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要改變、跳脫慣性模式,首先必須做目標設立。
要設定精準的目標並不容易,過去我們在健腦操中所談及腦神經能夠輸入的目標設立,必須要有四點:主控(自己能力可以改變)、清晰(7歲的自己聽得懂、定義有清楚)、正向(正面的表述詞句)、振奮(講述的時候是有神的)。越是核心並且接近真實水平,達到最深沉的渴望的目標,經過調和以後,平衡能夠打破越完整的模式。

在今天團練的時候,老師從主訴下的目標詢問背後的意義,去尋找真正的目標。首先邀請對方下寫下他的目標,檢測是否符合目標四要點。以今天的例子:我是健康活力的人。這樣的目標看似符合目標四個要素,但是卻不是真正的目標。從主訴的目標去詢問:甚麼原因需要健康有活力? 這個目標之下帶給你的意義是甚麼? 當你是一個健康有活力的人你想做甚麼? ...  一個模式改變背後的意義決定了改變的動機。同理,用在做減重諮詢上可以詢問:甚麼原因需要瘦身? 瘦身帶給你的意義是甚麼?當你在受的狀態你想要做甚麼?可以得到甚麼?

當我是個健康有活力的人,才能幫媽媽做事。 在這當中他帶了一點無力感,似乎是必須要做應該要做的事情。

這樣的一個目標背後,為的是別人,而不是自己渴望想做的事情。當目標設定的背後是為了滿足別人的期待時,神經系統就會混亂無法整合,我們也容易經常陷入矛盾的狀態。印象很深刻,在上一次觸康健二階的課程中,另一個同學也是設了一個目標,那個目標也是為了符合爸爸的期待,在調和完以後跑到廁所吐了一陣。而在我自己的經驗中,曾經遇過暴食症的人他想要瘦的背後意義,也是為了符合媽媽得期待,並不是自己真正渴望瘦,意識的內外強烈衝突下,導致時常暴食,又時常催吐。所以分清楚做一件事情,那是誰的事、是自己還是其他人?那個界線關係是甚麼。

老師與我們分享,妥協現況的人生不會走錯路,甚麼叫做妥協?就是做符合社會/周圍人的期待去過生活。人是具有適應力的,不論發生甚麼事情,下做錯決定、做了不是自己想做的事情,妥協未必不是好事。這個邏輯套用在我的身上舉例:當我要選擇大學的時候我想選擇的是學設計,但是迫於家人禁止與期望,我只好妥協於讀北醫,在妥協之下人生不會走錯路,最終也許都會走到終點只是需要不斷透過跌倒爬起來在學習,中間也許比較辛苦、容易累。而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情,那份熱忱是不會累的,欠缺在你是否有那份勇氣追求渴望的理想?當改變、去追求內心中的渴望,透過調和才能跳脫慣性輪迴模式(不斷的犯同樣、相似的錯誤,不斷遇到慣老闆、重複遇到糟糕的男生...),不管是選擇走理想的人生或是妥協,都是有一份責任存在。

而再回來,我是健康活力的人,目的是為了要妥協現況為了別人而必須要有那樣的狀態,因此一定會經常感到精神疲累。最後,他下了一個自己的目標:我是自由自在的人。當他達成這樣的目標,做自己想做的事,自然就會活過來,有活力了。時常我們害怕追求自己想做的事情,退而求其次,優先選擇應該要做的事,做完以後才覺得自己有資格做自己喜歡的事情。現在社會的道德觀、價值觀、主流意識,使得我們在妥協這些期待而不能做真正的自己。

今天又看到一個神乎其技、天外飛來一筆的神問句:甚麼原因讓你感到支離破碎? 全班凍結秒崩潰,完全不知道老師從哪裡來突然問了我們無法理解如何出現、接著直搗創傷結晶處,開檔案。這真的是諮詢問具的藝術,不是技術,而是最高境界的藝術,大家真的都要膜拜了!當接著我能夠理解與記得的範圍是,有尋找身體感覺、情緒,用肌肉測試詢問是否有故事,故事發生年紀、季節,從故事當中找尋地點、牽涉的人、事件內容做了甚麼事,問情緒、感覺、想法,引導到當初認知的自我認同:因為那樣狀況讓你覺得你事什麼樣的人? 然後從自我認同,問情緒、感覺、想法,找出信念,信念之下當時能做甚麼?做了甚麼事?那時在甚麼地方? 這些檔案都開了以後,重新校準目標。(印象中跟3年前學的邏輯層次好像有點不同,不是帶資源回到環境層級,而好像比較像是釐清楚狀態) 然後在目標下演出來,然後調和。


只要是目標設定,底下都會有阻礙(信念/創傷),可以檢測有幾個,清除阻礙、平衡內在,就可以達到目標,打斷模式的神經練重新建構模式。


在課程後面,我順便詢問老師在調和過程當中,我應該如何反應個案的回答。
個案:我覺得跟主管溝通很煩。 (發現問題)
問: 與他的溝通想要得到甚麼結果? (問題背後的意義)
如果對方想抱怨,就讓他一次抱怨完。然後使用同理心的語術,事實性陳述(我所觀察到她的狀態,與用我的方式重複她所講的話)同理完了以後問:這些事情背後,你覺得是要你學會甚麼? 可以回去看目標、人生使命是甚麼,但有的時候也要注意是不是可能是想得到對方的支持,為他的決定替他負責。

 

邏輯層次筆記整理請看:NLP 諮詢練習分享 - 診斷與邏輯層次


 
老師:阿蘇文創教育有限公司 教育總監 蘇志華
 

作者:朱瑞君    臉書追蹤< 營養師朱瑞君>
 

服務支援:
阿蘇文創 個人品牌形象調和  轉介協助與課程服務
阿蘇文創 個人品牌形象/個人職涯成長 講座邀請與課程規劃

 

歡迎與我聯繫為你做調和與課程規劃安排。

 

現任:

第八屆桃園營養師公會理事
 
合作邀約:
個人/公司顧問:2000元/小時
講座邀約:6000元/場
營養文稿邀約:3000元/800~1000字
其他:面議
 
媒體採訪經驗:

電視採訪:中天、中視、大愛、民視、MOMO、全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