不過他們需要營養專業時,他們找的是其他非專業的人服務。後來我才發現是在自我介紹時,關於自己工作的項目是否精準、甚至是我對自己專業的興奮程度,影響對方對我服務的興趣。

 

準備好你的1~3分鐘自我介紹我們來做健檢吧!


2020/6/14(日) 10:00-12:00  建構信任與同理心練習
你是否常常遇到諮詢過程中,個案跟你說:可是醫生說要怎樣怎樣,對你的專業意見不採納?有的時候偷偷隱瞞你他半夜偷吃消夜、在諮詢過程中表現不耐煩好像你講的東西他通通知道...覺得他比你懂更多。這是在諮詢前半場需要為他建構信任與安全。哪些是強化信任?哪些會破壞信任? 你知道同理心與同情心的語述有甚麼不同嗎?常常我們誤以為是同理心的話,往往對於個案都是傷害、或具有隱藏攻擊性的語句。

 

這樣的語述句子讓你同理心走遍天下,個案會在你面前感動落淚!

2020/6/15(一) 19:30-21:30 如何與心思敏感、有情緒障礙的人溝通?
你在職場中遇到很多霸道無理的主管嗎?就是一群跟著情緒走的老闆,你不知道怎麼應付...根據企管公司統計,9成的老闆在管理公司容易被情緒牽著鼻子走,你可能不小心就甩到颱風尾。或是你的身邊周遭有憂鬱、躁鬱的朋友,你稈菊很無力,不知道怎麼陪伴他嗎? 你知道這些鼓勵的話對於憂鬱症的人,不僅不會讓他們開朗,還是很大的刺激與重傷嗎?
 

善用這樣引導式問句,允許他的負面,再走出鑽牛角尖的框框。


2020/6/19(五) 19:30-21:30 怎麼樣尋找到個案行為改變的核心動力
每個行為背後都有一個意義存在,假設背後的意圖不精確,很難驅動一個人的行為改變。往往我們在諮詢時,對方給的都只是很表層的答案,有時候真正的答案不見得個案自己會知道。我最常遇到的個案意圖想要賺很多錢,但是在賺錢的意義上講了很多的夢想,但實際上很多人不敢面對的是背後創傷或是信念,也正是那些東西同時是驅動力也是阻礙,在這樣的引導因為有時候牽涉到很深的東西,需要非常小心的引導,除了建構很深的信任基礎,在個案準備好面對之下,只要你找對了方向,這個個案會整個大躍進給你看!

2020/6/24(三) 19:30-21:30 諮詢過程中的行為模式診斷
與一個人在諮詢溝通的過程當中,有許多細節很有趣值得深深的被探討,這些可能就是引出改變的關鍵核心,透過八項的診斷你可以破解個案陷入的泥淖,透過幾個技巧引導到進入正確的方向。

2020/6/28(日) 19:30-21:30 如何讓個案在一次的諮詢之後,行為改變?
你還停留在跨理論模式行為改變的套路中嗎?那是甚麼東西....別在等個案無止境的思考了,透過這樣的引導直接進入改變期,別忘了過程中要跟個案收費。

神經語言學中的邏輯層次的運用


我的100萬經驗,每堂500元練功交流價,最少3人開班,最多我對6人 (除非其他導師自帶學生)。

課程報名連結:https://p.opay.tw/NjFWn

亦可私訊與我報名,轉帳中國信託帳戶

 上課地點: 板橋江子翠


更多商業營養師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4435627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