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四月底的時候有一個四十多歲的媽媽來找我,希望身為營養師我能協助他克服20多年的暴食症。
她告訴我說,她求助過精神科,也做過心理諮詢,卻沒有多大個起色,因為看到我寫一些跟飲食與心理相關的文章,覺得我能夠從食物與飲食協助她。

在做過兩次比較長的線上引導後,最近她有好消息,她持續的一直進步到這幾天已經有10多天已經沒有暴食的狀況,所以我想把這樣的經驗分享給有需求的人。

 

暴食症是一種精神疾病,若只是聽到報時這個名稱,很多人會以為這樣的人事一直不斷吃東西、很胖,不過事實上,暴食症的人倒是過度在意自己的身材,對體重增加有強烈的恐懼,會很刻意的控制自己進食,但當對食物慾望來的時候,擋也擋不住。

暴食後,立刻會陷入極度罪惡感,而用彌補性的行為,例如暴食後催吐、吃瀉劑、利尿劑、其他藥物濫用、大量運動...等激烈方式,維持自己的體重,因此暴食症的人大多體重都是正常的

 

在跟我對談的過程當中, 發現她對食物了解很深,也懂得計算食物份數,會簡單算熱量,希望我能幫助她減重(身高157/體重48 中等偏瘦),她對"變胖"有非常極度的恐懼。

 

而這份恐懼的原因與壓力來源,在深談之下,是來自於想要"討好"母親,而喪失愛自己的能力,在成長的過程當中埋下了創傷,認為"肥胖=不被愛",在這塊較深度心理層面,對自己的不安全感、生存議題上的課題,但其實暴食者在飲食上本身是沒有任何問題的,許多事需要讓心理狀態能回歸到平衡點。

 

她跟食物之間的連結關係非常差,覺得食物就像敵人一樣,她不明白自己為甚麼知道知道那些食物不好,但是有的時候就會忍不住狂吃,而她周圍的人更是在她吃這些東西時指責她,說的自我約束差等等。有時在預知那樣的狀況,她便開始會催吐,催吐是一種讓她感覺心理上有安全的感覺。

其實暴食症,完全不在意志力的問題,因為他們有非常強的意志力維持他們的體重。

 

使用意志力控制飲食,即使是正常人,最後都會失敗,因為在過去成長過程中大腦神經連結並未完成,所以必須要靠意識去控制,當我們越是去控制違反大腦原始設定的事情更容易會產生壓力、情緒、慾望,當"控制飲食"的目標一達到,便會失去需要"持續控制飲食"的意義,因此又會再重複舊事重演。
 

這位媽媽有非常強的意志力,因此,我請他把意志力放在與食物之間的互動,而不是持續放在限制自己。


我請她做了一件周圍人都在批評她做的事,"允許自己吃。",她整個嚇壞了,但是當我們要重新修補與食物的關係,一定要讓吃東西是能夠享受的,讓吃東西的過程沒有壓力,接著後面我教她如何允許自己吃,而且是有條件的吃,讓她對吃東西的彌補作用也轉變。

 

最後,在生活上我協助引導她為自己設立目標,人生必須重新找回秩序,生命中有了新的目標,我們便會更專注的於經營自己的生活,降低成癮的問題,我也與她分享很多我自己生活的例子。
 

在幾次的交流後,她也開始覺察自己在吃東西會出現的行為,慢慢修正,在接近兩個月的時間,也有她的好消息!

她很開心的告訴我,希望能在這大大的與更多人分享她的經驗!
她說網路上關於如何與暴食症共處經驗的文章不多,過去尋找幫助真的苦求無門。
所以如果周圍有朋友也有類似狀況,也歡迎轉分享!

 

相關文章:

催眠可以治療暴食症嗎?

飲食失調專欄


作者:朱瑞君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服務項目:
1. 個別調和課程:週一~週五,採預約制
2. 團體調和課程:詳情內洽

預約專線: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