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oman signing on white printer paper beside woman about to touch the documents
通常你遇到合作糾紛會怎麼看待?

今天2個營養師跟我說,他們各自遇到不同的公司合作結束後,遇到糾紛。其中一個問我:「當你遇到這樣的事情,會怎麼處理?」

1. 有情緒的當下不做任何事與決策。聘請導師/顧問第3者輔助釐清希望事件想要達成的目標是什麼?與對方可能達成的共同目標會是什麼?
2. 冷靜過後,下一步再思考要請誰執行協助解決這件事。

我想著,我已經很久沒有遇到合作糾紛了,也不是說我從來沒有遇過糾紛,以前也爆多的,以前我比誰都火爆,廠商惹到我 在營養師圈就直接拉黑(現在在社團裡還有2016年以前的廠商黑名單😂)反覆久了,不是黑的廠商越多,而是自己黑的越多,更難找工作。

後來我才體悟到:
合作沒有真的吃虧,只有你是否真正清晰要的是什麼?以及你怎麼看事件本身的本質是什麼?

你覺得你是在乎別人沒給你錢,可能更在意的是恐懼自己沒有價值。覺得自己的權益受損要對方賠償,可能只是氣自己常常讓別人佔便宜。想要的是形象?名聲?別人的眼光?尊重?道歉?
錢,往往不是最優先的,而只是衡量的獲得與損失的一個相對值。卻也是最容易造成雙方合作認知落差的「代幣」

現在合作過程當中遇到的每件事情,現在對我而言,都是一個學習如何在合作關係取得內在平衡,學會怎麼保持中立狀態去看待合作關係,如何去優化合作流程,預防下次再遇到同樣的事情。別人的合作很多是賠錢買經驗,我們浪費時間、形象名譽、信任去換取學習。每次的合作,都有很多學習,無止境的流程優化…。

P.S. 以後不接低於10萬的案件了,案件價格越低,轉發出去,負擔營養師的抱怨與協調時間成本越高,我才是所有事件中,最不合成本的。
廠商也要將低價聘請營養師,容易有糾紛、反撲提告列為合作風險之一,低價合作才是最貴的合作。
我也要學另一個顧問,客戶的情緒越多,案件收費倍數越高。


更多商業營養師文章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category/4435627

公司服務介紹
幸福源管理顧問官網 blisspring.tw

營養師課程與活動介紹
https://dietitianvisha.pixnet.net/blog/post/353087099

預約洽詢
blisspring@gmail.com
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