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前幾天上完觸康健與阿蘇文創教育總監蘇志華老師聊未來工作規劃,每次在聊未來的事情常常都會覺得卡卡的,然後開始跑出很深的情緒。老師開始帶我做了好幾類似情緒釋放的技術,然後跟我說我現在不斷輪迴無法往前是因為心裡有很大的創傷洞,但是我也不太明白是甚麼創傷,做了幾個引導跟肌肉測試以後我就開始看到小時候家裡互動的畫面,然後開始大哭。我很少在教室做調和會哭到這麼樣的兇,但是因為我們並沒有做目標設定(我也不知道目標是甚麼),直接處理創傷沒有幫助而且可能傷口會挖更深,所以就做正向觸點,等到內在真的準備好足夠資源的時候,在有目標的情況下調和創傷。

我們諮詢過程當中,若沒有做目標設定下開始去找創傷點、去聊創傷的事情,會非常的費力。當一個創傷出現就要補一個,下次出現又補另一個,永遠也補不完,這樣的方式會讓個案陷入創傷的情緒中,一直在找自己的創傷,沒有創傷也挖個創傷。為了逃避面對自己、為逃避為自己人生負責任而找些理由怪罪,會使心理狀態會越來越糟。我過去做過心理諮商、各種身心靈療癒的經驗都是沒有做目標設立的方式,做完諮詢心情沒有好轉多少,有時候還更糟糕。

若做了目標設定下,才發現創傷的話,相較安全很多,而且一個目標下可能不只一個創傷,目標設立越精準,可以同時完成平衡好幾個創傷,是一個更有效的方式。

觸康健當中有一個調和是針對創傷的,它特別的是在沒目標設立下也是安全可以進行的,整個流程下有設置安全空間,同時也會讓情緒安定的狀態才會開啟創傷。

今天練習往事調和我請同學邱英瑞幫我調和過敏,自從來到現在的公司讓我過敏一直發作,從早更是打噴嚏不停、擤鼻涕一整天,衛生紙完全無法離手,大概用了150張衛生紙(一包半)。在沒有目標設定下我們用往事調和進行,想要解決過敏問題。

其實我發現到,當我剛進教室的時候,冷氣很涼,使我一整天的過敏突然就沒了,但是當要調和的時候身體開始燥熱起來,一直流汗,又開始打噴嚏了,讓我想到今天早上起床室友把冷氣關掉房間也很熱,可能是因為這樣,所以一整天都在打噴嚏,所以這樣確定我對熱有過敏(而且從小超討厭熱天氣),所以從這塊出發調和。

我們先從五色做肌肉測試,一邊作正向處點(穩定情緒的穴位點)一邊連結身體感覺,整個身體的狀態感覺讓我喚起我初經來的時候,那時候是在夏天暑假,我媽帶我跟我弟去花蓮玩,然後突然我第一次的月經就來了。第一次的經驗很不舒服,因為沒經驗感覺很害怕又經痛得要命、大熱天還中暑頭也很痛,但是我怎麼喊不舒服,我媽就是冷冷的講那是正常的,她覺得我可能是在幻想自己嚇自己。坐在隔壁的阿姨說可以幫我刮痧,我媽就說我根本沒事。這讓我感覺到身體不舒服卻沒有被關心,還被念。(我記得那時候是那個阿姨堅持說看我好像中暑很嚴重,必須要幫我刮,我媽才同意)

在經過五志檢測木火土金水的情緒後,英瑞協助我設立目標。我小時候一直很想要能夠被家人照顧、關注,可是卻都感覺得不到。我試了設立幾個目標,但是崗上肌的肌肉測試都回答我這不是正確目標。英瑞問我說:你覺得真的是家人不愛妳或是不在乎嗎? 現在我覺得也許家人不懂得表達或是他們表達愛的方式跟正常人不同,不代表他們沒有愛,現在我有足夠的資源知道這樣的事情,能夠帶回去給小學創傷未平復的我。我這時候就回想到上週靈氣課程的時候,做三合一氣場淨化,背在接收上很堵塞,於是我訂下了目標:我接收愛。

接著透過十四肌肉做見招拆招的平衡,一邊做一邊在覺察。在過程中,我就回顧小時候是不是真的沒有收到愛。以國小時還沒有懂事的我,對愛的定義都來自看到別人的爸媽怎麼去跟他們互動,相較之下我的爸媽就很冷淡。那個年紀當我感覺到被關注跟關心的時候,只有在危及到生命安全的時候。小時候被霸凌、被欺負跟同學打架、很討厭上學,看到其他同學都可以請假不去學校,甚至我弟生病都可以不用上學,但是我連發燒頭很痛,我媽不但在言語上不會關心,甚至還會很嚴厲的罵我怎麼可以不去上課。我那時覺得我媽完全不在乎我的死活,只有當我氣喘、流鼻血血崩必須半夜送我到掛急診、還有曾經小時後手臂脫臼,在這種很極端的狀況下,才會我想要幹嘛、要甚麼,才答應我,我才覺得我有被關心。

我瞬間就想起在兩個月前我跟調和導師加百列講到我有很多身體毛病,怎麼治療都治不好,像是過敏、蕁麻疹、月經很混亂、每個月都會出血兩次,以前很常血崩掛急診,那時候他就提醒我說,這些症狀會一直存在一定有他的理由,而甚麼原因它們有存在的價值,它們的存在是不是能讓你比較安全?當沒有這些毛病你就會進入生存壓力? 我一直以為是感情問題,到今天才發現原來是因為家庭的關係,想要能有依賴跟被照顧與關心,才能有被愛的感覺。所以這也影響到我在感情上,一旦失去感情、感覺沒有被愛,身體的發炎狀態會變本加厲,而且我也會用很極端會危及到健康、生命方式,想要自殺、自殘去獲得愛跟關注。

 另外在調和的過程當中,我也一邊建構資源,小時候對愛的定義與長大後其實有許多的變化,也知道每個人表達愛的方式的不同,再加上現在學習調和、學習了解行為模式、人外顯的語言與非語言的溝通,去感受家人的愛,也許曾經因為封閉自己的心而感受不到、沒有接收。以前我真的覺得我爸媽不愛我,不關心、然後又限制我很多、特別是媽媽控制慾很強,我變得無法表達我自己,甚至無法表達很多內在心裡的感受是什麼情緒、跟感覺。當我到了高中以後,開始想要反抗,自此關係很差,常常都要吵架溝通事情,在家裡真的很痛苦,因為每天都要被彼此的情緒干擾、無法安定。而在這三年我開始調和以後,關係慢慢的改善很多,有時候我也開始觀察到,我爸媽柔軟的一面,雖然嘴巴講話不那麼好聽,但是背後還是會替我們著想。偶爾回家我媽也會常常跟我喊她哪裡不舒服、哪邊痛什麼的,我也才發現原來跟我一樣想要有被關心跟在乎。以前的我也是就是都不理她,一直唸東唸西,真的就像是一面鏡子互相的反射彼此的行為模式。在這一年開始越來越多調和遇到過去跟媽媽有關的創傷,雖然我沒有刻意要去改變療癒,但也都順便調和到了。現在我大約在最近6個月已經幾乎沒有什麼跟我媽吵架了,這樣相處最近的變化,讓我感覺回家更舒適了,不然以前真的很討厭回家,回家最好都躲在房間不要見到人,逃避衝突。

這邊我也想跟大家分享,調和與心理諮商的流程處裡差異,其實我曾經有試過處理我媽媽的創傷,但是卻沒有像調和能做到這樣安全及深入。

在大約5年以前,那時候因為失戀一整個月每天在哭,我想趕快振作,所以找了一個很有名的心理諮商中心,諮商師本身是大學心理系的教授,我的主訴都是在講失戀的事情,諮商師聽完之後,開始問我小時候家裡背景怎麼樣,花了四堂在了解與分析我的原生家庭,連續四週的時間從很憂鬱變到普通憂鬱。直到了第四週的時候,諮商師就跟我說,你的問題就是在於對媽媽的焦慮,所以建議搬出家裡。我因為這樣的診斷,於是我後來更是常常怪罪我媽害我這樣害我那樣、人生被她毀了什麼的,然後有機會就搬出家裡,避免見到她。這就是我前面說的,在沒有目標設立下挖創傷,跟諮商師討拍,反而根本問題沒有找到、會讓自己製造更多的創傷。而且那個時候我也覺得,我明明跟諮商師講感情問題,然後他跟我談原生家庭,根本不是我想要的,跟他們關係,我就是不想改變,我也不想跟他們和好,因為他們在我小時候傷害了我。從那之後,我對所有心理諮商師就失去信心了,轉而到處做各種身心靈療癒,可是創傷都一直存在。

我記得在我剛開始調和的時候,有一天我就跟調和導師說,我想要調和原生家庭,覺得回家很煩,但是當時並沒有幫我做完,因為那個時候她覺得我只是想要挖創傷,不是真的想改變有目標。我們的內在智慧,都會在我們資源足夠、最合適的時間點讓我們看見需要改變,自然而然更快的進入覺察、重新找到那段可以幫助我們前進,需要重新學習並且完成癒合的創傷。就像我,在隔了一年多之後,我反而在許多其他看似跟家人無關的議題上設目標,進而療癒到了以前小時候對媽媽的焦慮,例如在專業形象建立、在社交上清楚表達我是誰、專業上表達有力量...等等,加上這次調和,也是跟完全與媽媽無關的過敏,但藉由身體找到創傷結晶處,並且轉化帶著長大後新的認知與成熟的意識,交給12歲的我,讓她成長。

我覺得遇到調和真的是非常幸福的,我們不能改變過去的事,但是透過調和目標設定下,看見創傷,不只是釋放情緒,而是從中成長,完成未完成的故事,變得更能適應環境。我不需要離開家降低對媽媽的焦慮,而是找到過去缺乏的那塊需求,自己填滿,進而能適應有媽媽在的環境,然後能夠用更快樂的方式相處與互動,現在感覺回家,多了一份以前沒有的歸屬感。

 

後記:當我昨天打完心得的時候,就停止流鼻涕了。但是因為字數太多電腦當機,沒有存後半段又重新打了。今天早上起來也沒什麼打噴嚏


本次調和為邱英瑞老師協助我完成觸康健

觸康健指導老師:蘇志華

粉絲專頁: 丹尼遜健腦操BrainGym 台灣

阿蘇文創 http://aysuveda.com/
 

作者:朱瑞君   粉專:https://www.facebook.com/Diet.Judy/

 

服務項目:
1. 個別調和課程:週一~週五,採預約制
2. 團體調和課程:詳情內洽

預約專線:

 

arrow
arrow

    營養師 朱瑞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